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产业将成为下一个市场爆发点

本周东软载波发布公告,宣布拟8亿元建设智能家居工业园区、智能家居研发中心、孵化器及培训中心三个子项目。
资讯频道文章B

  本周东软载波发布公告,宣布拟8亿元建设智能家居工业园区、智能家居研发中心、孵化器及培训中心三个子项目。

  这是继今年8月宣布在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2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青岛东软载波智能有限公司之后,东软载波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又一项重大举措。

  智能家居:即将爆发的“未来行业”

  智能家居,是应用先进的通信网络技术,将与家居生活有关的各种子系统有机地结合到一起,既可以在家庭内部实现信息共享和通信,又可以通过家庭智能网关与家庭外部网络进行信息交换。智能家居的主要目标是为人们提供一个集服务、管理于一体的高效、舒适、安全、便利、环保的居住环境。智能家居系统是物联网系统的应用,物联网时代将极大地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

  智能家居产业将成为下一个市场爆发点

  招商证券从潜在用户的角度粗略估计智能家居市场空间:成本下降以后,潜在家庭用户1亿户,假定每个家庭在智能家居方面年投资额为1000元,即有1000亿元市场空间。

  浙商证券则更为乐观地认为,智能家居产业将成为下一个市场爆发点,当前行业进入爆发成长初期。浙商证券认为,智能家居产业发展加速主要源于智慧城市、物联网的双引擎推动,加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与应用开发的增多、云计算由专业领域向住宅消费需求领域拓展,使智能家居行业规模迅速扩大。浙商证券认为,未来智能家居产业将形成每年数千亿的市场。

  技术江湖:将呈现多通道共存格局

  根据物理层通信方式不同,可以将现有的智能家居传输技术分为两类:有线通信方式和无线通信方式,其中有线通信方式包括传统有线线缆通信技术和电力线通信技术,无线通信方式则主要包括Zigbee技术和Z-Wave技术两大阵营。

  招商证券的一份深度研究报告认为,传统有线线缆通信方式由于需要铺设专用线缆,成本较高,适用于对可靠性要求较高的高端住宅领域,成本瓶颈导致其不适合作为大规模普及应用。综合技术特点和市场条件来看,招商证券认为,未来具有竞争力的智能家居通信技术集中在电力线载波通信、 Zigbee技术和Z-Wave技术三大技术领域。目前欧美市场比较流行的电力线通信技术,主要包括X-10电力线通信技术以及由此升级而来的PLC- BUS技术等。

  招商证券认为,有线、无线、电力线多种通信技术并存是未来的产业趋势,行业成长的弹性在于大众消费领域选择何种技术。从产业生态的角度来看,三种技术适合不同的市场领域,未来三种技术并存组成无缝通信的生态环境是大概率事件。而电力线载波通信和无线通信技术在大众消费领域的竞争是智能家居行业最大的看点和投资机会。

  技术是东软载波的杀手锏

  招商证券指出,X10和PLC-Bus等国外成熟的电力线载波技术之所以在国内推广受限,主要原因在于国内较为糟糕的电力线信道。我国电力线通信信道环境较差,体现在谐波较多,脉冲干扰信号和时变特性突出,国外技术直接应用在国内电力线通信环境中会导致通信速率和通信可靠性变差。

  广发证券指出,东软载波的第5代产品——OFDM多载波调制技术具有抗符号间干扰能力强,频谱利用率高且能在多径衰落信道下有效进行高速数据传输等特点。这些特征能够确保五代芯片更适用于智能家居。此外,为了适应未来家庭网络的需求,东软载波也在开展宽带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和无线通信技术的研发,进行智能家居及家庭网络领域的配套产品的开发,提供未来与光纤入户的无缝连接。

  行业资料显示,东软载波的五代芯片在各项指标上已经全面超越国外现行的X10和PLC-Bus技术,因此招商证券认为,该芯片打开了国内电力线载波通信跨领域发展的大门。

  根据东软载波8月中旬发布的公告,公司在窄带OFDM的高级量测体系电力线通信网络平台上,基于“四N”(即无需布线(No Wiring)、简单易用(No Greek)、节能环保(No Waste)、无辐射(No Radiation))理念设计,配合窄带高速五代芯片研发的智能家居系列产品的产品原型开发全部完成,公司内部的试验网和样板房也在同步建设,各项工作正按计划在进行。

  目前东软载波已经完成部分产品的研发:如智能触摸开关(2款)、智能灯电源控制器、智能网关、智能插座、智能电力载波(PLC)转红外控制器、配套开关电源等,基于云端的平台控制系统已开发完成,初步测试运行情况良好。

  传统业务发展平稳为转型提供稳健支持

  东软载波的传统业务是为智能电表提供核心的载波芯片。从三季报看,前三季度销售收入3.52亿元,同比增长17.9%,净利润 1.63亿元,同比增长6.13%。浙商证券认为,前三季度国网公司电力用户信息采集系统工程进度稳定,公司下游客户电能表企业智能电表销售量稳定,从而使公司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产品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有所增加。展望2014年,浙商证券认为,尽管国网智能电表渗透率已经处于较高水平,但是,农网依然有超过 2亿支电表有待改造,在城镇化大背景下,农网智能电表改造有望加速,因此,预计公司传统应用维持相对稳定,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目前智能家居业务已经到了爆发的前夜,东软载波的技术储备相当充分,但是市场启动的具体时间还存在不确定性。在传统电表业务的支持下,公司有望在保持业绩平稳的前提下实现“空中加油”,迎来新的增长期。对此,本报将持续关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