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数据时代,中国智能家居的机遇与趋势

就区域市场发展状况而言,华南市场是智能家居概念普及率最高,开发最接近于成熟的一个市场;华北地区由于区位、气候因素侧重工程;华东地区则汇聚了全国乃至全球顶尖安防企业,市场体系较完善,新技术和新应用可以快速实现;西北、东北、西南地区因市场需求暂不旺盛,且缺乏良好的发展环境,产业规模仍处在初期阶段。
资讯频道文章B

  就区域市场发展状况而言,华南市场是智能家居概念普及率最高,开发最接近于成熟的一个市场;华北地区由于区位、气候因素侧重工程;华东地区则汇聚了全国乃至全球顶尖安防企业,市场体系较完善,新技术和新应用可以快速实现;西北、东北、西南地区因市场需求暂不旺盛,且缺乏良好的发展环境,产业规模仍处在初期阶段。

  智能家居产业发展现状基本特点有三点:第一,运营商推动,大品牌纷纷入驻智能家居;第二,规模效应尚未形成,高端市场需求量大;第三,市场分布不均,厂商多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中国的智能化住宅和智能化小区建设,最初始于广州、深圳和上海等沿海开放城市,后逐步向内地扩展。目前,智能家居生产厂商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等这些经济发达的城市,智能家居应用的发展也相对超前,但厂家并没有形成规模化生产,产品销量不大,与国外产品相比品牌的影响力远远不够。上述城市中,北京的智能家居在考虑功能和地方风格方面做得比较好;上海在浦东新城区的城区规划和小区布置方面做得比较好,需求比较旺盛;而深圳的智能家居在布线方面做得比较好,考虑电源、空调、电话、电视、网络等方面较周全,前瞻性较强。

  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通信网络向4G演进,国家对云计算、三网融合等的促进推动,成为发展智能家居等物联网应用产业的强大驱动力,给智能家居产业的发展带来机遇。云计算、物联网产业发展进入高速成长期和全面整合期,给物联网智能家居带来广阔的想象空间。物联网智能家居涉及智能照明、智能开关、智能电器、智能传感、智能安保、智能健康等等。这些设备数量在1个现代家庭中平均达到50~100个,现代家庭中人员一般为2~3人,移动设备数量一般为2~3 部,相较而言,单单一个物联网智能家居的市场规模就是移动互联网的30倍左右。

  智能建筑行业发展潜力极大,其对智能家居产业的带动作用也不容小觑。韦玉怀指出,目前智能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美国为70%,日本为60%,中国的智能建筑市场正处于成长期。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大力推进和智慧城市发展,未来我国智能建筑的发展规模和速度是其他国家所无法比拟的。智能家居产业有望接棒安防产业,成为物联网生态下一个繁荣的技术群落和应用产业。

  在机遇之外,智能家居产业的发展也面临不少挑战。首先,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偏低,对国外厂商依赖性强。传感器是智能家居的核心部件,几乎每个智能家居应用都离不开传感器设备,而国内传感器产业化水平较低,产品种类不全,高端产品为国外厂商垄断;RFID等高端芯片也无法产业化。其次,标准不规范,处于起步阶段。国内外都没有统一的标准,企业产品互不兼容,制约了智能家居应用的快速推广和规模化发展。再次,市场处于培育期,缺乏产业化合作。智能家居产业体系非常复杂,涉及多个行业和应用领域,如家电行业、医疗行业,电力行业、建筑行业,装修行业、物业管理等。纵向又有芯片厂商、软硬件平台提供商、智能家居集成商、家电厂商、电信服务提供商、终端厂商等,资源互联与信息共享困难,缺乏组织协调、统领、整合产业链的主导。

  智能家居发展趋势

  中国智能家居系统典型应用场景包括别墅、智能小区、智慧酒店、智能化办公、高端公寓和普通住宅。其中,别墅和智能小区是智能家居系统的传统应用场景。智慧酒店、智能化办公和高端公寓是市场需求增长最快的应用场景,而普通住宅领域是最值得期待的智能家居应用市场。这些不同场景的智能家居通讯需要不同的技术去实现,目前有包括总线型通信、无线通信和电力线载波通信等三种实现方式,这三种技术路线无法相互替代,有线、无线、电力线多种通信技术并存是未来的产业趋势,其中无线解决方案发展最为迅猛。从产业生态角度来看,三种技术适合不同的市场领域,未来三种技术并存组成无缝通信的生态环境是大概率事件。

  未来智能家居产品因其使用场景的特殊性,会逐渐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第一,电视将广泛成为智能家居控制系统的显示终端。智能电视是继手机、平板电脑之后又一实现智能化的屏幕,也是最大最有重量的一块屏幕。未来电视将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开放的业务承载平台,成为用户家庭智能生活终端。在三网融合的大环境下,基于开放软件平台的智能电视机将成为三网融合的重要载体,担当家庭多媒体信息平台的重任。

  第二,系统安全管理将被高度重视。智能家居的一大卖点就是为客户提供安全的居住环境,其集成的安防系统就实现了这一目标,但智能家居系统的安全特性之前一直被供应商所忽视。可以预见,智能家居系统安全将成为未来智能家居产品发展所需要解决的课题。

  第三,系统的开放性和升级能力被客户广泛关注。系统能否接入更多的设备实现自身功能,能否与市场中的每个产品兼容,这是未来产品系统关注的重点。此外,系统的升级能力也是客户关注的重点。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