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实时与整合,使用者最想要!车载监控4大问题谁能突破?

虽然车载监控应用已经有一段时间,但使用者对于系统技术仍有些疑惑,本文即在此逐一介绍。
资讯频道文章B

   本次采访发现,使用者对于车载监控,仍有某些未能厘清的疑惑。本文即归纳出常见的4项问题,藉由供货商与系统整合商,以目前技术发展现况,一一为读者解答。

  既要车载监控系统的稳定,也要行车纪录器的价格?

  安全说穿了就是羊毛出在羊身上,高规格与低价格往往难以兼得。不过车载安全设备与市场非常多元,不同交通工具都有其特殊需求,因此供货商也逐步将各设备功能相互整合,盼以更实惠的价位,满足市场多样化的需求。

  开创卫星车队管理平台的瞰车大卫星车队管理服务,营运总监赖建盛表示,透过GPS车机除可查询实时车况,让车辆调度派遣更灵活,透过各式管理报表,能有效率的管理车队,让车队的效能更充份的发挥。此外,异常状况的实时通报,能让运输公司的损失或费用更有效的控制。

  针对上述服务,目前透过GPRS(2.5G)的传输,相当稳定且传输成本亦相对较低,能提供客户超值的服务。

  赖建盛表示,因应运输业者多元化的需求,未来的车载装置会更聪明,只要一台智能型车机,可外接各式设备(如条形码机、温度传感器、刷卡钟等),且具备面板显示功能,可呈现派遣讯息、导航数据、实时路况及前端设备的讯息。所有信息的沟通,均透过智能型车机来运输传递,能大幅减少客户采购外围设备及数据传输的成本,同时前端司机的操作上亦较简易,工作流程更顺畅。

  至于影像行车记录器,昇锐电子总经理室特助范明翔认为,其好处在于轻便又相对便宜,但因属消费性电子商品,耐用度及功能性比不上专业车载DVR,故业主在选购时要多方考虑环境、使用目的与保存时间等相关因素。

  目前,中正大学学生已开发出将行车记录器,结合影像分析软件、云端数据库,自动辨识出现在镜头中的车辆,主动以声音告警,协助警方寻获赃车。不过,行车记录器的分辨率和对焦能力仍不如DVR或车载计算机,须以特定角度对焦。馥鸿科技产品经理黄清志额外表示,影像行车记录器若由监控厂商设计,可支持双镜头,与1~2路影像的录制,具备HD的画质且安装容易,比一般消费性品牌的行车记录器产品能排除更多干扰因素,稳定耐用。除了技术落差,影像行车记录器与车载监控系统的价差多在于安装费用,也代表后续维运服务的质量。

  当业主需要更好的服务为安全把关,选用车载监控系统应是必要也必须的支出,除了稳定耐用,在镜头的扩充上也具备高度弹性。此外,慧友电子项目经理林启舜强调,车用市场环境特殊,有专门的一套技术、做法,如白天要载客只能半夜施工,特殊的标准作业流程,其门坎不是一般消费性产品能轻易跨越的。

  可以期待的是,未来车载监控可望结合更多功能与周边装置,并提升软硬件整合度,让监视影像画面呈现更多讯息,便于搜寻与满足业主左证及驾驶行为分析的需要。

  实时监看有必要吗?传输速率是否足够?

  如何能将车上画面实时传给远程控制中心,是许多使用者十分关心的议题。因为实时监看对于灾害的即刻救援与危险排除,深具实质效益,如危险物品运送时的意外、火烧车时的逃生指示,透过双向语音,就能协助慌乱的现场人员,安全处理现场。

  此外,若影像透过网络传送到云端机房,可以即刻备份,并在意外发生后可提供分析事故原因,提升未来的安全性。

  要达到实时监看,不外乎透过WiFi或3G网络。然而,目前许多业主对此仍采取观望态度。主因在于,电信业者所提供的传输质量与收费并不对等。

  铠锋企业业务课长徐复剑表示,目前WiFi不够成熟,要定点且车速在40公里以下才连得到,而透过支持3G的车载DVR,只要插入使用者的SIM卡,就能传送D1或CIF的画质。

  至于3G网络还是容易受到上网人口密集、收讯死角、气候等干扰,传输质量不稳、速度也不够快。即便台湾的电信业者提供“3G吃到饱”,但每辆车需要500~700元的月租费,仍让业者大叹吃不消。虽想要高速传输,之前在台活跃的WiMAX,在Intel抽身之后,会否让该项标准在全球的普及率下降,让投入相关技术的资金、人才减少,仍待观察。而许多人寄望的4G标准LTE(Long Term Evolution,长期演进技术)执照预计明年将发放给电信业者,但届时能否真的提供稳定、低时延的1Gbps移动网络高速下载服务,也有待上市后实测。

  因此徐复剑表示,若对于网络带宽的投资有限,又想要透过支持3G的车载DVR传输影像,达到远程实时监看,现阶段较可行的做法是选择CIF的分辨率传送(320x240),每秒即省下4倍的带宽,相对减少带宽阻塞问题。

  即使目前3G-DVR已上路,但设备价格仍与一般DVR有落差,这也是一些使用者目前之所以“有需求却未明显行动”的主要原因,也期待硬件供货商,在未来能做出调整。

  除了网络传输速度之外,林启舜也强调,网络传输影像难免会有被撷取画面,或遗失、入侵、窜改、阻断等资安风险,工程商在规划建置时,也应一并注意设计相应的资安防护机制,规范标准作业程序,厘清客户实际需要(Need)与想要(Want),提供出正确的产品方案,才是获利的关键。

  “防瞌睡”技术成熟了吗?

  许多用户纷纷询问“防瞌睡”影像分析技术。这是根据定位驾驶员的瞳孔位置,计算眨眼频率、设定参数,并配合算法分析驾驶员是否有睡着,排除疲劳驾驶造成的危安问题,算是智能影像影像分析(IVS)技术的加值应用之一。

  然而,一二三视执行副总蓝坤铭表示,利用IVS做驾驶行为分析,需特别注意两大关键因素,可能会导致准确率降低。第一,台湾气候南北差异大,国道驾驶在北中南奔波时,影像背景会有明显变化而影响准确率;第二,烈日下,驾驶员常会戴墨镜,避免光线干扰、影响行车安全,但墨镜会完全遮住眼睛的动作而无法侦测。

  此外,目前常见的车道偏移与车距侦测,也同样会因为行车环境变化、炫光,以及安全车距定义上的困难,而产生误报。

  智能影像分析的准确率最高是趋近100%,为了不让IVS沦为“仅供参考“,蓝坤铭建议,应该是由可控环境的地方进行相关产品开发,会比较实际,例如用上、下车人次计算是否超过载客人数,或是侦测车上乘客是否有危险行为(例如:车子行经高速公路时,不应该随意走动)、走道间有不明物品遗留等,就可以排除这些环境干扰,达到准确率高的管理效果。

  整合技术成熟,车载系统还是不好用?

  随着安全管理概念逐渐提升,使用者对于各种车用电子设备更希望能全面性整合,如:站名播报器、多卡验票器、智能型站牌、后端操作软件,但各种设备系统的通讯标准协议各异,整合门坎高。解决之道是除了期待擅长为后端平台、控制中心写软件的公司,把外围各家不同格式的讯号转换成统一格式,就有可能成功整合之外,车视通科技总经理蔡宏毅也建议,车载DVR可先由车上几项设备着手:

  路线机:目前录制影像可输入该车车号辨识,但若能与路线机结合,看影片就能确定是什么时间、哪台车、走哪一条路线,管理者搜寻与管理影像会更方便。

  GPS定位系统:影像显示路线、定位,能一眼看出该路线车辆于何时何地发生状况,不用看画面猜测行驶路段又可校准DVR时间。

  站名播报器:藉由各站距离与播报的间隔时间,可推算行车速度,判断是否有超速、过站不停或其他意外状况。

  数位路码表:可一并整合时速、转速数据,了解驾驶行为。面对特殊的车载市场,想要成功立足,“全心投入”绝对是不容忽视的关键。

  因此,想打入车载监控市场的工程商,应多注意车用市场信息,体会业主需要,再引进相关技术规划与建置。一旦使用者对于设备整合的期待值越高,也代表车载正逐渐远离削价竞争的消费性市场,愈往高度客制化的专业方向靠拢,届时也象征小而美的车载监控商机,已值得大力拥抱。

  (本文引自《安全&自动化》台湾版第111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