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卫计委:计划3至5年建立覆盖全国雾霾监测网络

卫计委今日在其网站发布《2013年空气污染(雾霾)健康影响监测工作方案》解读,计划通过3~5年的时间,逐步建立覆盖全国的空气污染(雾霾)监测网络。
资讯频道文章B

  卫计委今日在其网站发布《2013年空气污染(雾霾)健康影响监测工作方案》解读,计划通过3~5年的时间,逐步建立覆盖全国的空气污染(雾霾)监测网络。

  近年来,中国许多省份雾霾天气频发,导致的健康危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013年1月我国出现了持续大规模的雾霾天气,雾霾覆盖范围涉及了17个省市自治区四分之一的国土面积,影响人口约6亿。据环保部门监测数据显示,74个城市空气质量总体超标天数比例为68.4%,重度和严重污染的比例达到30.2%,其中PM2.5超标尤其严重,平均超标率为68.9%,最大日均值达到766μg/m3 。

  卫计委表示,空气污染(雾霾)对人群健康的影响既包括急性效应,也包括慢性长期效应,雾霾的健康影响涉及全年龄段人群。但由于缺乏系统的长期监测,目前无法揭示雾霾特征污染物的健康危害。而治理大气污染又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这就意味着我国大多数城市居民在未来一段时期内,都可能生活在PM2.5等大气污染物超标的环境中。因此迫切需要开展空气污染(雾霾)健康影响监测,了解不同地区空气污染(雾霾)特征污染物的浓度变化规律及其对人群健康的危害,为进行健康风险评价提供数据支持。

  卫计委表示,揭示空气污染(雾霾)对人群健康影响特征及变化趋势,必须在在全国范围建立空气污染(雾霾)健康影响监测网络,通过系统、长期的监测,评估雾霾天气下特征污染物的人群暴露水平;评估人群健康风险及其特征;识别雾霾天气相关的易发疾病、敏感人群及区域差异,为采取针对性的人群干预措施,制定应对策略提供科学依据。本项目计划通过3~5年的时间,逐步建立覆盖全国的空气污染(雾霾)监测网络。

  在监测点的设置方面,2013年,通过对环保部门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和文献的分析,确定了空气污染(雾霾)高发的地区包括:华北地区、黄淮海地区、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四川盆地及东北地区,以上高发地区涉及16个省(直辖市)。在雾霾高发地区以城市为重点开展监测,每个城市在空气污染相对重的区域和污染相对轻的区域设立监测点,另外还选择了部分农村地区设立监测点。

  卫纪委表示,该项目预期成果,一是掌握不同地区PM2.5污染特征及成分差异。二是评估空气污染(雾霾)的健康风险。包括估算空气污染(雾霾)所致的居民超额死亡数(率),评估空气污染(雾霾)的健康风险。以及对居民相关疾病发病的影响、对小学生健康状况的影响程度。了解我国人群的出行可能暴露在空气污染状况下基本情况。2013年冬季开展人群的出行模式调查,并通过未来3~5年多次调查,了解不同地区人群在不同的时间(如不同季节)与空气污染暴露特征,为制订干预防护措施提供依据。

    拓展阅读:

透雾摄像机横扫雾霾天气 

中国首批“抗雾霾”火车头下线 新增抗雾霾装置

雾霾频袭考验监控技术 衍生安防前端需求市场

PM2.5屡造雾霾天 智能交通有望解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