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勿用乔布斯思维做智能家居

正如几年前的网络视频、电子商务以及当下的互联网金融一样,智能家居业已成为互联网进一步改造人们生活的下一个不得不发力的阵地。而智能家居的核心便是客厅,于是乎异常占领客厅的大战已经进行的如火如荼。
资讯频道文章B

   正如乔布斯改变手机的游戏规则一样,改变客厅也同样需要新的思维,如果延续智能手机改变功能机的游戏规则,很可能会功败垂成。

  正如几年前的网络视频、电子商务以及当下的互联网金融一样,智能家居业已成为互联网进一步改造人们生活的下一个不得不发力的阵地。而智能家居的核心便是客厅,于是乎异常占领客厅的大战已经进行的如火如荼。

  客厅争夺战犹如一个大舞台,各方势力纷纷粉墨登场,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如果粗略分类的话,大概可以划分为这么几大势力:网络视频派,比如乐视、爱奇艺等,这一派功力深厚,掌握着智能家居的核心即电视,原因是他们拥有大量优质的视频内容,这是很多家庭迫切需要的;传统企业派,比如创维、长虹、TCL等,这一派潜力十足,掌握着智能家居大部分硬件设备的制造,尤其是这些企业多年的经营,建立了广泛的渠道、品牌等优势;IT互联网企业派,比如联想、谷歌等,这一派异常活跃,在智能领域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尤其是在IT互联网技术方面占据先机;还有就是创业派,比如极路由、海眸的智能管家以及深圳众多的等企业,这一派奇思妙想,围绕着智能家居总能找到突破口,并且围绕突破口进行重点进攻,“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就是这个道理;当然,最后一派,很多人可能忽略了,那就是国家电网,自然这是后话了。

  应该说,目前每家都有自己的特色。比如乐视在垂直产业链建设方面具备优势,小米则是在操作系统方面具有很大的竞争力等等,但相比较而言,总体思路应该差不多,这就是以企业自己为核心,而去假想用户该如何,用户该去链接什么,该如何去控制什么。

  今天的世界已经不同于乔布斯创造智能手机的时代了,乔布斯时代是没有多少东西是智能的,今天任何一个东西都可以变成智能的,就家居来说,冰箱、空调、点灯等都是智能的。环境已经改变了,自然乔布斯原来改变手机的思路到了今天必须发生改变了!

  而今天的智能家居并没有多少改善,这也是表面上看起来火爆实则并没有流行的原因,因为改变的思路并没有创新,仍然处于刻舟求剑罢了。

  毋庸置疑,今天已经跨入智能时代了,每个产品都可以叫做智能产品。打个简单的比喻,就犹如一个大的庄园,庄园有各种人,比如园丁、厨师、护卫、保姆等,而庄园主怎么来管理这么多人呢?对了,通过管家,这个管家就是负责所有人的安排和考核等。

  说到这里,很多人可能已经看明白了,改变客厅需要的是智能管家。其实这一点,手机上已经能实现了,腾讯、百度都有相关的APP下载。

  但很可惜的是,在智能家居行业,比较常见的是家庭热水智能管家、家庭空气智能管家、节能管家等,海信也做了一款数字家庭信息系统(D Net-home)标准也称之为智能管家。尽管如此,但这些产品基本都是延续原来的思路,并没有真正为用户着想。

  笔者最近听某业内人士透露,有一家科技公司正在秘密研发一款智能家居设备,通过这个盒子,全向的红外设计,可对范围内需要红外遥控的家电进行精确操控。同时,该智能设备为用户预设了模板,只需通过简单的学习,就可以把电视、机顶盒、音响、空调等红外遥控都搬到手机上来,而且不受家电品牌的限制,即便不在家中,通过手机APP即可遥控掌握家里所有红外遥控家电。

  需要提醒注意的是,这款设备主要采用红外连接方式,但并未集成路由功能,在极路由和小米路尤其受到热捧的今天,如此剑走偏锋到底是为什么呢?

  毫无疑问,目前智能家居正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正如电脑发展初期一样,很多人并不懂得如何真正操作,即便电脑普及度如此高的今天,很多人会操作电脑,仍然对电脑的安全性如何保障仍处于一穷二白的程度。众所周知,安全性已经成为电子设备使用的头等大事,这也是360等安全公司如此受到热捧的根本原因。

  家庭是一个非常私人的场所,需要高度的安全性来保障。路由器虽然是当下最流行的无线连接设备,但其安全性也是最低的,小米不是也因此也被诟病,不得不关闭了热点共享吗?这就是智能管家深思熟虑后的思考,主要采用红外连接辅以WIFI,而不是通过路由器的方式无线连接,以此来保障更高度的安全。

  一个个智能单品集合起来,就有了智能家居的雏形。智能家居并不是这样简单的智能控制,智能家居的电子设备应是智能连接的,可以智能识别人的需求、进行数据管理和智能交互。显然,在这方面来说,包括小米、极路由以及海眸智能管家在内的所有智能设备依然没有实现不用人为控制实现家居智能化。或许,不久的将来,消费者需要的不仅仅是给予链接的智能设备,而是需要真正了解消费者需求并且将这些智能设备互联的智能管家!

您可能也喜欢这些文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