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郑州地铁1号线本月26日试运营 公交地铁一卡通应用解读

12月26日,郑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试运营时,郑州可以实现公交、地铁一卡通。随着郑州地铁的即将到来,越来越多的市民关注“城市一卡通”,它到底是什么?可以实现哪些功能?何时发售?昨日,记者采访到了郑州市市民卡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为公众详细解读“城市一卡通”的功能。
资讯频道文章B

  12月26日,郑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试运营时,郑州可以实现公交、地铁一卡通。随着郑州地铁的即将到来,越来越多的市民关注“城市一卡通”,它到底是什么?可以实现哪些功能?何时发售?昨日,记者采访到了郑州市市民卡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为公众详细解读“城市一卡通”的功能。

  公交公司 正升级充值终端

  郑州市市民卡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轨道公司清分清算系统、自动售检票系统按照郑州城市一卡通系统标准规范已建设完毕,一卡通卡在地铁上的消费、充值、清算已完成功能测试,目前处于正式用户卡压力测试阶段。

  同时,公交总公司正按照郑州城市一卡通系统标准规范对公交车载机具、充值终端和公交清分清算系统进行升级改造,车载机具计划于12月15日前改造完毕,清分清算系统计划于12月20日前升级完成。

  一卡通的样卡已完成在地铁闸机上的调试,目前正在公交车上进行最后测试。工作人员介绍,调试工作主要包括系统测试和压力测试,主要模拟大客流时的情况,通过不停刷卡使得闸机满负荷运作,从而检测闸机性能与卡片读取的可靠性。

  12月20日一卡通客服网点铺设完成

  青岛的一卡通叫“琴岛通”,广州的叫做“羊城通”,那么郑州一卡通叫什么名字?以后如何办理?如何挂失、补办?办理网点又有哪些?

  市民卡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政府预计将在本月中下旬发布公告,对城市一卡通的具体事宜进行详细说明。

  目前,现阶段一卡通平台各功能模块已建设完成,客服网点正在建设当中,计划于12月20日前建设完毕。客服网点的铺设,主要选择银行、移动营业大厅等现有网点,网点数量可满足市民购卡需求。

  郑州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发卡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公告发布后,我市即将启动郑州城市一卡通卡的发行工作。

[nextpage]

  政府成立国有独资公司掌管“一卡通”

  那么,城市一卡通究竟归哪个部门管理呢?答案是,郑州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

  据介绍,2012年9月5日经郑州市政府决定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郑州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本着“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统一部署,分期实施”的原则,开展一卡通建设工作。

  2013年8月5日,公司完成注册。

  郑州“城市一卡通”四大基本功能

  郑州市“城市一卡通”到底有哪些功能?据悉,主要有四大基本功能,电子支付、身份认证、个人信用信息记录和城市科学化管理。

  所谓电子支付,就是能够实现公共交通电子付费、公用事业预收费及商业、文化场所、旅游等多个领域的小额支付;电子身份认证就是IC卡内存储持卡人的相关个人信息,作为电子身份证明,可应用于住宅小区、企事业单位门禁、校园一卡通等;个人信用信息记录就是通过记录市民个人身份信息和消费信息,能够生成个人信用信息记录;城市科学化管理则是市民在城市生活中使用IC卡,日常生活信息和消费信息将自动记录在信息系统中,为个人消费、企业经营及城市管理,提供了多方位的分析数据。

  明年年底实现出租车、城际公交刷卡消费

  据介绍,郑州市一卡通卡项目分为三期工程。

  一期工程(2013年8月~2014年12月):在12月26日地铁开通之前,从公共交通领域的公交、轨道交通入手,在全市所有市区线路的公交车、轨道交通一号线完成IC卡收费系统建设,实现一卡通卡刷卡消费;2014年将实现出租车、城际公交一卡通卡的刷卡消费;建立较完善的售卡、充值网点。一期工程需1年时间,预计发卡量达到500万张。

  二期工程(2015年1月~2015年12月):实现在公共事业收费系统缴费的功能;应用扩展至过路过桥收费、长途客运、公共停车场缴费、加油、旅游等领域;更进一步完善售卡、充值网点;扩展在小额支付领域的应用。二期工程需1年时间,预计发卡量达到600万张。

  三期工程(2016年1月~2018年):使用范围扩展到智能楼宇管理、宾馆商场消费和公共娱乐消费等领域,实现郑州市居民使用一张卡就能基本满足一般性消费需求,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一卡通。三期工程需2年时间,预计发卡量达到800万张。

[nextpage]

  郑州一卡通 借鉴青岛模式

  “城市一卡通”建设是城市现代文明的标志,国内先后有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南京、杭州、西安等城市开始实施。其中西安、武汉、广州、香港等地的一卡通已经比较完善了。

  现在市民去香港游玩很多人建议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办一张八达通卡,为什么呢?因为在香港八达通可以说是四通八达没有你想不到的只有你做不到的,这也是政府惠民便民政策的一种体现;而在广州一张羊城通可以说除了公交、地铁、出租车外又加载了各种小额支付,异地乘车、购物等多项选择,达到了“一卡在手,走哪刷哪”的便利。

  郑州市民卡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的城市一卡通主要借鉴了青岛一卡通的模式。

  青岛城市一卡通采用两张卡建设模式,市民卡和琴岛通卡。市民卡具有政府公共服务功能的CPU卡和金融支付功能银行卡组成的复合卡,应用范围规划有劳动就业、社会保险、民政、卫生、公积金等,通过市民卡实现持卡人身份认证、待遇申领、支付结算、信息查新和其他增值服务等内容。琴岛通卡: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成立青岛琴岛通卡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琴岛通已实现山东省省内互联互通。目前接入的主要应用包括公交、地铁、隧道、轮渡、加油、出租、超市、长途客运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