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关注地铁安防 保障自身安全

地铁是高密度、快速运行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在面对地铁列车这种新型的交通工具,消防部门表示,乘客要增加地铁应急救援常识,尤其要了解地铁火灾逃生原则。因为它危害性大,而且具有燃烧蔓延速度快,高温、浓烟危害严重,人员比较集中、疏散救援难度大等特点。所以地铁逃生要遵循几大原则。然而,对于地铁各类逃生装置的设置,市民们又关注过多少?
资讯频道文章B

  地铁是高密度、快速运行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在面对地铁列车这种新型的交通工具,消防部门表示,乘客要增加地铁应急救援常识,尤其要了解地铁火灾逃生原则。因为它危害性大,而且具有燃烧蔓延速度快,高温、浓烟危害严重,人员比较集中、疏散救援难度大等特点。所以地铁逃生要遵循几大原则。然而,对于地铁各类逃生装置的设置,市民们又关注过多少?

  地铁各类逃生装置未受到关注

  平时您坐地铁会不会留意车厢内的各类逃生装置呢?藏在座椅底下的灭火器您知道该怎么取出来吗?面对这些基本的地铁消防常识,市民们大多摇头,表示不知道。

  据介绍,为汲取今年6月5日俄罗斯莫斯科地铁发生的火灾事故,导致50多名乘客在火灾中受伤的惨痛教训,深入推进“消防服务年”工作,加强市民地铁消防安全知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市消防安全委员会邀请了市应急办公共安全专家、地铁公司安全管理部门、市公安局消防监督管理局、市公安消防支队及地铁公司安全技术部等部门的6位专家就深圳地铁消防安全的现状、问题、对策进行现场公开讨论。

  专家们介绍,深圳地铁的每节车厢有两个灭火器,都在座椅底下。据了解,这样放置主要是出于地铁运行时固定灭火器而考虑的。此外,每节车厢屏蔽门左侧都安装有一个紧急装置,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市民可以通过此装置告知司机。

 

  万一地铁车厢内发生火灾你该怎么办?

  消防部门介绍说,地铁运营具有客流集中、空间相对封闭、人员疏散困难等特点,一旦发生突发性事件,会产生严重后果。

  目前在地铁各类事故中,危害最大的主要是烟气、毒害物质的扩散所造成的人员伤亡。统计数据显示,火灾现场遇害者大多是被烟雾熏死的。由于地铁隧道内形成一个天然“卧”着的通风烟囱,里面本来就有空气流动,再加上火灾后地铁会立即启动紧急程序,在出事列车一端迅速喷出气流,而另一端则猛吸烟雾,出现强烈空气对流,毒烟雾将涌向下风口。

  消防救援人员建议,如果遇到地铁火灾,首先要牢记的就是往上风口跑,就是逆着风跑。如果车辆在隧道行驶中发生火灾,由于地铁车辆和隧道之间宽度很窄,切记不要立即打开车门逃生,那样会被车辆挤死。也不要把应急逃生门处于开启状态,由于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有很大的风,会助长火势蔓延。要等车辆停稳后,打开车门疏散。

 

  消防安全系统确保地铁安全

  那么,深圳地铁设置了怎样的消防系统?这是很多深圳市民都关心的问题。

  据介绍,截至2012年底,深圳地铁已有5条线路、131座车站投入运营,运营总里程179公里。日均客流230万人次,约占深圳市公共交通客流量的五分之一,对缓解深圳市的交通压力起到了显著作用。同时,地铁也推动了深圳市关内外一体化进程。目前,深圳地铁三期工程中的机场线、西丽线和梅林线正在建设,并计划于2016年~2017年左右建成通车。待地铁三期工程5条线路全部建成后,深圳地铁线路将达到10条,通车里程届时将达 348公里。

  深圳地铁消防工程共分为六大系统:建筑消防工程、消防供电工程、消防水系统工程、气体灭火系统工程、车站环境控制防排烟系统工程和火灾自动报警及智能化模式控制系统,构成了一个对灾害实时监测和联动控制的“综合监控系统”。

  据了解,深圳地铁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自动控制火灾报警系统。紧急情况发生时,报警系统可在几秒钟内准确、迅速报警。接到报警信号后,自动控制系统将自动开启并操作风机、水泵、紧急照明、气体灭火装置等各种紧急救援设备。特别是深圳地铁的排烟系统,可以2米/秒以上的风速,迅速将烟雾、有毒气体排出隧道,阻止烟雾火势的蔓延,确保乘客安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