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4G业务尚未商用 广告预热已先动

最近,关于4G业务,国内三大运营商早已精心组织,积极部署。根据最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家在线上线下的举措,我们来看看运营商们的4G业务预热战都用了哪几板斧?
资讯频道文章B

 

 

    最近,关于4G业务,国内三大运营商早已精心组织,积极部署。根据最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家在线上线下的举措,我们来看看运营商们的4G业务预热战都用了哪几板斧?

  第一板斧:品牌宣传攻势凌厉,忽悠大比拼!

  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对运营商们而言,在4G业务尚未商用,但广告预热已经先行了。12月18日,随着中国移动在广州召开的“2013年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的召开,移动正式对外发布了全新的商业主品牌“和”(品牌细节和发布会时间早就已经公开了,只不过这次是正式宣布补办个手续而已)。而在此之前,中国电信明确了4G继续延续天翼的品牌,中国联通明确了4G依然用沃的品牌。三大运营商4G品牌最终归结为“我(沃)和伊(翼)”(要是电信再给力点,就可能是“我和你”了)。

  从第一轮的宣传攻势谁拔头筹,这个是各花入各眼,就不去评价了。主要评论一下各家对4G宣传的关键点。各家都强调了快,但到底谁最快,技术控们也许会有各种各样的评测来论证。但是,快对于用户来讲如何认知?大家说4G好比高速公路,那高速公路和国道、省道的对比还是显而易见的,因此拿4G和3G 对比,快是很容易理解的。但是运营商之间的4G你说比对方的快,本身快没有数量级的差异,所以这个快对用户是缺乏感知的。除非某家运营商的4G真的是慢到家了。所以,如果下一轮的品牌宣传,还是强调快,那就该请快男们做形象代言人了。

    再看看品牌内容,中国移动采用“和”品牌,从移动对品牌的解释来看,挺能忽悠人的。据中国移动总裁李跃介绍,新商业品牌英文“and”,既是 “和”的英文直译,有连接、沟通之意,又是anewdream (一个新的梦想)的首字母组合,“一个新的梦想”是中国移动希望在全新的4G时代将全世界最先进技术带给中国消费者的最佳诠释。这不就是通信消费领域践行习大大中国梦吗,多么痛的领悟和觉悟啊!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沿用天翼和沃品牌,品牌具有连惯性,推广上可以相对省下一笔费用。而移动的“和”品牌据说是为了扭转3G时代品牌认知不够清晰的问题,那就需要继续砸重金栽培“和”品牌(反正 移动财大气粗,广告公司们又可以暗爽一把了)。

    “蛋”,你管你怎么卖力忽悠,用户最看重实惠,所以,就需要使用到第二板斧。

    第二板斧:(传说)更具性价比的资费?

    高速公路修好了,用户最怕什么?当然是怕收费站多,收费标准高。不管你怎么忽悠,对于用户而言,最终看的资费标准怎么定,尤其是数据流量套餐的定价方面。

    中国移动方面:4G时代以“G”为单位成为资费套餐主流,12月19日消息,中国移动总裁李跃昨日在接受凤凰科技独家采访时表示,中国移动集团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全国统一资费,同时将适时下调4G流量资费。最低月套餐50元起,数据流量等级分别为600M/1G/2G/3G/5G。而目前广东、浙江套餐价格差异还比较大。北京移动的4G套餐分别为138元、238元、338元三档组合套餐,其中138元套餐包含600M流量、500分钟电话;而广东的4G套餐分别为128元、158元、188元、288元、388元、588元、888元七档组合套餐,其中128元套餐内包含2.4G流量和420分钟电话。此外,中国移动4G套餐还规划实现“一卡多号”,可在手机、Pad等多终端套餐共享,最多支持5个终端。最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移动正在筹划“4G套餐余量置换”方案,用户可将每月数据流量存余置换为语音、短信、彩信、甚至移动应用等,降低用户投诉,避免用户月底突击消费造成网络冲击。

    中国电信方面:就目前个人能触及到的渠道还没有见到4G业务资费方案,估计还在统一筹划中,具体情况还需要等待。

  [nextpage]

    中国联通方面:在“2013年央视财经论坛”上,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表示“联通一定让大家用得起、用得好,4G不会是大家用不起的奢侈品,并对手机无流量限制的包月套餐持否定态度。”他表示,2G时代流量费非常贵,3G时代流量费成百倍下降,4G时代单位数据资费还会大幅下降。

    也就是说,4G资费这板斧还没有落下,目前只有中国移动给出了一些具体的套餐设想,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而言谋定而后动是最佳选择。单位数据资费大幅下降是必然,但并不意味着用户的绝对消费额会减少,相反甚至会增加。而让用户在享受单位数据资费下降的错觉下进入精心安排的流量消费陷阱,即运营商如何设法让用户的消费绝对额增加,这或许才是运营商希望的好盘算。那如何做到这一点呢?需要靠第三板斧——喜大普奔的数据应用服务。

    第三板斧:4G应用怎么玩?

    4G应用通过包括5个领域:(1) 个人应用,主要包括高速上网、视频通话、电视/视频、音乐、在线游戏、手机阅读、手机导航/路况/定位等;(2)家庭应用,主要包括家庭视频监控、家庭多媒体电话、智能家居等;(3)车载应用,主要包括车辆导航、车载电视/视频/音乐、车辆监控/安防、车辆远程维护等;(4)医疗应用,主要包括远程医疗监控、移动医疗护理、远程医疗车等;(5)其他行业应用,包括视频会议、智能交通、新闻业即拍即传、视频客服等。

    但具体有些什么好的应用(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会有一批4G应用公布,个人没有参加。但相关应用估计主要媒体都会陆续公开了),这个还要看产业链中的各家群策群力,显然,互联网企业最擅长让用户沉迷于某项应用。而中国移动也适时的提出了探索高效互联网合作模式,具体包括:(1)能力开放,即平台已陆续对外开放计费、渠道、消息推送、应用托管、智能语音云等重点能力;(2)商业模式,采取灵活商业模式,在视频、动漫等领域,中国移动给予合作伙伴业界最高的分成比例;(3)合作服务,构建两级增值业务对外合作窗口,提供丰富沟通界面。

    显然,以视频为主的应用是对数据流量最大的消耗,从个人应用方面来看,中国移动采用灵活商业模式给予合作伙伴最高的分成比例的做法有点回到2G 时代SP业务的玩法,以充分调动互联网行业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说的直白点,就是运营商和应用服务商组团忽悠用户更多的应用,更长的上网。而家庭应用、车载应用、医疗应用和其他行业应用,更多的可采用流量后向经营的方式,与各行各业的精英共同组团让用户付费的点。比如,家庭视频监控,可以与开发商或者与物业管理公司合作,用户在享受安全的同时付费。总之,4G应用,看上去带来了高速、便利性等种种好处,但让用户付费的痛点也更多。因此,这板斧下来,用户会怎么感知还真未可知。

  当然,既然中国移动的“和”梦计划已经打开,也许我们可以在习大大的收入倍增梦下享受4G带来的快感。不管运营商轮哪一板斧,咱们老百姓都能消费的起,消费的高兴,如此皆大欢喜。沃和翼,在一起!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