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质量掌控:细节差异化决定企业发展高度

品质是企业的生命线。如何对产品品质进行精准把控,涉及到产品质量形成全过程的各个环节,如设计过程、采购过程、生产过程、安装过程等,但随着安防行业由设备供应商向“设备+服务”综合供应商角色的推进,技术服务将比产品本身更具有竞争力,而细节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技术服务的成效,以及企业的成败。
资讯频道文章B

   品质是企业的生命线。如何对产品品质进行精准把控,涉及到产品质量形成全过程的各个环节,如设计过程、采购过程、生产过程、安装过程等,但随着安防行业由设备供应商向“设备+服务”综合供应商角色的推进,技术服务将比产品本身更具有竞争力,而细节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技术服务的成效,以及企业的成败。

  随着信息技术和物流的高速发展,同质化的产品和服务正不断进入市场,这对于近年来发展迅猛的安防行业同样如此,因此,细节在安防产品差异化竞争力中所扮演的角色越发重要。但企业要如何创造出客户认可的差异化,并通过细节化的产品设计和服务,将自己与竞争对手区别开来,并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这涉及到商业活动的各个环节。

  本文将结合我们的项目管理模式、产品质量控制以及面向客户的服务能力等方面,对细节的把握做简要的论述,借以探究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意义。

  项目运作管理方式

  在项目管理运作方面,市场上目前主要采用集成项目管理模式,来对项目整个生命周期的运作进行管理。该模式强调对产品开发进行有效的投资组合分析,并在开发过程中设置检查点,通过阶段性评审来决定项目是否继续、暂停或是终止。同时,加强跨部门、跨系统的协调沟通,实施工程并行推进,并通过严密的计划、准确的接口设计,把原来的许多后续活动提前布局,以缩短产品上市时间。另外,结合结构化的流程,根据产品开发项目的相对不确定性,找到开发流程在结构化和非结构化之间的平衡。

  对于项目的进度,笔者建议的控制方法主要包括:重大里程碑监控、开发计划监控、技术评审点监控等。在项目开发过程中,通过编写项目开发计划,确定项目进度及重大里程碑,再根据周计划、月计划来检查和统计计划的实际进展状况,提前识别项目风险,并建立相应数据统计库以便核查。同时,通过结构化的流程,设立技术评审点,通过阶段评审来控制进度,确定项目进展。

  以遵守市场标准为前提,建立质量控制及保证体系

  在产品质量控制方面,严格遵循国家及行业标准,并建立健全企业自身的质量保证体系,同时在技术研发、产品生产等实践中认真贯彻执行,这是确保产品品质的基础和保障。首先,不仅要顺利通过GB/T 19001-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以及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同时,自主研发的全系列软、硬件产品均要通过公安部的质量检测,譬如我们自主研发的军用产品均获得“军用安全技术防范产品认证”通过。

  对安防企业而言,随着安防行业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企业应如何从细节入手,并在各环节上对产品品质进行全面把控,关系着企业市场竞争的成败及企业的生死存亡,这就要求在实际的研发生产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相关的标准和守则,切实保证质检渗入产品生产全过程。

  企业在对产品质量的把控时,产品线须严格执行相关标准,诸如GB/T 28181-2011安全防范视频监控联网系统信息传输、交换、控制技术要求、GB/T 19001-2008/ISO9001:2008和GB/T 50430-2007标准《军用安全技术防范产品特定安全性检测规范》、GJB 151A-1997《军用设备和分系统电磁发射和敏感度要求》、GB 9254-2008《信息技术设备的无线电骚扰限值和测量方法》、GB 16796-2009 安全防范报警设备 安全要求和实验方法等国家或行业标准,在此基础上,我们还以严格按照自有的企业标准Q/B SINONET 32-2012 FIAMM非凡来严格自我要求。

  同时还结合自身多年的发展经验,根据实际需求建立和完善切合实际的质检手段,添置相关检测设备装置。如在安防企业的研发生产过程中,现有的质量监管体系还应搭配相应的质检手段和设备。目前,质检手段主要以设备检测为主,充分利用可程式恒温恒湿试验箱、高温老化实验室、示波器、彩色监视器、直流稳压电源、数字多用表、热电偶、各种工装等仪器设备进行全方位监测,其中包含的检验项目有外观、电路板测试、整机功能测试、整机老化测试、整机高/低温测试、组装检验、包装检验等。

  技术服务系统中的细节体现

  品质是企业的生命线。如何对产品品质进行精准把控,涉及到产品质量形成全过程的各个环节,如设计过程、采购过程、生产过程、安装过程等,但随着安防行业由设备供应商向“设备+服务”综合供应商角色的推进,技术服务将比产品本身更具有竞争力,而细节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技术服务的成效,以及企业的成败。

  时至今日,针对技术服务方面我们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组织架构,并根据客户的差异化需求进行追踪服务。

  1.技术服务组织架构

  公司的技术服务体系组织构架如图1,采用矩阵化管理的模型为向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服务提供了可靠保障。

  2.应急响应系统

  除上述日常技术服务基础组织之外,应承诺在第一时间响应客户故障申报,并根据客户系统故障严重等级相应进行技术支持工作的相关安排。

  A级:1-2小时快速现场支持。因为提供的硬件原因造成的客户系统严重故障,致使系统无法正常运行,1-2小时内派当地办事处技术服务工程师立即前往现场进行诊断,确保1-2小时内设备正常工作 。

  B级:3-4小时现场服务支持。系统出现问题,但不影响系统整体运行时,根据经验或查阅资料,对用户做出电话支持,同时,3-4小时内指派办事处技术服务工程师到现场服务。

  C级:5-6小时内现场服务支持。对于用户一般性技术支持要求,可做出有计划的安排,5-6小时内指派办事处技术服务工程师到达现场服务,解决用户比较关心的问题。

  D级:非现场服务。一般性咨询,可通过电话提供技术指导性服务。

  正是基于以上各方面的细节化掌控和精细化管理,我们累计完成工程额近百亿元,却从未发生1起重大质量问题和重大安全事故。

  总而言之,一个粗放型管理的企业是难以产生出有核心价值的“差异化”竞争优势的,最终的结果必然是陷入困局。想要在竞争激烈的安防市场取得一席之地,就必须在包括企业战略、企业管理、产品规划、产品设计、产品生产、市场推广、售前、售中、售后的服务等等各个环节中“设计”出自己的差异化,通过细节创造出差异化价值,从小处着眼、从细微之处入手,切实做到从决策到每一个工序的精细化管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