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上海电子病历应用水平的分级评估方法

在“上海市公立医院改革研讨会”上,上海市卫生局信息中心副主任范启勇就上海电子病历应用水平的分级评估工作进行了介绍。
资讯频道文章B

   在“上海市公立医院改革研讨会”上,上海市卫生局信息中心副主任范启勇就上海电子病历应用水平的分级评估工作进行了介绍。

  范启勇介绍说,关于电子病历的应用推进,卫计委下达文件后上海积极应对和配合,也制定了一系列的相关文件。根据这个文件,上海市公立医院进行了一系列的部署,其中关于电子病历应用水平的分级评估是整体推动上海的电子病历应用的一项具体的举措。

  关于电子病历应用水平的分级评估,可从四个方面来理解:一、上海对电子病历评估的思路与定位——定在什么角度、怎样开展这项工作;二、主要的评估维度维度以及评价的内容——从哪几方面来评价医院电子病历的应用情况;三、介绍一下具体的评估方法及流程;四、介绍一下上海的评估方法和卫计委的标准有哪些异同点。

  上海关于电子病历评估思路和定位

  上海认真贯彻卫计委关于开展电子病历试点工作的通知以及电子病历分级评估的一些标准和要求,评估不是最主要的,提高上海整个医疗机构电子病历的应用水平才是最终目的,所以定位就是“以评促建”。通过以评促建切实提高上海地区电子病历的应用水平,从而促进医院的信息化发展。

  做到整个医院的信息化、科学化、数字化,更关键的是通过精细化来体现,要做到对用的每一分钱、每一种药、每一步医疗行为都要有清清楚楚的了解,电子病历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这是一个最基本的手段,并且要通过电子病历来获取这些应用的去向、发生的情况。因此,上海把电子病历的应用水平评估看作是为了圆满完成公立医疗机构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

  这个想法和思路也得到了国家卫计委的认可和医院管理研究所的授权,上海市卫生局信息中心成为上海开展电子病历应用水平分级评估的唯一指定单位,同时也建立了与国家评审平台标准一致,并且互联互通的上海工作平台。整个评估依据卫计委的评估标准和上海市下发的电子病历应用系统的功能规范实施细则。

  整个评估首先突出全面评价为核心。从卫计委刚开始的角色映射到了应用系统、应用功能、应用范围、信息共享、应用标准、应用效果、信息安全7个维度全方位地对系统进行衡量;其次,第一阶段是采集数据。第二阶段是把数据的合理性、准确性即数据质量作为重点评估内容。现在政府对各个医疗机构的监管力度正不断加大,所以对于上报的数据质量要有一个明确的应用,因为今后政府的拨款机制也好、综合评估机制也好都是基于各个医疗机构上报的这些数据,所以数据的准确性非常重要。第三阶段是通过医疗机构的不断调整实现这个目标。

  电子病历评价维度与内容

  根据建设系统和扩展系统进行打分,得分越多表示系统越全,系统越全表示建设难度越大,建设难度越大表明应用水平越高。电子病历按照相关性分类分为基本应用和关联应用系统。应用效果能够说明应用水平的高低,主要是指应用了这些应用系统以后对于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医疗质量、提高管理水平起到了哪些作用,这几个指标越高说明应用水平就越高。

  进一步分析,这种效果指标又分为两种:一种是过程性指标,一种是结果性指标,由于过程性指标都是体现在许多的功能上面,还有就是安全。信息的安全也是分散在不同的系统当中提出了不同的要求,业界的要求肯定比较低,随着级别的提高,我们对安全的要求也会不断提高,综合进行统一的评估。

  电子病历评估方法和流程

  上海地区的评估工作主要由信息中心负责受理,首先是让医院自评,根据文件要求,上海二级以上的医疗机构就是在上海的管理平台上注册申报填写和提交相关的内容,在这个基础上再把信息传递出去。这项工作希望用户要在2013年12月27号以前完成,完成确认后上海市卫生局信息中心会自动给出一个自评意见和建议。

  整个评估管理平台有四大功能:申报填写、具体评估、内容确认、填写帮助。整个评估的流程是这样:由申报单位进入上海平台进行注册登记,填写材料,然后完成医院的自评,同时确认好材料由上海的平台和国家的平台对接,然后再传送到国家的平台。5级以上的会邀请国家的专家和上海的专家共同组织进行评审,3-4级的由上海市卫生局信息中心评审,通过后就可以拿到证书。

  上海电子病历评估的方法和卫计委的标准比较

  功能点是评估自己应用系统好坏的最基本的点。上海按照24个子系统分别进行评估的,卫计委按照9个角色,这一点就是视觉不同,但是上海内部进行了大量的映射关系。等级方面上海就是1-7级,卫计委是0-7级。总分原来有一个分数,上海大概是1084分,卫计委是1023分,这个分值相差不大,但是内容相差很大。因为上海的分值都是1.5分,卫计委是1-7分。

  按照7个维度的分布情况,按照7个等级功能点的分布情况,可以看到,上海地区的电子病历应用基本上在3-5级功能是最密集的,形成一个正态分布,上海和卫计委就是一对多的关系。

  评估的主要目标不是为了获得较高的应用等级,而是为了真正提高电子病历的应用水平,通过评估看到自身存在哪些不足,通过这样科学合理的评价切切实实地推进上海的医院信息化健康有序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