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李子岩:新政策下安防工作的发展思路

目前国内安防建设依旧保持蓬勃发展的势头,然而由于其带来的社会价值却没有相应地提升,致使产业利润在逐步下降。
资讯频道文章B

  产业发展的瓶颈

  目前国内安防建设依旧保持蓬勃发展的势头,然而由于其带来的社会价值却没有相应地提升,致使产业利润在逐步下降。李克强提出的改革的红利,安防为何不那么容易出红利?归根结底有三点:管理体制混乱、政策标准缺位、市场发展不稳定不规范。

  在 地方省市,技防办通常是公安系统里面管理全市技防建设的单位,但是其机构配置是在公安局或科信局下面的一个科室。而在中央层面,全国技防行业也不像交通、 金融、建设等行业有设置相应的产业部门,而是由一个处级单位来管理,而我们的用户多是厅级、处级的行政、执法机构。如此责权倒置,很难实现有效的监督管 理。

  其 次,尽管全国技防立法喊了多年,还是只听打雷不见下雨。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以前讨论和保安法一起,国务院法制办主导,后来批准保安法,技防法酝酿五年多一 直都没有落地。其间,广东、陕西等省份出台技防管理条例,一些地市多以此“不太合法”的法为依据;另外,国家层面在做产业规划中,也鲜有出台针对安防产业 发展的刺激性或导向性的政策。

  再者,中国安防产业仍处于成长阶段,其自身还存在一些技术和应用上的局限性。加上多涉及公共事业项目,受经济形势和国家政策影响较大,市场本身也呈现相对混乱的格局。

  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和创新管理

  安防产业发展如何突破当前这种尴尬局面?从管理体制上,我们或可从今年5月的李总理在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找到答案: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和创新管理。

  正如公安部科信局副局长谭晓准所言,技防管理单位要进一步找准定位,认真梳理分析在产品管理、系统工程监管等工作中,哪些权力应该放掉、哪些事务必须管住,研究和谋划好今后工作的改革和发展方向。

  同 时,安防协会、认证中心、检测中心、安防标委会、安防重点实验室等安防行业“五驾马车”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紧紧抓住政府职能转变的机遇,对照《国务院机构 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结合自身职能,研究和谋划标准、检测、认证、行业自律等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和推进公安技防管理工作的改革发展,进一步发挥行业组 织、中介机构的作用。

  广州的响应

  广 州率先响应该精神。一方面,将治安监控项目责任落实到用户单位甚至具体的负责人。如公安局运营的视频监控系统若不合格或者应用状况不好,技防办可以给他罚 单。另一方面,积极发挥社会力量在技防管理的作用。如近期广州安防协会正在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培养专业视频侦查人才,提升图侦警员的专业度。其他地方也有 安防协会站出来,着手解决行政部门很难执行好的管理事项。接下来还会有一些动作跟进,力图真正做到“该放的权力放掉和放到位,该管的事务管住和管好”。

  (作者:李子岩 SAC/TC100委员、广州市安全防范协会会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