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当机场遇上世界杯

  2014年第20届巴西世界杯已经进入倒计时,当全世界足球球迷开始为之兴奋,期待精彩赛事之时,一些媒体的报道证实,以航空为主要交通手段
资讯频道文章B
  2014年第20届巴西世界杯已经进入倒计时,当全世界足球球迷开始为之兴奋,期待精彩赛事之时,一些媒体的报道证实,以航空为主要交通手段的巴西,其机场扩建以及翻新工程恐怕来不及在世界杯开赛前完成。台湾媒体4月8日透露,巴西13个要在世界杯期间担负输运任务的机场,现在只有2个已经完成整修。这一消息无疑给计划到现场一睹球星风采的球迷们泼了一盆冷水。

  机场作为连接世界各国的主要交通工具,在历届世界杯举办期间所起到的作用十分重要,它不但要担负运输各国参赛队员的重任,而且是迎接来自全球四面八方球迷的主要港口。因此,作为世界杯的主办国,对机场的扩建、整修,以及在机场安全方面所采取的种种非常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这就是为什么人们不断对巴西能成功举办2014年世界杯产生质疑的原因。

  下面,就请随记者去瞧一瞧,近几届举办世界杯的主办国对承担运输任务的主要机场都作了哪些准备?这中间是否也有一些“坎坷”和“小插曲”?

  机场内出现“钉子户”

  ■出镜机场:日本东京成田机场

  ■ 出镜背景:第17届韩日世界杯。世界杯历史上首次由两国合办。本届杯赛以弱胜强的冷门频出,极富戏剧性,数个夺标热门队止步于小组赛。东道主韩国队多次依靠裁判有争议的判罚闯关获得第4名。而中国队也在历史上首次进入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但小组赛3战皆负未能进球,以失9球积0分的成绩无功而返。最终,巴西队第5次获得世界杯冠军。

  ■出镜时间:2002年

  ■背后故事:东京成田机场作为日本最大的国际航空港,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举办期间起到了重要的运输作用。然而,很少有人知道,为了满足2002年世界杯的运输需要,成田机场在建设第2条飞机跑道时却遇到了很大的阻力。

  实际上,这种阻力从成田机场建设初期便已存在。上世纪60年代初,日本计划在成田机场建3条跑道:1号跑道长4000米,2号跑道长2500米,3号跑道长 3200米。但是被机场征用的土地上却有一些“钉子户”,他们拒绝搬迁,甚至在自己的土地上建起很高的铁塔,阻止飞机起降。因此直到1973年才建成1号跑道和机场配套设施。而在此期间的斗争中,居民和警察共13人丧命。鲜血让当局更加谨慎,2号跑道也就一直未能动工。

  上世纪90年代,为了承办2002年韩日世界杯,日本当局启动了2号跑道的修建工程。为了防止修建1号跑道过程中的阻挠事件再次发生,政府承诺不再征用土地,并付给机场周围的住户噪声污染补偿费。利用这笔费用,住户可以通过改善房屋的隔音结构来最大限度地减少噪声污染。同时,为了避开“钉子户”,2号跑道向北移了800米。 2002年4月,2号跑道终于赶在世界杯开幕前完工。不过,2号跑道长度仅有2180米,虽然足以应付世界杯,但无法起降像波音747这样庞大的宽体客机。此外,为避免影响“钉子户”的休息,机场内的住户与机场达成协议,禁止飞机夜间在成田机场起降,到23时,机场就要关闭,这也为机场接待各国球迷带来了许多阻力。

  安检、宣传两不误

  ■出镜机场:德国法兰克福机场

  ■出镜背景:第18届德国世界杯。在这届杯赛中以防守反击为特点的整体技战术表现出很高水平,四强全为欧洲球队。意大利队向世界展现了他们最出色的防守反击和最高的技战术素养,半决赛与东道主德国队一战成为经典。最终,在决赛中意大利队以点球大战战胜法国队,获得冠军。

  ■出镜时间:2006年

  ■背后故事:作为欧洲大陆最大的国际机场,法兰克福机场为世界杯参赛队员开辟了特别通道,允许接送球队的大客车直接停靠到飞机旁。

  据到现场观看过德国世界杯的球迷爆料,在举办世界杯期间,法兰克福机场的安全检查非常严格:在走出机舱通道的两旁便站着一排警察,他们是第一批检查旅客护照的工作人员。对于感到有异常的旅客,他们毫不吝惜盘问的时间。在行李提取处,不停地有警犬在行李带上来回穿梭。如果你以为拿到行李就算过关,那就错了。在机场出口,警察会要求所有旅客都将行李打开,逐个盘查。有旅客笑称,刚到德国,便感受到了德国人的严谨。

  当然,除了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外,德国人也不失时机地宣传世界杯。在机场通道内,2006年德国世界杯标志以及各种各样的宣传画随处可见;在机场内的小店里,可以买到世界杯的各种纪念品;许多穿着阿迪达斯服装的球星肖像也被放在机场内明显的位置。作为阿迪达斯的故乡,德国人为宣传本土品牌可谓是煞费苦心。

  安保工作受挑战

  ■出镜机场:南非奥利弗雷金纳德坦博国际机场

  ■ 出镜背景:第19届南非世界杯。这是非洲国家第一次举办世界杯,预示着非洲足球事业逐步走向巅峰。本届世界杯冷门频出,上届世界杯的冠军和亚军都未小组出线便双双打道回府,南非也成为第一个在世界杯小组赛中没有出线的东道主国家。最终,西班牙队在加时赛战胜荷兰队,历史上首次夺得世界杯冠军。

  ■出镜时间:2010年

  ■背后故事:自2005年起,南非交通运输领域便开始备战世界杯,将多个比赛举办地的机场进行翻修扩建。作为南非最主要的机场,位于约翰内斯堡的奥利弗雷金纳德坦博国际机场斥资22亿兰特(约合3亿美元)修建了新的航站楼,并进行扩容。当此项工程完成时,奥利弗雷金纳德坦博国际机场每小时可接待的航班已达到45个~60个。

  但最令南非政府感到棘手的问题是,世界杯主会场“足球城”所在地约翰内斯堡被誉为“全世界最危险的城市”,而奥利弗雷金纳德坦博国际机场也向来因“盛产”行李窃贼而声名狼藉。为了保证参赛队员和球迷的安全,奥利弗雷金纳德坦博国际机场在世界杯开赛之前便加强了机场安保工作,加大了打击不法分子的力度。

  机场总经理助理特巴格·麦克格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机场新引进了电子包扫描仪,并雇用了被称为“行李反应小组”的新行李工,以拦截行李中的一切危险物品。

  虽然奥利弗雷金纳德坦博国际机场为旅客安全作了种种准备,但当即将在南非世界杯上献歌的拉丁歌后夏奇拉抵达机场时,机场的安保还是受到了考验。据说,曾为 2006年世界杯主题歌演唱者的夏奇拉深受歌迷喜欢,刚刚抵达机场时便被歌迷围得水泄不通。就在不少粉丝已彻底疯狂时,一名外国壮汉和一名警察发生了冲突。在两人刚要纠缠在一起时,便被身后的安保人员推出了人群。疯狂的场面持续了将近15分钟,夏奇拉才在层层保护下乘车离去。

  这次事件也给机场安保工作敲响了警钟,为了防止在机场迎接球星的球迷发生类似的冲突,机场再次加强了警备。

  巴西,你能准备好吗

  ■出镜机场:担负巴西世界杯运输任务的13个机场

  ■出镜背景:第20届巴西世界杯。比赛将于2014年6月12日~7月13日在南美洲国家巴西12座城市中的12个球场内举行。这是继1950年巴西世界杯之后第二次在巴西举行世界杯,也是继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之后第5次在南美洲举行世界杯。

  ■出镜时间:2014年

  ■背后故事:无论是球场建设,还是机场改扩建,巴西在这两项工作上可谓是一波三折。先是有报道称,在12个巴西世界杯场馆中,至少有6个场馆不能按预计时间完工。而且在圣保罗世界杯体育场接近竣工时,工人们在拆除一个塔吊时发生了意外倒塌事故,导致2人死亡、3人受伤。

  再来看看巴西的机场建设情况。在2007年巴西取得世界杯主办权之后,巴西足球协会主席就直言不讳,要办好世界杯,巴西必须先解决好机场问题。面对巴西机场老旧的现状,巴西政府不惜花重金对机场进行改扩建。然而,据巴西媒体报道,巴西空港基础设施公司确认,到世界杯开赛前,贝洛奧里藏特、马瑙斯、里约热内卢和萨尔瓦多4个机场工程都无法完成。这些机场的工程将分阶段完成,一些部分争取在世界杯开赛前能够交付使用,而另一些部分只能等到赛后。另外,在世界杯开赛前,累西腓机场的控制塔工程、阿莱格里港机场的跑道扩建工程也都无法完成,这两个项目已经从世界杯工程计划名单上被撤下了。库里蒂巴机场装修的完成时间也不断被推迟,但该机场最初的计划就是将装修工程分成世界杯开赛前和世界杯开赛后两部分来完成。

  虽然多数观察家都认为6月12日世界杯开赛时,机场情况应该会改善很多,但是计划到巴西观看世界杯的球迷们还是要做好心理准备,一旦机场不能如期完成修建,集中在几个机场内发生航班晚点、旅客排长队、拥挤、转机不顺的概率将会大大提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