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遭保千里抛弃 凤凰光学与中电海康“闪婚”

  被深圳白富美保千里抛弃之后,凤凰光学(600071)与备胎中电海康集团闪婚。在近4个月停牌之后,凤凰光学今日公告,公司接到实际控制人江
资讯频道文章B
  被深圳“白富美”保千里抛弃之后,凤凰光学(600071)与“备胎”中电海康集团闪婚。在近4个月停牌之后,凤凰光学今日公告,公司接到实际控制人江西省国资委通知,其与中电海康已经签署《关于凤凰集团重组改制的意向性协议书》,中电海康拟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取得凤凰光学直接控股股东凤凰控股的控股权。公司股票今日复牌。

  控股权变更

  凤凰光学同时宣布,拟以6.22元/股,非公开发行股票2638.58万股,募集资金约1.6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发行对象为中电海康和中电科投资,双方分别认购1038.58万股和1600万股。发行完成后,中电海康和中电科投资将分别直接持有凤凰光学3.94%和6.06%的股份,中电科集团将合计控股凤凰光学45.52%的股份。预案显示,非公开发行的实施条件之一是中电海康通过无偿划转取得凤凰光学集团所持凤凰控股全部股权并交割完成。

  资料显示,中电海康和中电科投资均为中电科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其中中电海康是中电科集团安全电子产业的发展平台,业务板块主要包括安防监控业务、智能控制业务和智能照明业务等。凤凰光学方面表示,此次非公开发行不会改变公司的业务方向。

  此前,重组对手主营高端视像系统解决方案的保千里,让凤凰光学傍上了市场热炒的安防概念。然而,5月19日,深圳保千里单方面提出提前终止《江西省国资委与深圳保千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在当天与中达股份(600074)大股东签订了《重大资产重组的框架合作协议》。一周之后,中达股份便推出了其与保千里的重组预案。

  保千里“劈腿”的同时,江西省国资委已与中电海康论证,洽谈凤凰光学集团整体改制事项。有专业人士分析,凤凰光学集团与深圳保千里可能从一开始就不合拍,双方其实一直都在和不同的标的企业进行协商。

  业绩连续下滑

  受智能手机的冲击,享有国内光学行业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声誉的“凤凰”牌照相机已淡出了民用摄影器材市场。复牌前夕,本报记者致电凤凰光学证券部,公司人士向记者承认,“凤凰”相机已基本停产。

  因为缺乏终端产品,凤凰光学的业绩主要依赖光学镜片的来料加工业务。公开财务报告显示,到2013年,来料加工业务,已超过凤凰光学全年营业收入的 80%。同年,凤凰光学的营业收入锐减48.70%,净利润亏损2823.02万元,这也是凤凰光学上市多年来的首次亏损。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 1460.22万元。公司方面预测,今年上半年还将亏损。

  回看财务报告,凤凰光学业绩的分水岭出现在2011年。凤凰光学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14.83亿元,相比2010年略增1.32%,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460.70万元,较2010年下滑超九成。2012年,凤凰光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3.41万元,依然处于微利状态。

  此前,有行业研究员将“产品较为低端”归结为凤凰光学最为突出的问题,将“机制”归结为背后的原因。据这位研究员观察,在产品研发投入市场方面,公司的速度总是慢了半怕。机制制约了凤凰光学在产品市场的发展,还成为公司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功能的障碍。

  据记者梳理,自1997年在上交所挂牌以来,凤凰光学已连续14年未通过A股市场实现再融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