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公交车载视频监控设施待升级

昨日走访市公交公司了解到,烟台所有公交车配备有车门手动开关,扳动手动开关不超5秒即能打开前后车门逃生;车窗多是推拉窗,无需安全锤破窗逃生。可以说,烟台公交车上逃生基本实现了“无障碍”。但是,相对于杭州、青岛等地的3G或4G车载实时监控,我市车载监控设施相对落后,一旦发生意外很难迅速破案。
资讯频道文章B

  5日发生的杭州公交7路纵火案,再度引起全社会对如何应对公交车起火的广泛关注。公交车上有哪些应急设施?一旦起火,乘客该怎么办?带着这些问题,昨日走访市公交公司了解到,烟台所有公交车配备有车门手动开关,扳动手动开关不超5秒即能打开前后车门逃生;车窗多是推拉窗,无需安全锤破窗逃生。可以说,烟台公交车上逃生基本实现了“无障碍”。但是,相对于杭州、青岛等地的3G或4G车载实时监控,我市车载监控设施相对落后,一旦发生意外很难迅速破案。

  手动开门很迅速

  “烟台所有公交车都有自动和手动两套车门开关,一旦线路受损,扳动手动开关很快就能把车门打开。”市公交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门紧急开关是公交车上最直接有效的逃生设施。杭州发生纵火案后,市公交集团随即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并强化培训了驾驶员的应急处置能力。“通过公安特勤部门的培训,驾驶员通过观察乘客言行、表情、状态,能对可能的突发情况进行预判。”工作人员介绍。

  随后,随公交工作人员来到市区一处公交车场站,其中停放着几辆41路公交车。看到每一辆车的前后门内外都各有一个车门应急阀。“车龄在两年之内的新车,都有5个车门应急阀,4个在车门内侧和外侧,1个在驾驶室里。”司机师傅告诉记者,一旦线路受损导致车门自动开关失灵,司机、乘客及路人都可以根据阀门旁边的指示迅速将车门打开。随后,司机进行了演示。“公交车门都是气门,将阀门由水平方向拧至垂直方向,气路就会被切断,紧接着呲的一声气压就释放完了,然后轻轻一拉,车门就打开了。”记者注意到,从揭开阀门盖到车门打开前后不超过5秒钟。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市区所有公交车至少有一个车门手动开关,大部分公交车都有三个,分别位于驾驶室及车内前后门处。

  车载监控落后

  相对于发生险情后的应急,事前的防范更能有效避免悲剧的发生。今后,公交公司将继续加强驾驶员的防恐培训,提升辨别嫌疑人的能力,提前防范。驾驶员一旦闻到或乘客提醒车内有汽油、酒精等气味,将迅速停车排查,确定并排除危险源。

  此外,虽然我市公交车应急设施及逃生通道比较齐备,但车载监控设施相对落后,有待升级。“相对于杭州、济南、青岛等地的3G或4G实时监控设施,我市公交车科技投入不足,大部分公交车上的车载监控不能正常工作,一旦发生类似突发状况,很难像杭州一样迅速根据监控录像锁定嫌疑犯。”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目前市公交集团共有50余条公交线路,公交车1000余台,若每辆公交车都更新车载实时监控系统,将给公交公司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由于近年燃油价格不断上涨,公交公司经营成本逐年加大,这是制约科技投入的一个重要原因。

杭州公交纵火案映射城市公共交通安防系统问题

 

海康威视车载监控系统助力侦破杭州公交纵火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