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公共安防你必须了解的防灾技能!

公共安防你必须了解的防灾技能。
资讯频道文章B

   十年来最强台风“威马逊”来袭,登陆时强度可达超强台风级别!

  此前,国家气候中心的监测数据也显示,基本确定今年将发生厄尔尼诺事件,可能导致灾害性天气多发。

  台风、暴雨雷电、地震、火灾、洪水……学习必备的防灾技能,关键时刻能救命!

  一.遇到暴雨雷电怎么办?

  1.如在室内,不要外出,关好门窗;如在室外,尽快离开水面及其他空旷场地,远离树木和栀杆,躲进安全的建筑物内。

  2.尽量减少使用电话,在空旷场地不宜打伞。

  3.如暴雨来临时正在驾车,应远离路灯、高压线、围墙、广告牌等危险处,绕开涵洞、桥下等地势低洼处。

  4.在涉水过程中应当使用一档或二档的低速档,尽量不停车、不换挡、匀加速,驶出积水区后还要加大油门低速慢行一段时间,通过汽车排气将水排出。

  5.如果车在积水中已经熄火,切忽启动发动机;当水漫进车里时,应迅速离开车辆。

  二.遇到洪水怎么办?

  1.留意灾害预警,及早观察周围地形地貌,选择高处的避难地;洪水凶猛时,用绳子将身体和树木、烟囱等物体固定。

  2.如洪水继续上涨,可利用门板、桌椅、大块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救生筏逃生。

  3.不要下水,避开漩涡、漂浮物、水蛇、电线等。

  4.被洪水围困时,可制造烟火、来回挥动颜色鲜艳的衣服或集体同声呼救。

  三.遇到台风怎么办?

  1.留意台风预警信息,最好不出门,骑车不打伞,如果在低洼地区和危房,要及时撤离。

  2.关好门窗,收好阳台上放的盆栽等物品,检查电路、炉火、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

  3.如果在室外,要注意高空坠物,如折断的树枝、楼顶的广告、阳台的花盆等。

  4.台风来临前,尽量别把车停放在楼下,小心高空坠物砸到车;如停放在地下车库,要事先检查排水系统是否完善。

  5.备好手电筒、收音机、食物、饮用水及常用药品等,以备急需。

  四.遇到高温怎么办?

  1.中卫12点至下午2点是一天中阳光最强烈的时候,尽量不要外出。

  2.如果一定要外出,做好防晒工作,戴太阳镜、遮阳帽,打遮阳伞。

  3.长时间进行户外运动时,准备好防暑药品。

  4.居室要注意通风,穿通气性好的棉质或真丝面料衣服。

  5.空调温度不要开设过低,如室内外温差太大,则容易导致感冒。

  五.遇到海啸怎么办?

  1.海啸来临时,尽可能远离海岸线,逃往内陆和高地。

  2.选择高大坚固的建筑物和地势较高的山坡和大树作为避难所,不要去低矮的房屋、木结构建筑、深度较浅的海岸线等地。

  3.如果不幸被卷走,紧紧抓住一些较大的漂浮物,如床、柜子、树木等,然后等待救援。

  4.如果在船上,切记不要将船驶向海岸,海岸处是海啸威力最大的地方,应将船驶向海面开阔地。

  六.遇到雾霾怎么办?

  1.避免长时间在户外逗留,出门时最好戴口罩;

  2.不要在雾霾中锻炼,有呼吸道或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更要注意。

  3.雾霾天外出,尽量别戴隐形眼镜,隐形眼镜在眼角膜上滑动,会将雾霾中的细小颗粒等带到镜片与眼球之间,可能引起不适。

  4.雾霾天气能见度低,机动车应打开雾灯,控制车速,注意交通安全。

  七.遇到地震怎么办?

  1.如果在室内:可选择厨房、卫生间等狭小空间避震;来不及跑时可躲在墙角、办公桌等坚固的家具旁;要远离外墙、门窗和阳台;不要使用电梯,更不能盲目地跳楼。

  2.如果在街上:要注意保护头部,迅速离开狭窄的街巷、高大的建筑物和立交桥,跑到空旷的地方蹲下,远离高压电线和化学、煤气等设施。

  3.如果在野外:尽量避开山脚、陡崖,以防滚石和滑坡;如遇山崩、滑坡,应沿斜坡水平方向跑开。

  4.如果不幸被埋压:设法挪开脸前和胸前的杂物,保持呼吸通畅;用石块和铁器等敲击物体与外界联系;不要随便大声呼救,注意保存体力。

  八.遇到火灾怎么办?

  1.房屋失火:应立即报警;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撤离火场;如果是高层楼房,应暂时到阳台上躲避;如果被困在房间,应立即趴在地面呼救,或边呼救边敲击暖气管、自来水管等。

  2.森林火灾:浸湿衣物、蒙住头部;选择火势弱的地方,迎着火龙冲出火场,不要与火同向奔跑。

  3.身上如果着火:可以用水淋、卧倒翻滚灭火;切忽站立、奔跑。

  家庭应急物品清单

  1.应急工具:手电筒、救生哨、呼吸面罩、蜡烛、电池、火柴、逃生绳、锤子、指南针、多用刀、收音机、灭火器、防火毯等。

  2.衣物:雨衣、雨鞋、毛毯、衣服、毛巾、肥皂等。

  3.饮食:饮用水、饼干、方便面等。

  4.药品:酒精、棉签、创可贴、纱布、止痛片、止泻药、感冒药、退烧药、消炎药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