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科技巨头引发蝴蝶效应 智能家居市场现状与发展分析

1月份谷歌以32亿美元收购生产智能恒温器和烟雾报警系统的初创企业NestLabs,率先点燃了智能家居这一概念;随后,三星、微软、苹果以及包括阿里巴巴、百度、小米、海尔等在内的国内科技巨头也相继通过并购或研发新品抢占这一市场,纷纷推出各自的智能家居产品,一场智能家居的飓风便席卷全球。
资讯频道文章B

  1月份谷歌以32亿美元收购生产智能恒温器和烟雾报警系统的初创企业NestLabs,率先点燃了智能家居这一概念;随后,三星、微软、苹果以及包括阿里巴巴、百度、小米、海尔等在内的国内科技巨头也相继通过并购或研发新品抢占这一市场,纷纷推出各自的智能家居产品,一场智能家居的飓风便席卷全球。然而,智能家居离我们还有多远?发展前景如何?如何突破市场瓶颈?都有待我们一一去解答。

  360度解析:智能家居市场现状

  2011年至今百度指数搜索整体趋势

  国内智能家居行业自2000年开始兴起,至今虽然经历了十几年的发展,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但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智能家居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的应用领域开始得到了更多的关注,获得了政府和企业更多的重视。根据百度指数最新数据显示,从2011年至今智能家居的搜索量呈明显上升趋势,关注度持续升温。

  2014年智能家居关键词需求图谱

  从数据上看,“概念股、海尔智能家居、霍尼韦尔、nest、zigbee”等关键词搜索量持续上升,表明公众和媒体对智能家居行业的热点事件比较关注,智能家居的概念已为大众所了解。

  智能家居的潜在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但目前市场实际上并没有取得相应的收益,有待于企业更深层次开发消费者的需求,让智能家居成为像电视、冰箱和洗衣机那样的必需品。

  7大关键词:智能家居发展前景研究

  在智能化的潮流中,智能手机是先锋,平板电脑紧跟其后,跟着电视、电器也加入了智能化的大军。当然,这其中还有眼镜、手表等各种常用的穿戴式设备。笔者认为,智能家居将沿着智能手机的创新路径,从最开始的产品升级创新(诺基亚、摩托罗拉)进入用户体验创新(苹果),随后进入平台创新(谷歌)阶段。随着市场的壮大和竞争的加剧,刺激厂商不断推陈出新,进入硬件和产品创新、成本创新和营销模式创新阶段。此时,智能家居就迎来了真正的春天。笔者总结了7大关键词来分析分析智能家居的未来。

  关键词一、用户

  笔者认为,智能家居的下一个增长点在在中产之家。据估计,中国拥有五十万资产的有产人口(年收入5-20万)在5000万以上;拥有一百万资产的中产人口(年收入20-50万)1000万。这些中产阶级已经完成了初步的资本积累,正在寻求更高品质的生活,更安全的居家环境,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关键词二、产品

  智能家居的服务的对象是家庭成员,包括老人、中青年(家庭的经济支柱,夫妻两个)、小孩、宠物。智能家居并非遥控或者远控,而应该无需操控或最少的操控,应该做减法而不是做加法,应该让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能享受到智能家居带来的个性化、舒适的生活体验,享受生活的乐趣,而不是炫耀复杂的科技。

  一言以蔽之,智能就是科技与人文的结合。未来的智能家居产品该如何创新?笔者的观点是:1)从单一智能化产品开始,让其有机的增长;2)使用客户已有的无线科技(主要是wifi);3)简易安装,可以随时随地通过随身携带的设备(如手机)管理;4)通过使用一个感应器监测多个环境因子实现最小化的感应需求,而不是只监测一个地方;5)尽可能升级已有设备而不是推倒重来.

  关键词三、市场

  据推算,未来三年,中国数字家庭市场会形成500亿以上的新增规模,并在五年内迅速达到1000亿规模。在未来五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实现2倍增长,从2012年的不足2000万个节点增长至2017年的9000多万个节点。由于智能家居市场上缺乏有品牌影响力、实力雄厚的大厂商,使得市场的进入门槛极低。在新一轮的浪潮中,依然会有大量其他行业的企业进入,这其中,最可能引起市场剧变的将会是熟悉移动互联网的企业。而把握自身优势并抓住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传统企业将会比新进入者拥有更美好的明天,特别是在过去的十年生存下来并有稳定客户资源的。

  关键词四、物联网

  物联网时代下的智能家居摆脱传统布线技术的束缚。物联网的目标是发展绿色全无线技术,包括感知、通讯等等不仅要求极低功耗,而且要求全无线覆盖、高可靠连接、强安全通讯、大组网规模、能自我修复。具体到家庭应用就是要求安装非常简单,使用非常方便,维护不用操心,扩展随心所欲。简单地说,就是一个普通消费者看着简单的说明书就能够自己迅速组装完成整套智能家居系统,而且不需要专业人员的参与,这是物联网型智能家居产品的一个重要特点。

  关键词五、大数据

  未来是大数据的时代,各个行业都离不开数据,尤其是物联网及其相关行业。目前很多智能家居产品,都是为了联网而联网,为了控制而控制,基本都是通过手机、平板或个人电脑客户端远程来控制一些灯光、窗帘、电视、音响、摄相头等等的设备来实现,这在概念上是自动化,而不是智能化。大数据时代里,数据是为智能家居硬件和软件服务,智能家居企业做的不应仅仅是硬件的打造和软件的开发,而是还要挖掘智能家居背后的大数据价值。在未来,真正的智能家居企业,是做好智能家居背后的大数据服务价值的企业。

  关键词六、云计算

  在智能家居时代下,云计算技术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人与物的链接与通讯问题。伴随着物联网行业的高度发展和应用,将来每个物品都有可能存在自己的识别标志,都需要传输到后台系统进行逻辑处理,不同程度级别的数据,各类行业数据皆需要强大的系统后盾支撑,智能通过云计算来实现。通过云计算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计算资源、存储资源,来共同处理全球化智能家居业务的请求,并通过按需使用方式灵活扩展相应的计算、存储资源,联合物联网资源,作为智能家居领域的重要支撑平台。如何运用云技术其实是一个值得我们深入而漫长探讨的问题。

  关键词七、开放性

  智能家居行业发展至今规模仍旧太小,都是独自为战,发展多年来也没有太多人提开放性,甚至在各自争夺市场的过程中都煞有介事的介绍自己多么“了不起”的核心技术,其实多数也都是各自的私有通讯接口或协议。延续互联网的开放精神,笔者认为物联网下将更为开放,当然开放的目的一定是为了统一。Zigbee也好、Z-Wave也好、WiFi也好、蓝牙也好、甚至你就用私有协议也好,不管怎样,你提供了开放接口,那就是给这些玩意打开了一扇窗,探索一片新的天地。

  4大瓶颈:智能家居如何突破市场

  各大企业纷纷扎堆智能家居,智能家居却并未像我们期待的那样走入寻常百姓家。那么,智能家居产业在快速发展中存在哪些瓶颈和障碍?智能家居离我们还有多远?笔者从四个方面来阐述:

  瓶颈一、无法抓住客户的痛点需求

  当前智能家居市场的目标客户已经从豪宅用户、高端用户转向了中产阶级、白领。那么客户的需要是什么呢?并不是远程遥控,也不是美轮美奂的操控界面,而是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健康、舒适,更好的居家体验,更高效的能源利用,更节能,更环保。要让客户接受并喜欢智能家居,我们的产品必须抓住用户的痛点需求。当前的智能家居产品或系统并没有满足客户的内在需求。

  瓶颈二、购买和使用的便利性差

  客户购买智能家居产品或系统时,因为技术和施工的复杂性,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处理购买。同时系统的复杂性使用用户使用时非常复杂,难于操作,而且质量不稳定,维护又困难。购买和使用的便利性比较差。

  瓶颈三、无统一标准的衡量

  现今实现的智能家居,大多数都是自成各家体系,没有统一的标准。其实智能家居就是一个小型的家庭物联网,各项产品设备必须相互联结,不能说生产单个产品就可以称为“智能家居”。但现在市场更多是以单个产品为主打的智能家居,如智能灯泡、智能插头等产品,往往需配合一个无线终端来控制实现,没有统一标准所造的“战略级”产品,怎么服众?因此,克服个别企业单干特点,整体行业精诚合作,形成一套有统一的家居信息交换标准,对于自身以及行业未来的发展,都是一大益处。

  瓶颈四、行业培养土壤不深厚

  鉴于小米科技的雷军、腾讯的马化腾、网易的丁磊等互联网企业,都有一位优秀卓越的产品经理,而新时期的智能家居行业,结合互联网发展大潮,但始终缺乏一位拿得出、叫得出名的代表人物。但实际上就算拥有一位接地气、切合用户实际需求的产品经理还是不够,关键是在于是否具备将互联网思维与硬件功能思维融为一体的眼光,比别人更快一步!

  总结

  “智能家居”这个让中国纠结十几年的智能领域,如今在紧贴互联网发展的中国经济下,重新成为新一代智能科技的爆发点。但整个智能家居行业存在的问题并不是单个产品、单个系统甚至单个企业可以短时间内解决的,是需要整个智能家居行业花费时间精力,联合起来探索解决的,才能给予消费者带来人机交互的愉悦快感!

  我眼中的智能家居:它拥有统一有序的衡量标准,贴合人性化的需求,智能操作则让家居体验更加随心所欲,融入于每一天普通家庭生活当中,无论是老人、小孩,甚至残疾人,都可以无障碍地实现智能家居的傻瓜化操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