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现状:有线仍占主导

在谷歌、苹果等公司纷纷发出要在智能家居领域大显身手的信号的同时,施耐德也早早在智能家居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的新品。针对智能家居领域的一些问题,《消费电子》杂志记者采访了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合作伙伴事业部产品市场部灯光控制系统产品经理束中明,束中明给予了非常专业的解答。在业内从事多年工作之后,束中明不仅对施耐德的业务非常熟悉,对行业也了解得非常透彻。
资讯频道文章B

  在谷歌、苹果等公司纷纷发出要在智能家居领域大显身手的信号的同时,施耐德也早早在智能家居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的新品。针对智能家居领域的一些问题,《消费电子》杂志记者采访了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合作伙伴事业部产品市场部灯光控制系统产品经理束中明,束中明给予了非常专业的解答。在业内从事多年工作之后,束中明不仅对施耐德的业务非常熟悉,对行业也了解得非常透彻。


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合作伙伴事业部产品市场部灯光控制系统产品经理束中明
 

  舒适、健康、节能、互联

  智能家居从出现至今,被不同的人定义了形形色色的概念,对于到底什么是智能家居却很少有人能说清楚。束中明认为智能家居应该是一个系统,应该能给人带来更舒适、健康、节能、互联的生活。

  《消费电子》:智能家居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概念,在您看来智能家居应该是什么样子?应该有哪些特点?

  束中明:我们认为智能家居是一个系统。一些单品相当于智能家居的一个组件,单独的组件也可以各自独立地去工作,但是从发展的趋势来看,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居住面积会慢慢增大,家里的设备也会增多。随着设备的越来越多,单个控制起来也会越来越麻烦。未来这些单品的东西一定会通过一个平台来做整合,智能家居也应该是以一个系统出现。我们认为智能家居至少应该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个就是舒适,第二个是安全,第三个是节能或绿色,第四个是互联。比如我们有一款新产品,叫U.motion,能够控制灯光、窗帘、空调、地暖等,以提高家居的舒适性;还可以连接IP摄像头,出差的时候也可以随时看到家里情况,保证其安全性;另外它还可以监测家里所有的能耗,会告诉你每个月、每年家里用电的波峰、波谷,会给你一个用电方面的建议。如果家里某一个时间段用电很多,它就会切断一部分的设备,让其在用电波谷的时候再开启,以达到节能的目的;而在实现这些功能的过程中都会体现其互联互通性。

  中国蕴含巨大市场

  中国消费者一向对消费电子产品非常敏感,每一波新产品来袭时,中国总会涌现不少跟随者。束中明介绍,施耐德在中国推出智能家居方面的新品,一方面是由于智能家居市场本身的需要,另一方面是由于中国消费者对智能家居非常关注,中国蕴含着智能家居的巨大市场。

  《消费电子》:施耐德最近推出比较多的智能家居产品及解决方案是出于什么原因?

  束中明:我们最近确实推出了一系列的智能家居产品,从传统智能家居到可视对讲,再延伸到云端的产品等都陆陆续续推出了。推出这么多新产品,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智能家居这个市场虽然存在了很多年,但是没有非常大的变化,缺少新的亮点,这个产业的概念热了很多年,其实市场本身是不温不火的,市场需要新的产品来带动。第二个原因是中国的消费电子市场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市场,正因为其发展快速,对产品的更新换代也有更高要求,如果不及时推出新品的话可能很快就会落后于市场的发展。第三个原因是,近几年互联网对智能家居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对智能家居有很大促进作用。在中国智能终端非常普及,习惯于用智能终端的人越来越多,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因此施耐德也推出更多和互联网有关的产品。

  《消费电子》:既然在智能家居方面中国市场蕴含的机会这么大,施耐德将来在中国有哪些相关规划?

  束中明:在智能家居方面,施耐德基本上每年都会推出一些新的产品。今后,我们可能会针对中国的市场,推出更加适合中国需求的产品。我们会在未来几年更关注中国的市场,为中国的用户开发一些适合于中国人使用习惯、生活习惯的解决方案和产品。比如说目前很多中国人特别关注健康,PM2.5是中国目前的一个热点,将来在这方面我们会开发一些满足中国用户需求的解决方案。

  又比如中国有很多分体式空调,大概80%的家庭用的都是分体式空调,可是分体式空调在美国和欧洲基本上没有市场,这些空调是用摇控器来控制的,控制方式比较简单但还不够人性化。针对这类空调我们开发了新产品,用户可以用iPhone、iPad等,不管在家里还是在外面,都可以开关空调,也可以通过手机给空调定时,设定好在几点的时候调到多少度。这样比传统的摇控器会有很大的进步,这样的功能是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的。

  目前有线模式占主导

  据了解,在民用智能家居市场,大多数人喜欢的还是无线的产品,很多企业也侧重于发展无线的产品,因为其安装方便、便于改装或升级等。而据束中明介绍,目前在国内占主导模式的智能家居实际上还是有线的产品。同时,束中明认为,在无线的产品中,带有Zigbee的技术会比较有发展前景。

  《消费电子》:据了解,在施耐德推出的智能家居产品中有无线的也有线的,您如何看待这两种模式的异同?

  束中明:无线产品和有线产品的市场定位是不同的,也可以说这是两种业务模式。传统的有线系统一般功能更加齐全、内容更丰富、系统更庞大,更适合于B2B的项目型的业务模式,而无线的系统更适合于B2C的普通消费者的业务模式。

  《消费电子》:您觉得这两个系统目前以及将来会在市场中占据什么位置?

  束中明:目前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占主导地位的是传统总线的系统,即B2B的业务模式。但是业内有一个普遍的看法就是无线系统上升及普及的速度会更快,因为无线相对简单,造价相对较低。

  《消费电子》:无线系统中不同的企业也在用包括射频或Zigbee等在内的不同的技术,您怎么看对于这些技术的选择?

  束中明:对于我们自身而言,三年前我们用的是射频的技术,现在Zigbee替代了射频。因为Zigbee现在成为了很多厂商都采用的共用的标准,并且其具有稳定性,又适于远距离传输。对于用户而言,只要下载一个相关的App,并且有一个可以将Zigbee转成TCP/IP的小小的网关就可以了。现在,我们的无线系统用的都是Zigbee。无线的标准很多,但在智能家居方面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规范。

  小结

  束中明告诉记者,智能家居这个概念已经热了很多年了,不是从2014年才开始热起来的,但今年为什么比往年更热一点,可能大家受到了Nest的启发,都逐渐意识到原来智能家居这个东西也是可以走进大众家里的,智能家居产品也是可以给普通消费者使用的,它没有那么复杂,它没有那么神秘,并且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给智能家居准备了设备基础。同时,束中明也强调,要想在智能家居领域获得长远发展,重要的是要找准消费者的需求。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