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火热7月终结 安防行业“冰火两重天”

  7月,已经入伏,古话云七月流火。但是如果将这个火热的季节跟安防行业结合起来,今年的7月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景象:安防上市公司业绩一片
资讯频道文章B
  7月,已经入伏,古话云“七月流火”。但是如果将这个火热的季节跟安防行业结合起来,今年的7月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景象:安防上市公司业绩一片红火,中小安防企业如履薄冰。

  强者愈强

  从7月下旬陆续公布的安防上市公司的年中报的数据来看,已经披露今年上半年业绩的企业的净利润多是保持两位数甚至三位数的增长幅度。

  有数据为证!海康威视今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5.196亿元,同比增长54.17%。大华在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6亿元,同比增长31.09%。高新兴的增幅高达3位数——实现营业收入23943.8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8.57%,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为1978.30万元和2772.14万元,分别比上年增加2748.79万元和2631.62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97.2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6.05%。

  近年在行业逐步淡化影响力的大立科技也传来捷报,1-6月,公司实现净利润1830.63万元,同比增加97.88%。近年一直在股市上以“颓废青年”形象亮相的汉王科技也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扭亏。

  虽然这些数据和信息只反映了部分安防上市公司的上半年经营状况,但基本上反映了安防市场整体良性发展的特征。即使有些有安防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小幅度下滑,也不影响行业向好的趋势。

  相对于中小安防企业而言,今年上半年多数是处于“吃老本”或者硬撑的状况。7月传来深圳个别安防企业老板失联的消息,行业表现虽然淡定,但也纷纷看看自家的米坛子还能撑多久。

  二者放到一起,很多人会很自然地想起一句话:强者恒强,弱者恒弱。就目前的市场态势而言,强者恒强表现得比较突出,弱者是否恒弱,下结论还为时尚早。相信二三线安防企业中不乏实力派,只要给他们一个机会,他们也会有腾飞的一天。

  内冷外热

  纵观上述安防上市公司的半年报告,多家企业提到公司业绩上升的原因除了国内市场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外,还包括海外市场的开拓取得了重大进展。

  海外市场实现销售收入16.168亿元,同比增长107.38%。据了解,大立科技业绩的增长,也得益于海外市场的开发。据报告,大立科技的海外市场发展良好、有望打破美法垄断:1H14红外热像仪出口同比增加122%,在营收中占比提升至21%(vs2013年的15%)。

  对于多数中小安防企业而言,国内市场已经逐步被行业龙头企业消化,无论是在产品价格、品牌影响力还是技术实力方面,都没有丝毫优势。这就导致了以国内市场为主的中小安防企业逐步被市场淘汰,幸存的中小企业也因此切身感受到国内市场的寒意十足。而以海外市场为主的中小安防企业,受国内龙头企业的打压和排挤的影响相对而言小了很多。相反,随着海外经济的逐步复苏,这些致力于海外市场发展的企业迎来了“暖春”。

  关于这一点,笔者在近期采访的安防企业中有切身的体会。一个直观的感受就是,主要做国内市场的中小企业都在叫苦连连,担心能否撑得下去;而以海外市场为主,兼顾国内市场的企业则表示,“国内市场今年压力确实非常大,好在有几个海外大单可以撑下去。”

  此外,大胆创新,多元经营也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原因之一。

  行业终归向好

  日前,《2014年二季度我国安防行业景气度企稳回升》一文给行业注入了强心剂。这篇调查类报告称,二季度与在低谷的一季度情况相比,有了较大程度的好转。

  据对行业景气调查资料显示,二季度安防行业生产规模、内销市场、外贸出口、企业盈利等主要景气指数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企业投入也相应增加。但由于受到国内外经济形势及行业增速趋缓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安防企业家对未来发展信心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企业家信心指数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安防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45,比上季度下降了20点,从“较强景气区间”下降至“较景气区间”,降至了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据调查企业预计,下季度约有76%的企业销售额将会提高,约17%的企业与二季度持平,有7%的企业预计下降。调查企业预测第三季度安防行业的发展速度将达到16%,其中视频监控市场预计增长18%,防盗报警市场预计增长11.5%,出入口控制市场预计增长14%,实体防护市场增长12%。按照应用领域来分析,传统行业、领域(如文博、金融、政府机关、公共场所等)的市场增长率约为16%,新兴行业(如交通、教育、体育、医疗、文化、能源、水利等)的市场增长率约为17%,“平安城市”建设项目的市场增长率约为19%,社区、居民领域的市场增长率约为17%,国外市场的增长率约为7%。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