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上市公司2014年半年报看安防市场

  7月下旬以来,安防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企业2014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从这些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目前安防行业市场景气度依旧很高,业绩翻
资讯频道文章B
  7月下旬以来,安防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企业2014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从这些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目前安防行业市场景气度依旧很高,业绩翻番的企业也不乏存在。但另一方面,有媒体披露,一些安防中小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甚至面临倒闭境况。那么,2014年安防市场发展状况如何,未来又有怎么样的发展趋势?小编整理了海康威视、大华股份、高新兴、大立科技、汉王科技等具代表性上市公司的业绩变化情况,或许从这些数据中我们能窥得一二。

  市场景气度高,海康、大华寡头竞争格局稳定

  7月16日,华平股份率先发布安防行业首张成绩单,拉开了安防行业上市公司半年报序幕。18日晚间,海康威视发布2014年上半年业绩报告称,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16亿元,同比增长53.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0亿元,同比增长54.17%。十日后,大华股份也公布了公司业绩情况,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0.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7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5.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09%。

  此外,大立科技、汉王科技、高新兴、杰赛科技、拓邦股份、威创股份等相关上市公司也纷纷披露了公司业绩,截止目前,已有俞十家企业公布了2014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或预告,尚无一家企业处于亏损状态,连一直在股市上表现平平的汉王科技也扭亏为盈,高新兴的增幅甚至达到了三位数,尽管闹了个小乌龙,高新兴的业绩增幅也在191.44%~213.02%。

  从这些数据来看,安防行业的市场景气度非常高,海康威视也非常看好当前安防行业的发展态势。公司表示,国内市场对安防视频监控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依然强劲,行业市场继续保持持续快速的增长态势。有分析人士认为,安防行业仍然维持着15%-20%的高速成长,行业海康与大华的寡头竞争格局稳定。近年来,行业趋势走向IP化,竞争模式从产品转向解决方案的竞争,利好龙头公司,市场份额将持续向龙头公司集中。

  国信证券分析师刘翔认为,视频监控的IP 化,海康威视抓住这一机遇,实现弯道超车,成为成长最快的IP 视频监控产品供应商。国内,海康与大华的双寡头竞争格局稳定,上半年两家公司的收入增速都超过50%,远高于行业增速,显示龙头公司优势不断加强。预计到2017年,安防行业总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700亿美元,市场空间足够支持龙头公司10倍的成长。

  某老股民陆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安防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其龙头品种有望在安防领域继续大显身手。”

  布局海外市场 ,抢占民用市场

  在已经披露的半年报告中,小编发现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驱动力,除了销售业务的增加,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海外市场、民用市场的布局也是企业业绩上升的一大动力。事实上,近年来,随着国内安防竞争的白热化,中国安防企业普遍看好海外市场,所生产的产品除了满足规模不断扩大的国内安防市场的需求外,还远销到欧美、中东、东南亚、非洲等世界各地。尤其是国内龙头公司凭借其高品质低价格的优势,在海外市场非常“吃得开”。

  如海康威视的海外市场销售收入就有16.168亿元,同比增长107.38%。大立科技的海外市场发展也表现好良好,其中,1H14 红外热像仪出口同比增加122%,在营收中的占比提升至21%。大立科技称,因公司红外热像仪业务稳定增长,预计今年前三月实现净利润3124.31万元至3749.17万元,同比增加5-8成。

  今年,随着百度、360、苹果、小米等行业大佬的介入,智能家居无疑是行业内最热门的词汇,没有之一。大华股份副总裁兼研发中心总经理张兴明就曾在渠道合作伙伴大会上表示:“未来,基于云技术的云存储产品,基于Intel平台的NVR产品,以智能家居为核心的民用产品也必将成为各领域的标杆。”

  在2014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中,拓邦股份也表示,公司坚持技术创新、营销创新,为客户提供整套产品的解决方案,并将产品广泛应用于物联网智能家居、新能源、电源控制等领域。实现智能控制领域的龙头地位,并努力成为智能控制领域的世界品牌。

  8月6日,从海康威视传来消息,其旗下品牌萤石与创业板上市公司乐视网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云服务、智能硬件、视频内容等方面展开跨界合作,以期共同提高双方在互联网视频领域的市场影响力,促进共同发展。此外,双方还将进行智能家居及商业楼宇的安防监控等项目型合作,以及基于视频分析技术的深度合作等。

  目前,智能家居领域因各种原因还未普及开来,行业正处于成长期,安防企业是否能在家居安防领域开拓更广阔市场,还需拭目以待。

  加大研发投入是安防企业的共识

  安防行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产品更新换代非常快。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消费者对产品功能需求的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金量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不断提升企业自身的“研发软实力”,将研发成果转化为利润回报,才能使企业获得持续盈利的能力。

  7月28日晚间,大华股份披露了2014年半年度业绩快报,由于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强化市场营销,收入实现稳步增长,从而使营业利润同步增长。一个企业的研发能力,产品技术创新能力是企业的重要根基之一,大华自主研发的HDCVI技术及产品、HDCVI芯片等均已取得业界领先地位。

  2014年上半年,汉王科技实现净利299.13万元,同比扭亏,去年同期,公司亏损3386.36万元。公司称,报告期推动经营业绩改善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公司调整、优化产品结构,集中加强重点产品的投入,加大新产品的研发力度。期内人像识别、电磁模组、技术授权、数字加工等业务同比增长;智能识别技术拓展应用在空气污染监测与治理领域,已在期内推出新产品(如汉王霾表),并带来经济效益。

  而威创股份表示,虽然营业收入同比减少,但是公司依然看好大屏幕主业和信息可视化业务的发展前景,公司将继续保持对主业和新业务的研发投入。高新兴也表示,将不断拓展平安城市领域发展空间,加大新产品研发。

  小结

  从已公布半年报的部分安防上市公司来看,安防行业整体业绩呈上升趋势。未来,平安城市、智能交通、智能家居领域或将成为企业竞争的热点。同时,我们应看到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对安防产业的冲击,2014年对安防行业而言必将是动荡的一年,企业能否找准市场发展脉搏,只能拭目以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