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把握节奏,走进未来--专访福建创高总裁李晨

创高成立于2001年,至今已有14年历史,是中国安防报警行业自主品牌出口销售量第一的企业。随着公司业绩日益增长,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拥有福州研发部和深圳研发部,目前正在积极筹备设立台北研发部和阿姆斯特丹研发部。
资讯频道文章B

  

  本次专访的对象:福建创高安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晨

  Q1:您好,李总,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创高的发展历程以及公司的主营产品和应用领域分别是怎样的?

  李晨:创高成立于2001年,至今已有14年历史,是中国安防报警行业自主品牌出口销售量第一的企业。随着公司业绩日益增长,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拥有福州研发部和深圳研发部,目前正在积极筹备设立台北研发部和阿姆斯特丹研发部。为了进一步适应全球市场的发展,公司在用自主品牌“Chuango”、“smanos”进军高端市场的同时,还将产品线从原有的安防报警产品延伸到民用视频监控、智能家居。

  Q2:深圳是中国安防产业的发源地,拥有从安防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生产、销售、系统集成软件和服务完整的产业链,一度是中国安防版图上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但近两年来却不得不面对成本的上升、技术的升级、激烈的市场竞争等冲击,尤其以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为代表的杭州企业飞跃式成长,更是带给深圳制造企业巨大的打击。请问李总,此次设立创高智能家居制造基地是出于怎样的战略考虑?

  李晨:从全球市场来讲,整个深圳安防大环境并不是太乐观,当然,目前国内从最开始的311工程示范、到“平安城市”的二三线城市的大规模建设、到现在的平安农村、智慧城市的规划落实,对于国内安防厂商来说还是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会的。

  我们此次设立创高智能家居制造基地主要是基于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出于在未来三年内我们将从安防报警转为智能家居,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后者有更多的在细分产品,甚至配件上都比原有的安防报警更多,这就对我们的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智能家居在产品外观上要求更精细,我们很早就有了自己的工业设计中心,但是一直缺乏模具制造、塑胶制造这部分工艺。这次在长安设立2,000平方米的智能家居生产基地,可以使我们具备集模具开发、塑胶注塑、制造组装等全部工序的一体化生产能力,并进一步保证产品品质。随着产品线设备的升级、产能的大幅增加,我们有信心在生产质量以及生产能力方面最大程度地满足全球用户的需求。

  未来无论是安防报警行业还是智能家居行业都将面临洗牌,很多公司都提出想在智能家居上进行整合,但是它们具体能整合到什么程度,一切都还是未知数,所有厂商都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创高有自己清晰的思路和发展节奏,一切以用户与市场为出发点,并会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

  创高智能家居制造基地位于中国模具制造业重镇长安

  Q3:关于选址长安的原因,您能跟我们简单介绍下吗?

  李晨:此前我们也深入考察了其它很多区域,最后才定下的长安。“世界模具看中国,中国模具看长安”,一来长安是中国模具制造业重镇,选址于此是有成本的考量,但更多的是因为看重它完善的供应链,不管是在模具注塑原材料,还是在引进人才上都有很大的便利性;二来长安离深圳非常近,它毗邻广深高速公路和 107国道,对于物流配送和客户参观都很方便。

  2,000平方米的智能家居生产基地(一)

  2,000平方米的智能家居生产基地(二)

  2,000平方米的智能家居生产基地(三)

  2,000平方米的智能家居生产基地(四)

  2,000平方米的智能家居生产基地(五)

  Q4:2014年被称为智能家居的元年,大至智能电视、智能冰箱,小至智能插座、智能路由器、智能摄像头等一系列的智能家居设备如雨后春笋般接连涌现,仅在上半年,国际国内巨头的动静都不小。您觉得目前的智能家居市场对于创高的发展态势有什么影响?

  李晨:从7月初结束的在青岛SINOCES 2014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展会,以及近期智能硬件行业发生的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口水战——小米与博联之争来看,智能家居行业愈发的热闹了。越来越多的品牌进军智能家居行业,不言而喻,智能家居未来市场潜力是巨大的。其实,行业内有竞争在某种意义上是好事,之前两三年关于智能家居的报道非常少,几乎没有什么声音,而现在关于智能家居的讨论不绝于耳,这有利于促进整个行业加速成熟,并最终使能生产出好产品的厂商脱颖而出。在这点上,创高是抱着合作、开放的态度,希望在中国制造商行业内,有一个合适的组织与契机,让大家多做些交流。毕竟,行业做不大,再大的公司参与都没用。现在智能家居市场还只是“雷声大雨点小”,如果每家公司只是自己做,把其它家都当成绝对的竞争对手,那么大家只是在争分夺秒地抢着分小蛋糕,而这并不利于自身与行业的长远发展,所以我很期待和国际国内的巨头以及有想法的新兴品牌一起先把注意力放在怎么样把蛋糕做大。

  Q5:创高同时从事民用安防系统和家居智能控制系统两个细分行业,请问这两个行业有着哪些相通之处?其智能化产品是否有本质上的区别?

  李晨:我认为家居安防和智能家居未来将紧密融合,构成一个大的智能家居,它将集安防、家电控制、信息服务、娱乐于一身。至于如何融合,从创高来讲,我们会在安全和方便两者上找到一个平衡点;在专业化、个性化和价格三者间找到另一个平衡点。2015年我们会在国际消费性电子展览会CES上发布第一款全功能智能家居,所谓的全功能就是我们把智能家居在DIY方面,从最方便用户使用角度来优化到极简。另外在智能家居方面我们选择了与全球顶级的高性能模拟与混合信号IC领导厂商Silicon Labs进行合作,在原有的868、915MHz等Sub-GHz频段产品的基础上,采用它们在全球领先的ZigBee方案做配合。同时,8月中旬我也将赶赴美国德克萨斯州与Silicon Labs高层进行面对面交流洽谈,深入探讨未来多元化、深层次、可持续的合作方式。

  Q6:我们知道智能家居虽然在国内发展的历程不长,但是在国外已经有很多相当成熟的技术和产品了。目前国内有很多实力强的家电厂商、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入智能家居行业,推出了自己品牌的产品和市场宣传,面对这些强势对手的进入,创高是怎样看待的?相比它们,创高的最大特点和优势是什么?

  李晨:如果因为巨头进入行业就紧张得睡不着,那每晚想起海康或者Nest,无论是安防还是智能家居的每个人,早已因为失眠导致神经衰弱了。现在行业内还有一种声音说“小米就是蝗虫,去一行毁一行”,但我觉得我们的关注重点不应是哪个品牌又进入了这个行业“搅局”,而应认真看看它是怎么样的打法,怕别人进入就说别人是蝗虫只能说明自己只是只小蚂蚱。如何吸取全球科技的灵感、更有针对性地为中国市场提供本土化的智能家居产品是每个进入这个行业的企业都要思考的问题。创高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可以提供硬件+软件+服务的集成安防方案的企业。相比这些厂商,创高的优势在于我们在DIY领域里已经做了14年,而 DIY智能家居是最适合全球用户的,在欧美我们有自己的稳定的销售渠道并具备以自主品牌“Chuango”、“smanos”参与全球竞争的实力。

  Q7:创高自06年就开始向欧美、日本出口,是国际知名的民用安防电子创新厂商,这次又进军智能家居行业。但智能家居这个行业目前在国内的发展几乎没有相似的成熟行业模式做参考,请问李总,对于创高今后的发展方向您有怎样的一个长远发展计划?

  李晨:未来三到五年我们都将专攻智能家居领域。以目前财务规划来讲,未来三年公司将继续保持在高增长态势,以每年不低于100%的幅度增幅。为什么我们会对这个数字充满信心?因为我们早在去年开始就在自主品牌方面投入很大,并积极进行人才储备和结构调整,把内功打好。举个例子,在研发上,我们除已有的福建、深圳两个研发中心以及正在积极筹备的台北研发部和阿姆斯特丹研发部外,也着手开展对硅谷R&D中心的评估,做一些研发技术储备和前瞻性研究,预计在2015年能落地。随着我们生产基地产能进一步释放、销售团队日益全球化与国际化、研发的多地沟通与协作,我相信届时,创高无论在生产规模、生产能力、产品种类、设备技术,还是在研发能力、销售能力上均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外,我们还将对国内外大厂开放我们做ODM的资源。

  Q8:创高是如何认识国内市场并针对性地进行产品销售?目前在市场推广中,您感到最难克服的问题是什么?

  李晨:在市场推广中必须要克服及解决的是如何取得目标用户的信任,进而获得口碑与忠诚度。创高产品在国外热销好多年,质量上我们是很有信心的。但当我们准备打开国内市场时我们也遇到不少难题,我们的营销团队不断试错,终于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但又切实可行的道路。像我们目前正在做的全方位民用监控系统,它是以IP Cam为中心,配合门磁、烟感、红外这样的功能来实现360度无死角的视频安防联动,一些硬件制造商及传统安防企业虽也擅长设计成熟的产品和专业的配套服务解决方案,但它们缺乏完善的针对家庭用户的销售渠道,它们主要是靠线上推广与工程商协助。而创高首创的安防电商O2O模式,目前已在北京、上海、深圳、郑州、成都等地有体验店,能够把网络摄像头打造成带有安全功能的数码产品,让老百姓通过现场DIY,亲身体验到民用安防产品的美好,为进一步的消费打开了一扇窗。

  Q9:很感谢李总抽空跟我们聊了这么多,最后在这里,如果让您为创高许一个愿望,你会为它许一个什么样的心愿呢?

  李晨:真正的智能家居产品是艺术与技术完美结合体,必须要注重用户体验,满足用户每个细节需求。我希望创高是行业中的“顶梁柱”与“常青树”,是用户家中的“好家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