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浪潮 IOP 平台:让政府大数据开口“说话”

在大数据时代,浪潮正致力于为政府搭建一个数据交流、交换、分享的平台,既包括政府开放的各门类公共数据,也包括私人机构和企业公布的非公共数据,任何人都可以搜索、查看、下载、使用这些数据,从而使社会运行更加高效。
资讯频道文章B

  在大数据时代,浪潮正致力于为政府搭建一个数据交流、交换、分享的平台,既包括政府开放的各门类公共数据,也包括私人机构和企业公布的非公共数据,任何人都可以搜索、查看、下载、使用这些数据,从而使社会运行更加高效。

  2003年,人类第一次破译人体基因密码的时候,辛苦工作了十年才完成了三十亿对碱基对的排序。大约十年之后,世界范围内的基因仪每15分钟就可以完成同样的工作。在金融领域,美国股市每天的成交量高达70亿股。而其中三分之二的交易都是由建立在算法公式上的计算机程序完成的。这些程序运用海量数据来预测利益和降低风险。如何处理这些数据,怎样才能令这些数据开口“说话”,真正实现它们的价值,正成为各个行业所关注的焦点。

  政府成为大数据时代的潮流引领者。自2009年美国政府开放数据门户网站data.gov上线以来, 政府数据开放就成为国际政府机构在进行数据与信息分享时的重要议题。近几年来,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几十个国家陆续建立了自己的数据门户网站,将以前政府专有的各类民生数据推上网,实现全民共享,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股保障公民“数据权”的浪潮。

  电子政务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的青岛市,在政府数据开放上,利用浪潮IOP大数据平台,获取各部门可对公众开放的数据资源,并初步设计了青岛市政府数据开放服务平台,树立了国内政府开放数据的典范。

  让政府的大数据开口“说话”

  大数据不是简单的一堆数据,而是一堆可以利用的数据。当利用统计技术把一堆杂乱无章的数据串联起来,枯燥的数据就可以“说话”了,而这正是大数据的意义所在。

  如果埋藏在档案馆的文件中,数据永远只能是一堆数据;而如果放在开放平台上,就有可能被深度挖掘,变成有用的信息。更多有效信息的传播通常能使社会运行更加高效。

  在国家正式出台政府数据开放法律法规及建设要求之前,青岛市已经着手数据整理、技术筹备、制度探索等工作,比如通过有效整合IT公用基础设施和相关服务资源,成功实践了政务云共享模式;创新的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以用户为中心,优化办事服务流程,使得青岛市的公共服务更加方便快捷、更加优质高效。

  “万事具备,只欠东风”,数据的积累有了,就缺一个平台,让这些海量的数据开口“说话”。浪潮 IOP 平台的作用正在于此 -- 让青岛市政府的大数据开口“说话”。

  浪潮结合青岛本地实际,设计了青岛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该平台基于浪潮IOP平台研发,主要由数据中心、核心服务和数据开放网站三部分组成。其中,数据中心统一存放要对外发布的政府数据,包括政府数据、数据目录和数据描述定义;核心服务是对数据开放网站提供的支撑服务,包括数据申请服务、交换服务、数据发布服务、数据分析服务和运维监控服务;数据开放网站(爱城市网)是数据开放服务的载体,是面向社会的窗口,主要包括数据开放服务、APP应用、数据目录、开发者中心和互动交流版块。

  青岛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是全国首个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它致力于为政府部门提供数据资源和服务,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对政府数据的再利用,并鼓励企业或个人利用政务数据开发特色应用,在提升数据利用率的同时推动创新产业和增加就业机会,创造更多价值的应用平台。

  为什么是浪潮?

  基于浪潮IOP平台建设青岛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是因为浪潮有着先天的优势。

  与传统互联网公司提供的产品或解决方案不同,IOP能够支持不同层次的信息资源整合工具,可以基于云计算架构提供传统的政府应用集成服务。同时,浪潮IOP平台为搭建私有云服务而设计,更加符合政府与行业客户的需求。

  浪潮IOP平台应用的弹性可伸缩的计算架构同样处于业界领先水平。IOP弹性可扩展的架构支持可水平扩展到4000节点,满足百万级以上用户的高并发访问和海量数据处理,采用分布式计算技术的随机查询每秒超过百亿条,完成10亿条数据浅表扫描不超过10秒,百亿条数据全表扫描仅需12秒,比业界平均性能提升达20%以上。应用这一平台,像是天猫“双十一”期间瞬时的高访问量导致的网络瘫痪情况并不会出现。

  开放,这是浪潮IOP平台的一大特征。IOP借鉴互联网开放平台的设计思路,按照组件化、服务化的思想,建设共享开放平台,实现各种信息资源在不同应用之间的共享和互操作,对外提供不同方面的开放云服务。与此同时,针对政府和企业信息化的需求,IOP在开放平台的同时,增强了在系统安全和隐私方面的支持,基于信息的共享与协作的整个平台的生命周期内建立安全、隐私的数据保护机制,并在认证授权、凭证管理、监控等方面采取了全面的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IOP采用自主可控的技术路线,避免了信息安全隐患,平台申请相关技术专利达50余项。

  让公众像网购一样方便获取在线服务

  想买学区房?教育部门数据公开后,市民通过“爱城市”网查询到所购房属于哪个学校的学区,以及这个学校覆盖的区域,能够准确、快速地做出购房判断,避免房地产商或卖房者误导,买错学区房。

  怕买到假药?药品监管部门将药店基本信息向社会开放,社会力量就可根据数据开发出“找药”的应用,市民随时查询出所需药品在哪儿最近的药店出售、价格比较及药品的真伪。

  在基于政府开放数据搭建的公共服务平台“爱城市”网上,提供了与市民生活相关的公共服务、生活服务、政务服务等一站式的综合服务。借助浪潮IOP数据资源平台实现数据开放服务作为智慧城市的数据中心,不断地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与更高质量的数据,让公众像在购物网站上买东西一样,方便快捷地获取政务的、公共的、社会的在线服务,涉及到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社会关注度高的便民信息、教育培训、公共事业、交通出行、社区服务、医疗卫生、旅游环境、社会保障等领域。同时,通过市民的要求不断地进行新数据的采集、开放,最终使其进入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中。

  借助浪潮IOP提供的服务开放平台,该平台为开发者使用数据和服务提供了支撑,像“找学区房”“找药”这样的应用源源不断地发布到“爱城市”中,市民将享受到更加贴心、实用的生活服务。同时,该平台打破了以往政府网站信息单向输出的枷锁,“爱城市”将汇集一大批中小微企业在开放式平台上利用政府开放的信息和服务接口进行再开发、再创新,围绕平台开发相应的服务应用,逐步形成新型规模产业群,促进城市信息服务繁荣发展。

  建设智慧城市的本质是推动城市向更高层次的信息化发展,其最有效的推动力一定是无数的活跃个体。只有大量的个体才能实现对社会运行信息不断创造性、深度地挖掘和应用。公共部门要做的只是建设维护好一个开放数据平台。我们相信,政府开放数据必将在“激发社会创新、促进经济活力、增加就业、改善公共服务的水平、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加大政府的透明度,提高城市智慧水平和幸福宜居的软实力”中发挥重要作用。

物联网浪潮下如何做好智能硬件
浪潮积极推动行业级云服务在中国落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