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万达电商O2O野心:造"一卡通"吃遍线上线下

    8月29日,万达集团、百度、腾讯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宣布共同出资在香港注册成立万达电子商务公司。万达电商计划一期投资
资讯频道文章B
  

 

  8月29日,万达集团、百度、腾讯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宣布共同出资在香港注册成立万达电子商务公司。万达电商计划一期投资人民币50亿元,万达集团持有70%股权,百度、腾讯各持15%股权,同时将进行账号、支付等方面合作。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共同出席签约仪式。王健林表示未来电商总投入超200亿,而新成立电商公司首席执行官将由原万达电商CEO董策担任。

  打造全球最大O2O电商公司

  万达集团是全球领先的不动产企业、中国最大的文化旅游企业、全球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预计2014年到万达广场、酒店、度假区的消费者将超过15亿人次,万达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线下消费平台;保守估计到2020年,每年到万达的消费者将超过50亿人次,届时万达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线下消费平台。百度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实力和最广泛的大数据平台,是中国互联网最大的需求入口,也是最大的应用和服务分发平台,每日响应搜索请求超过60亿次,LBS定位服务月均日PV超过100亿次。腾讯拥有用户规模最大、活跃度最高的众多互联网产品,截至2014年6月30日,旗下即时通信服务QQ月活跃账户达到8.29亿,移动社交通信服务微信和WeChat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4.38亿。三家在各自领域绝对领先的企业,将强强联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行对应产品的深度整合,共同开创全球领先的O2O电子商务模式。

  万达、百度、腾讯将在打通账号与会员体系、打造支付与互联网金融产品、建立通用积分联盟、大数据融合、Wi-Fi共享、产品整合、流量引入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三方将联手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账号及会员体系,探索创新性互联网金融产品;建立国内最大的通用积分联盟及平台;同时,万达、百度、腾讯三方还将建立大数据联盟,实现优势资源大数据融合,共同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用户体验。

  万达电商首席执行官董策表示,线上线下融合是未来商业终端和电商公司发展的必然趋势,万达拥有全球最大的线下商业平台,通过与百度、腾讯两大巨头合作,万达电商将成为全球最大的O2O电商平台,真正实现O2O落地,为行业探索O2O发展的模式。万达电商今年将在全国开业的107个万达广场开通电商服务,2015年开通万达所有广场、酒店、度假地的电商服务,实现对万达消费终端的全面覆盖;今年试运行期间,万达电商会员将超过4000万,明年将超过1亿。万达电商上线后,将与万达金融板块合作,推出一系列互联网创新金融服务。还将推出万达会员权益积分及多账户管理“一卡通”、统一积分联盟、互联网众筹投资业务等新平台、新业务、新服务。董策还透露,万达电商已注册一个很酷的新名字,将在万达电商全面上线之日公布。

  万达为什么要做电商?

  此前,王健林发布万达集团半年报告,报告最引人关注的是万达宣布将继续全力发展电商,高调宣称首期投资50亿元,并联合中国最大的几家电商,目标是三年左右找到盈利模式。

  万达为什么要做电商?道理很简单,万达的主营业务是地产,尤其商业地产是万达的成功关键,商业地产的运维比住宅开发更为复杂,尤其是早期的选址、招商,还有后续的服务,好的商业,对于自身商户的服务尤其关键,否则后续的收入难以为继。而万达面临的问题也是当前所有商业地产、商场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商场,变成了实体试衣间,成本的不断上涨,商户的预期和满意度难以达到,众多的商业体与租户的矛盾也是如此。

  互联网电商的冲击,尤其是对于万达商业这种靠超级人流量需求极高的模式,成交的转化受到影响,但万达电商的核心目的是服务于自己的商户,至于普通消费者,仅仅是个流量来源而已,至少从王健林多次对外讲话中,也充分体现了他对于自身人流量的自信。

  由于万达广场的巨大规模,在全国各地都有分布,所以极易形成商业网络,符合互联网思维,最终成型的万达电商也有平台化趋势,但是服务于万达自身体系的平台,而不是我们传统意义的电商平台。

  按照报告规划,到2020年,万达要形成不动产、文化旅游、金融、零售、电商五大业务板块,显而易见,万达电商,是专属万达商业地产的平台电商。

  万达电商为什么选择O2O模式?

  从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王健林打算联手国内其他电商巨头,成立万达电商,而不是自己单干,从这个角度上来看,王健林也意识到抱团才会更有机会,这是一个很好的补充。但实际上,电商是一个消耗流量的产物,其他电商平台的导流功能的真正效果,还有待观察。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合作于其他平台的万达电商,可以成为这些大电商平台的二级频道。

  报告中王健林谈到:“等万达足够壮大,或者我们投资了一家银行,就可以由这家银行和我们统一发卡。我给电商公司提一点要求,现在就要琢磨创新一种更便捷、更快速、更有用的 一卡通 ”。什么叫有用,就是要比用别的卡更有好处,这张卡在全国万达广场、酒店、度假区消费,购房都能通用,消费还有折扣、积分、抽奖、增值服务等等,这本身就是很大的一块业务。再过几年,万达有近200家万达广场,100多家酒店,加上8至10家开业的度假区,每年几十亿人次客流,这些消费者都是我们的客户,可以发上亿张卡,这是巨大的资源和优势。

  与互联网传统意义上的电商不同,O2O以及基于O2O模式的电商,除了商品之外,更加强调服务,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大型的O2O平台落地的弊端在于线下端的服务能力,因为除了提供平台解决B2C,或者C2C的交流之外,基于B2C过程中的服务更关键,O2O电商提供的不仅仅是冷冰冰的快递,也会将互联网一直鼓吹的社交化,真正融入线下。

  至于王健林要发上亿张卡,笔者觉得并不是难事:凡是登记拿卡的,通过消费激活,比如提供万达主力店、院线的代金券、优惠卡、抽奖等,只要用卡消费便能激活,这种方式,几乎不会耗费太多成本,作为普通消费者,又何乐而不为呢?万达在这方面,不仅有资源,更有实体店、工作人员全程,合并到正常的经营成本即可。比起互联网烧钱的招揽用户,转化、激活、流失等维护困顿现状来看,真的很不错了。或者各位想想自己钱包里各种消费卡,真的里面都是0余额吗?

  而卡的好处,能统一规范目前万达自身的结算系统,又能形成资金沉淀,一张卡形成10块钱的资金沉淀,对于万达而言,一亿张就是10亿的资金,何况基于这张卡形成的其他消费利润分配呢?

  基于万达广场自身优势和资源,O2O的确是万达电商的上上之选。

  万达跟百度腾讯合作吃亏了吗?

  听闻万达、腾讯和百度将宣布成立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的消息后,电商君的最大感受是万达做O2O电商终于有些开窍了,不再完全自己单干蛮干,但同时也担心,万达是否真的明白了O2O该如何做,认识到了自己在O2O体系中的角色,是否真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向前看”地来将自己嵌入O2O体系中以获得长远的发展机会?

  现在的万达要与腾讯、百度合作,肯定是要吃亏的,因为腾讯和百度拥有线上流量入口和线上用户,这是万达做O2O电商不具备但必须要有的东西,所以必须合作,但腾讯和百度其实是把万达商业地产业态和百货业态的商家接入自己的平台,把万达的客流量变成自己的O2O平台的用户流量,等于万达把商家献给了腾讯和百度,把顾客也献给了腾讯和百度。

  从表面上看,这确实是个亏本的买卖,但生活服务的O2O就是要将自己先获得技术支持和融入各个O2O线上平台体系之中,然后才可以不断地进行“改革开放”。这就引出电商君的第一个担忧,就是万达是否真的明白了O2O该如何做?

  生活服务的O2O归根结底就是三件事,消费者预约或购买什么服务,消费者在哪里消费这些服务,消费者如何支付服务,因此,O2O业务的核心就是线上平台、商家和支付系统。从中可以看到,这其中,万达其实并不占有什么优势,因为万达不仅缺乏线上平台和支付系统的独有技术和用户群体,更为严重的是,商家也不是万达所独有的,互联网企业完全可以与商家一个个单独合作,只不过对接成本较高而已,比如美团和大众点评这样的模式,在生活服务的O2O领域,商家对接的成本就等于销售产品的O2O的物流成本,因此,减少成本提升商家对接效率将是未来O2O模式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处。

  因此,万达必须要利用自己与诸多商家良好的合作关系,迅速成为与商家合作对接的服务商,把这类“脏活累活”接下来,让互联网企业尝到既当平台又减少成本的甜头,迅速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如果万达有了第一步甘做脏活累活嵌入整个O2O体系的“思想解放”,那么要搞清楚万达这类商业地产商在O2O体系所扮演何种角色的问题,就需要继续进行第二次“思想解放”。

  成为链接平台和商家的对接服务商,万达是有优势的,因为现在大多数生活服务品类,比如电影院、KTV、餐厅等大都集中在购物中心中,有消费场景和大量客流量,也就是说,购物中心天然地形成了一个个区域的O2O线下平台,而拥有很多购物中心项目的商业地产集团就等于拥有了很大一块对接商家的O2O线下平台,就可以最大限度地解决商户分散对接所带来的成本问题,也就有了在整个O2O体系中的话语权,而万达要做的,就是通过自建和收购等资本运作,将自己的线下O2O平台做得越大越好,假设整个北京地区几乎都是万达的购物中心,商家都在万达购物中心做生意,有些商家就是万达收购或自建的企业,那么这种优势将使得万达在O2O电商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如此,有人会质疑,本来坐拥很大优势的万达为何要这么做呢?现在就收购线上O2O平台,然后扩大自己的地盘优势,不就可以了吗?这样做不划算,风险很大。因为现在的O2O体系还在初建阶段,这一时期,线上与线下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才是最好的选择,成为商家对接的服务商,成为某一区域掌控线下客流入口的霸主,那么,随着O2O各种场景应用和服务创新的不断完善,万达只需等待时机通过资本运作来获得线上平台和支付系统的掌控权,整个生活服务的O2O商业产业链就属于万达所有了,即使这种设想不能实现,万达也是O2O商业中线下一端的巨头。

  万达要“解放思想”,然后“实事求是”,但不要永远“摸着石头过河”,既然不差钱,那么O2O电商的发展,请 “一切向前看”。

  

 

  三个“臭皮匠”能否抵过一个“诸葛亮”?

  在电商O2O领域,一直与阿里较劲,但却也苦于没大招可用,此次与万达合资成立一家新电商公司,百度、腾讯就是在抱团阻击阿里的节奏啊。

  前万达电商于2012年5月份组建。2012年,万达集团开出200万年薪招聘电商CEO,整个电商界人尽皆知,并先后面试40多位应聘者。2012年12月,曾任Google总部电子商务技术部经理、阿里巴巴国际交易技术资深总监龚义涛出任万达电商总经理。但在2013年6月,传闻称万达电商CEO龚义涛已离职,万达电商由万达集团CIO朱战备暂时接管。此后,万达电商经历诸多调整,包括上线万汇网,但其CEO再未公开露面。涉及万达电商事务的公开发声,都由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亲自出马。倒腾了这么久,拥有强大线下资源的零售、地产大亨万达集团的电商战略还是不温不火,不见起色!

  再来说说百度,百度自2007年涉足电商业务以来,百度有啊、乐酷天、爱乐活、耀点100……这一个又一个短暂的“电商孩纸”纷纷夭折。百度曾放言三年内打败淘宝,可惜却让大伙看到的确实百度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倒腾电商之路。话说回来,度娘还算是有先见的,可惜行动就迟缓了。百度2007年就开始进军电子商务,可谓时机不晚,可惜一直到现在也没有真正属于百度自己的电商平台让大众所熟知!难道真如传说“百度没有电商基因,搜索技术基因根深蒂固。”

  其实,腾讯电商之路也好不到哪去,腾讯“触电”比百度还早个两三年。从2005年腾讯上线首个电商项目拍拍网后,腾讯已在电商领域耕耘近十年之久。在2011年之前五六年间,腾讯自建电商平台也终究没有混出头。至2011年开始,腾讯转变战略,开始大量投资电商企业,易迅网、高朋网、F团、妈妈网、卖座网等都纷纷收归腾讯旗下。根据不完全统计,腾讯共参与投资了至少20家包括在线旅游和移动电商在内的电子商务公司。再到今年3月宣布战略投资京东,将自建的电商平台打包融入京东。回看腾讯电商之路,经历了从构建C2C平台,到投资、收购多家垂直电商,再到完全割舍自建电商平台将电商业务转与盟友的过程。着实不容易,但终究还是难成大器。

  遥想当年,万达老王与阿里老马对赌1亿,余音还在耳边缭绕,真是往事不堪回首。今万达公子“全民老公”王思聪微博吐槽“网购电脑桌送得太慢了”,微博频频发声发力;再到前不久万达老王宣布万达将斥资50亿再次“研究”电商之路,不排除与互联网巨头合作的可能性。到今天,宣布万达持股70%,百度、腾讯各持股15%成立新电商公司。三巨头做电商必须提到的那就是标题中说的诸葛亮“阿里巴巴”,这场电商之战将会越来越有看点,三个“臭皮匠”能否抵过那个“诸葛亮”?

  零售线下流量大亨。万达在全国拥有近百来家万达广场,2007年成立“万千百货”,2010年以后以年开店15家的速度,成为中国百货连锁行业的前五强。线下流量对万达来说,真是“那都不是事儿”,如何将这庞大的线下流量引到线上,再而变现,将是“三个臭皮匠”电商的重点。

  搜索大数据大亨。百度搜索占据搜索近70%的份额,为将来“三个臭皮匠”电商引流量,同时强大的互联网技术及运营团队搭建高大上的电商平台,这些“那也都不是事儿”。

  社交大数据大亨。腾讯为什么做啥都还过得去?因为他有“人”呗。做社交雄起的企鹅哥不缺用户,同时用户粘性强,拥有大量的用户数据及流量,同时还拥有微信、微支付这等神器,给将来“三个臭皮匠”电商导导用户、流量,开开相关接入端口,“那也绝对不是事儿”。

  万达有资金、线下资源;百度、腾讯有海量用户、海量数据、海量数据和用户分析能力,并且拥有大量优秀的互联网运营、技术人才,组合走“线下入口+线上入口+电商搜索”模式,从资源整合来说,万达+百度+腾讯组团阻击阿里巴巴,属于强力组合型战队。“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电商是各大巨头的必争之地。传统零售、地产大亨与搜索巨头百度、社交巨头腾讯组团再踏电商路,是否狙击阿里,这个局应该会很有意思,拭目以待!

  三位大佬怎么说?

  这次发布会的主角是三位“中国首富”:根据此前《福布斯》发布的2013中国富豪榜,万达集团创始人王健林以860亿元名列榜首。而此前的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李彦宏和马化腾都曾经以与王健林差不多的身家当过中国首富。三方都认为,万达电商只是O2O一个示范,这个平台做好以后,完全可以开放给其他行业。

  王健林:

  休息聊天,马化腾说这个商跟我们这个不是很恰当,会让人误解,名字还会琢磨。

  O2O电子商务最大蛋糕,世界各大商务平台搭建了,但是O2O平台还没有,三分之一是替代消费,看电商基本上是图书 家居、服饰,但是大家别忘了,更多像餐饮、影视文化,这样的无法替代,可以线上融合还没有看到,这样的平台没有出现,所以就叫做电子商务平台。

  将来这个蛋糕,是电商里最大的。体验类消费会越来多,不是简单商品消费,将来O2O没切割,像美国文化消费。BAT三大平台,还有其他很多,都是刚刚起步,都在想着如何往线下合作。

  现在看不到真正的O2O平台出来,机会对大家是均等的,我们愿意做这个努力,要有真正的互联网思维,现在宣称做O2O都是线上公司,以为舆论是只有线上可以做。其实,不是,互联网思维没有定式。

  50亿元,为何做电商,你们不是不动产吗?其实搭建团队半年,大家问该线上往线下,还是线下往线上,都是错误的,一定是融合。万达电商卖服务,不买商品。像商场停车,用户下去俩小时排队,包括下来找停车场找不到,体验很差。如果O2O了,网上定位子,通过手机定位找车。

  我和马化腾、李彦宏说,是如何变成智能广场,马化腾说是智慧广场。不少人说京东、马云卖东西,你们能卖过他们吗?有人说我们成立两年,不是,我们才开始试行,软件之类都没有研发出来,明年才会正式上线。需要有两三年的时间,快一点一两年,会是什么形式到时候我想我会回答清楚。

  这么大消费市场,今年超过30亿元,没有真正O2O。我们的电商五年之间,不包括我们的起始基金,还有外部来的投资,总投资超过200亿,不过,拥有我们这样的规模的零售企业也很少。一般零售行业自己搞搞不起,就看你们能不能做起来,除了万达自己,还要成立一个开发平台,搞旅游等都可以来我们平台。

  李彦宏:

  融合是趋势,不是单一一个方向的,不是说线上往线下走,或者线下往线上走。我在内部讲,这相当于建立一个桥,都是从两个方向对接,这是最好的,这是代表未来趋势,移动互联网的趋势。

  百度10几年的趋势,试图说服实体往线上,现在几十万线下企业,通过百度互联网化,但是我很着急,IT技术更新太快,实体经济步子并不快,我很着急,所以我讲,不拥抱移动互联网就会淘汰。

  像卖花店这样的小企业都在拥抱移动互联网,但是大企业要很慢。我觉得大企业拥抱是一个标志性,我们仨半年前认为这个机会很好,移动互联网成长更快,互联网技术 创新,新的技术和商业模式都从中国开始,跟以往大不同。

  几年前我去美国,美国同行他们总是说,中国有啥,你们总是抄美国。但是,现在不一样,美国创业者经常来中国,说中国产生了哪些创新,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时代,我经常讲,我们在一个非常成长快速的时代,一年的创新相当于以前10年。

  人工智能发展很快,比如万达广场一个姑娘穿漂亮衣服,我拍照片就可以看哪里有卖;电影海报,我拍一下,就可以查到哪里卖电影票。我们已经走出了PC时代。

  PC连接人和信息,但是移动互联网是连接人和服务,不只是提供查询,而是可以提供服务。像买电影票,可以选坐,我想这个趋势刚刚开始,互联网公司跟实体经济更完善。线下有很多实体企业,没有有效的运营方式。比如机票,每架飞机总有不满的时候,怎么样让每一架飞机满员,提高收入。

  怎么样用技术,这是对我们的挑战,我也想借助这个方式,让我们看到,未来很多年,很多企业在一个新的标准下,线上线下结合更完美,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马化腾:

  外界说,三个土豪又向线上发动攻击,不是,是他们没看到趋势,我们觉得电商这个词不太好,其实,是把线下变得智能化、智慧或者商业,很复杂,不能完全靠互联网思维做得了,互联网之前对传统的替代,我觉得只是一个初级阶段。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没啥神秘,可以理解成电力,之前一样可以做,股票、银行都在运行。有了电力,就能打败所有这些行业吗?不是,谁能在这个领域抓住这个机会,谁会走得更远。

  我敬畏每一个大玩家,他们很有资质,不是我们所有都可以做的。你们可以看到,我们今年的发展思路做出很大转变,我们没法做的,都跟他们合作。 我们会连接很多合作伙伴。过去一两年,我们和王董事长有过接触,大家以为万达只是房地产,其实不是,它发展很多文化产业。

  线下和线上,有很多机会,像娱乐,我们两家各自是线上和线下娱乐都是各家最大,都是数百亿销售额,有很大商机,这个可以看到很多机会。

  微信提出连接一切,让更多服务智能化,不只文化、零售,还有医院、通信,都有大量O2O的机会,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让人们生活更加智能,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尝试,国外也没有案例可以参考。

  不怕,我觉得国内很多模式在全球领先,微信和QQ闯出一个路,国内一样可以,只要抓住用户需求。

  其实,不只是万达,他只是一个示范,这个平台,其他都可利用,完全可以开放给其他行业,今天的合作,我们跟百度,很少有一个大的合作,这是第一次携手。

  互联网认为竞合和融合是未来一个趋势,大家不用把互联网竞争看的硝烟弥漫。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