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哈尔滨3犯人杀管教越狱拉响监狱安防警报

9月2日6时许,哈尔滨延寿县公安局看守所三名犯人将一名管教杀死后逃走。公安局要求各派出所对各管内路口进行武装巡逻,武装布控查缉。消息一经散布,立马引起民众的高度紧张。有细心网友指出逃亡地点是看守所而不是监狱,按照法律程序来讲,犯罪嫌疑人没有被判刑之前一般都被关押在看守所监管,从司法机构职能来讲,看守所和监狱同样担负起监管犯人的重大责任。由此,看守所的安防体系也应该向监狱安防看齐!
资讯频道文章B

  9月2日6时许,哈尔滨延寿县公安局看守所三名犯人将一名管教杀死后逃走。公安局要求各派出所对各管内路口进行武装巡逻,武装布控查缉。消息一经散布,立马引起民众的高度紧张。有细心网友指出逃亡地点是看守所而不是监狱,按照法律程序来讲,犯罪嫌疑人没有被判刑之前一般都被关押在看守所监管,从司法机构职能来讲,看守所和监狱同样担负起监管犯人的重大责任。由此,看守所的安防体系也应该向监狱安防看齐!

  监狱管理对象的特殊性决定了应用安防系统比其它部门更重要、更复杂。在我国司法体系中,监狱隶属于司法部、各省(区、市)司法厅(局)、各级监狱管理局管辖,而“安全”历来是各级行政管理部门最为重视的问题,一旦发生越狱、暴狱等非正常突发事件,将会追究监狱、武警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因而,安防系统必然成为监狱安全的刚性需求。

  近年来,笔者参与了100多个监狱、监所的安全防范工程设计、建设,对该行业的安防建设存在的问题有所了解。由于监狱时刻都存在看管与越狱的博弈,监狱要实现服刑人员零脱逃,就必须克服监狱普遍存在的以下问题。

  司法部监狱建设相关标准滞后,致使监狱领导不了解各安防单元设施的建设主次;经费紧张致使安防设施不健全或使用廉价落后设施,主要领导对安防存有侥幸心理;监狱决策者不了解各类传统安防设施存在的安全漏洞;在安防工程建设前期缺乏科学调研论证,技术需求模糊而造成安防工程不达标。

  为此,通过本文的介绍使监狱管理者能快速掌握安防建设的相关知识来减少安全隐患。

  监狱安防的第一需求——周界全天候防范系统

  监狱工作最基本的目标就是要实现服刑人员零脱逃,要实现这一目标监狱周界首先要提高物防、技防、联防、人防四防一体化水平。要减少监狱安防建设中产生的问题,监狱决策团队就应首先了解四防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新内涵。

  1、围墙、警戒区护栏应具备一定高度、坚固性、不应形成攀爬条件,从而实现物防功效;2、各警戒区配备全天候传感器及报警、打击设施,从而实现技防功效;3、将技防设施信息互联形成感知、判断、动作,从而实现快速联防预警及打击功效;4、通过联防手段将对值班人员实现程序化管理,各值班人员监督安防设施工作性能和快速出警,实现更可靠的人性化人防功效;监狱只有采取四防一体化安防模式才能达到提前预警、快速反应的需求。通过研讨监狱周界安防各单元设备应具备的性能,使大家能够掌握鉴别安防产品的技能。

  周界防范高压电网装置的建设标准

  监狱安防重点是周界防范设施,周界防范唯一具有打击效果和威慑力的就是高压电网设备,它是监狱的最后一道防线。若高压电网设备不能实现全天候有效打击和事故预警,其后果不堪设想。

  符合周界防范高压电网装置GB25287-2010标准的性能要求:1、主台和高压箱为IP数字化工作方式,若主机出现故障,各高压箱仍可单独正常工作;2、电网每根线对地有电压、相邻线间有电压,每个网架应可靠接地来保证墙头的打击量;3、在线间短路时两路高压自动轮换供电,实现仍能有效打击和防止设备损坏;4、设备可根据天气变化自动调整,防止漏报、误报,实现安全可靠的警戒;5、每个高压箱可通过总线传输警情信号,具备探照灯联动接口,可与哨位预警机、探照灯、监控设备联动;6、高压箱由于采用变频技术,每段电网静态功耗小于100瓦;7、高戒备监狱一般采用两层独立高压电网。

  周界雷达墙入侵报警系统的建设标准

  目前普遍使用的周界防范设备有:红外对射、激光对射、泄漏电缆、震动电缆、人体感应电缆、视频图像分析等,这些都无法实现全天候、立体大范围的入侵警戒。因此,周界雷达墙入侵报警系统应满足以下性能。

  1、每个雷达墙联网探测器形成长100米、高3米、厚2米的全天候立体幕墙;2、雷达墙联网探测器分布在警戒区以总线方式联网;3、当有人入侵警戒区时便发出语音及灯光警示,同时给主台传输警情和坐标信息,主台记录、显示、用语音报明警情地点;4、使用跟踪/报警摄像机可使防护空间和看清入侵物体,与雷达墙结合减少了误报,满足武警要求的两种以上入侵检测手段;5、联动武警、民警监控中心和各哨位,实现警情、坐标、现场图像显示和语音同时提示,实现周界防范的高效、快速、应急联防作用;6、入侵波传感器应具备生产许可及公安部型检报告;7、高戒备监狱一般采用两道雷达墙探测器。

  周界照明的建设标准

  周界照明武警的建设标准是夜间白昼化,包含有围墙内外照明和岗楼探照灯。围墙照明应满足以下性能。

  1、采用50-75WLED光源、可UPS应急供电、寿命大于100000小时;2、色温3800~4500K,透雾性好、不偏色,能使摄像机夜间为彩色图像;3、固定在电网网架顶端可形成26X6米的光斑,地面平均亮度>30LUX;4、工作电压AC100-300V、防爆级别密封。

  岗楼探照灯应满足以下性能:

  1、80瓦LED探照灯在距离150米光斑照度大于15LUX;2、色温3800~4500K,透雾性好;3、现场和机房可全天候能调整照射区;4、具备50个扫射预制位,可自动扫描警戒区域;5、使用寿命是传统探照灯的30倍。

  哨位四防一体化系统的建设标准

  2007年山东枣庄监狱首先建成了“四防一体化”系统,得到了全国武警、监狱的学习和推广。要达到充分发挥人防的潜力、物防的作用、技防的效能、联防的快速反应,有效化解各种安全威胁。只有采用物联网形式、应用创新产品,才能提高智能联防水平。其设施应具备的主要功能:

  1、对高压电网、入侵探测、探照灯优先预警控制;2、光纤冗余环网、视频识别监控;3、自动指纹查岗;4、弹药箱遥控;5、四警情紧急报警;6、报警、喊话器;7、IP有线可视对讲、并有两路有线电话;8、武警综合管理平台。

  监狱门禁管理系统的建设标准

  1、通过二代身份证、人脸、体重录入,绑定卡,设定权限;2、在多个密闭通道通过人脸、体重识别来判别,杜绝尾随出入、偷卡出入;3、有非法者进入密闭通道时会报警,值班人员可启动释放染色催泪烟雾使罪犯失去反抗能力、皮肤被染上不易清洗的红色标记;4、在监狱外管增加出入多个密闭通道,出、入人员刷卡进入某个通道内识别通行,每个人通行过程需3-4秒,3个通道时平均1秒多通过一个人;5、安装坚固的阻车器与大门门禁联动;6、可实现门禁、阻车器、视频、对讲、考勤统一管理。

  车辆生命探测系统的建设标准

  该系统经过国内数十个监狱使用,是目前性、价、比较高的系统,由工控机、控制主机、触摸屏、机柜、电缆轴、空调、传感器和数据电缆组成。无论是小型汽车、装满货物的货车还是大型拖车,只要将2个传感器置于车上横梁,另外3个传感器放置在地上时,就可判断出车内或货物内是否有人,无需卸货进行全车检查。该系统通过传感器感应车内人的心脏跳动传到车辆框架上所产生的微小的运动或颤动来侦测生命存在,系统以这种振动为基础进行检测分析,仅需几秒或几十秒的时间即可判断车辆是否能够放行或者需要做进一步搜查。

  会见综合管理系统的建设标准

  该系统是针对家属探访的管理系统,对会见流程进行全程科学管理,包括:家属身份鉴权、排队、会见全程录音、干警监控等,提供电脑、电话监控两种方式,主要通道门应实现防尾随控制。

  集中报警平台的建设标准

  报警平台可综合管理建设标准包括以下九大系统。

  1、智能高压电网系统;2、周界入侵防范系统;3、周界视频监控、录像系统;4、周界对讲、喊话系统;5、防尾随门禁综合管理系统;6、哨位四防一体化系统;7、无线报警多点联动系统;8、语音广播系统;9、岗楼LED探照灯系统。

  对各子系统实现了全数字化信息互动,可完成报警区域语音警示、探照灯打开,各接警点报出语音、坐标、图像信息,并播放应急预案。从而实现民警、武警、省局同时获取警情,实现快速应急反应。

  监狱安防的第二需求——对讲、定位、巡更、接报警系统

  当监狱周界建成铜墙铁壁后狱内的对讲、紧急报警、紧急求助、语音接警、巡更管理就比较重要。

  由多功能对讲机和无线定位信标、无线网络服务器、主台构成的系统,在原有对讲机的频道为载体,增加数据调制解调器、125KHz低频发送及接收部分、MCU控制部分、监控中心地图显示、语音及图形报警部分等技术。其原理是在所需监控的区域内安装布设若干个定位基站,当流动对讲机在该区域活动时,其当前位置坐标信息被传往监控中心,监控中心由无线网络服务器和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组成,终端大屏幕上可以地图方式显示每个流动对讲机的属性信息。

  如遇到袭警或其它紧急情况,现场对讲机可按下紧急报警按钮,监控中心屏幕可迅速显示紧急情况的地点及现场对讲机的相关信息,同时并用语音方式群呼监狱所有的对讲机,实现坐标定位、考勤管理、巡更管理、活动轨迹管理和快速报警出警等要求。

  监狱安防的第三需求——视频监控、行为识别系统

  监狱在一个基于网络化的大型监控中心里面,由上百成千监控视频信号和几十个显示器组成的电视墙,按每个人可以管理几个点的视频,那么就需要多个值班民警人员管理。

  据美国军方一项研究实验表明,在连续观察12分钟2路或更多路的视频图像时,观察者会错过45%的场景,而在连续观察22分钟后会错过95%的场景,从而忽略了许多重要细节。因此,视频图像要有行为识别、感知传感器、智能平台才能适应可靠的预警要求。

  监狱的第四需求——手机智能管理系统

  要杜绝监狱犯人使用手机,使他们的信号无法连通,而监管人员在监狱内保证通讯畅通。采用各种通讯模式的假基站覆盖监狱院内。使狱内手机请求位置更新同时上报IMSI和IMEI等信息,系统将监狱领导手机号码列为白名单可以通话,其它电话均列为黑名单限制通话并纪录。

  监狱的第五需求——网格化定位管理系统

  RFID定位管理在监狱无法应用的原因:一是、手腕标签发射功率不能太大,丢失信号引起经常误报;二是、给犯人戴手腕标签还有法律障碍;三是、系统设备造价高。

  因此,应采用联网防尾随AB门、隔离网将监狱各生产区、生活区、活动区隔离,通过人脸、体重识别防尾随AB门确定各类人员位置及路径。

  该系统可使管理人员实时掌握监狱内各个受控区域在押人员的详细信息及数目,有效防止在押人员出逃。并能实现自动点算指定区域内人数及执勤干警信息,对外出人员进行全程动态监控,大大降低监狱管理人员的工作压力,并能够迅速定位执勤干警的所在位置,在遇到突发事件时可高效调动警力。

  到此大家可能已明确了监狱安防设施的建设步骤:第一、将周界变成铜墙铁壁;第二、狱内固定、移动定位接报警;第三、音频监控智能识别预警;第四、限制没有登记的手机无法通讯,保证民警负责人手机畅通;第五、对狱内人员实行网格化定位管理;最后,将狱政管理平台信息与安防平台联动。

  目前,黑龙江延寿已经全面戒严,延寿和尚志周边所有出城道路均设立检查岗。在尚志出城收费站,荷枪实弹得警察对出城车辆逐一截停,对车内人员和后备箱仔细排查,卡点周边地面铺设钉排路障防止冲卡。延寿辖区和尚志境内各主要街路均可见警车和警察布控巡逻。愿早日抓捕逃犯,还民众一份安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