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百度筷搜剑指舌尖安全 民生领域智能化成趋势

现代版“试毒银针”近日由概念变成了现实。9月3日,李彦宏在百度世界大会上宣布“百度筷搜”1 0版本问世,即将量产。这款集地沟油、饮用水PH值、水果甜度产地等多重检测功能于一身的智能产品,被誉为化解舌尖危机的“中国餐桌救星”。然而,功能强大的“噱头”背后,“筷搜”运用科技手段解决现实问题的难度更不容低估。要真正成为“食品安全神器”,“筷搜”或许还有更远的路要走。
资讯频道文章B

  现代版“试毒银针”近日由概念变成了现实。9月3日,李彦宏在百度世界大会上宣布“百度筷搜”1.0版本问世,即将量产。这款集地沟油、饮用水PH值、水果甜度产地等多重检测功能于一身的智能产品,被誉为化解舌尖危机的“中国餐桌救星”。然而,功能强大的“噱头”背后,“筷搜”运用科技手段解决现实问题的难度更不容低估。要真正成为“食品安全神器”,“筷搜”或许还有更远的路要走。

  食品安全催生百度神器, “筷搜”正式亮相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一直是中国消费者的普遍“痛点”。今年愚人节,一支极富创意的“百度筷搜”视频,成功吸引了超过189万人次的视频点击,引发了一嘲舌尖上的搜索”热议,原因就在于这双不起眼的“筷子”能够智能甄别食材安全。事实证明,这并非百度工程师百无聊赖下开的一场愚人节“玩笑”,号称现代版“试毒银针”的“筷搜”已从概念变成了现实。

  9月3日,在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宣布“百度筷搜”1.0版本问世,即将量产。这款“百度筷搜”看起来和普通筷子无太大区别,却拥有智能检测回锅油、饮用水酸碱度和水果甜度、品种、产地等特色功能,可连接智能手机,随身携带使用。

  如果说古代银针是试毒“神器”,这款定位为“食材溯源搜索”的产品,可谓是中国古典传统与现代互联网时尚相互融合的“智慧结晶”。有了“百度筷搜”,人们不必再担心安全毒瘤“地沟油”污染餐桌,不用害怕喝到塑化剂酒、吃到染蜡苹果,甚至可以轻易分辨不同产地水果的品质差别。“筷搜”一亮相,便成功赚足了各界人士的眼球,除了其是百度搜索智能产品的新代表外,很大程度上也正缘于其戳中了当下食品安全的痛点。

  那么小小筷子何以成为试毒神器?据悉,“筷搜”最大的亮点在于其底部的四颗传感器,分别可以监测油脂、盐分、PH值和温度,这是目前全世界最孝最细、也是最全的传感器集成,可以收集水、汤、油等各种食物数据。百度相关人士透露,未来还将研发可识别奶制品三聚氰胺、鉴别土鸡蛋、鉴别真假羊肉串等功能的新版本。

  化解舌尖危机,“筷搜”检测仍存多重难题

  “筷搜”的问世,无疑给消费者吃了一颗定心丸,人们可以不用再谈“油”色变,不再为“问题奶”发愁,然而这是否意味着我们从此可以高枕无忧?恐怕还不能过于乐观。尽管“筷搜”通过智能科技为公众解决食品安全隐忧的理想很丰满,但科技手段解决现实问题的难度更不容低估。

  首先,“筷搜”能否真正检测出食用油品质引人质疑。专业人士称,目前业内还没有有效快速鉴别地沟油的方法,即便国内最先进的检测技术,地沟油检测的正确率也只有80.5%。专业检测机构尚且有难度的地沟油检测技术,“筷搜”究竟有着怎样的技术超越或许还不能光听炫耀、光看噱头。

  其次,用“筷搜”测量酸碱度并非易事。目前通用的也是最准确的测pH方式是用玻璃电极,但若选用了玻璃电极,便不能用家用洗涤剂清洗,且作为筷子必然经常与含蛋白质的液体接触,而电极表面被蛋白质污染,极易出现误差,进而影响分析精度。

  再次,指标设计不鞠理。“筷搜”反映检测结果的部分指标设计仍不够精确,如检验食用油的品质,只划分为优、良、差三个等级,而回锅油和地沟油都属差等级,这对于优等和中等品质的食用油而言,基本无太大区分意义。

  最后,“筷搜”的适用程度与范围,也仍然有限。筷搜的面世虽戳中了当下食品安全的痛点,但其四大功能即测食用油品质、pH值、水果品种产地以及温度等,对于如今越来越隐蔽、制劣手段也越来越多样的食品安全问题而言,仍然略显乏力。很难想象,带着这双筷子去肯德基麦当劳,能够从汉堡中“夹出”过期肉?

  优美科技总裁邵国光曾表示,智能硬件目前虽“看上去很美”,但要被市场广泛接受并真正红火,或许还需3至5年甚至更长时间。

  科技服务民生,“筷搜”开启智能硬件新时代

  作为百度公司对搜索引擎技术的革新产品,“筷搜”虽仍有一些功能尚待完善,但总体而言,其仍是一款值得鼓励与致敬的产品。依托百度搜索和大数据技术,使“筷子”这一普通餐具成为了连接人与服务技术理念的最新实践,这开启了智能硬件与用户习惯完美结合的新时代。

  对百度而言,这款“筷子”最大的价值在于建立了食品健康的大数据分析库,通过云计算及数据分析系统,使采集到的数据转化为各项食品安全指标。而对于智能硬件市场而言,“筷搜”的亮相,则留给人们更多的思考空间。科技的发展不能再单纯满足于大数据的发掘与威力,将科技运用于生活、服务于民生,或许将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

  “筷搜”在充当健康生活“助手”的同时,也预示着食品安全将进入“互联网管理”的新时代。互联网管理需要开放、创新,这是大势所趋,“筷搜”为食品检测和食品安全引入新理念,某一层面也说明人类对搜索的理解,已逐渐从文字延伸到图像甚至智能设备上。

  无论这款号称“中国餐桌救星”的产品是否名副其实,百度在智能硬件领域的开拓,显然已走在了前头。参与研发“筷搜”的洛可可创新产品事业部产品经理李凡聪表示,目前的版本只是1.0版,相当于基础版本,未来还将开发出最终量产的2.0版本,预计会在2015年发布。 显然,“筷搜”要摆脱“噱头”嫌疑,无论在各种检测运行上,还是在生产工艺和成本控制上,都要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克服含金量更高的技术难题。无论如何,我们期待在日益强大的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筷搜”能在智能硬件领域走得更远、走得更牢。

智能硬件为什么火——离不开互联网思维
百度世界大会2014 多款奇葩智能新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