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超大型联网系统集成及运营模式

系统集成是安防产业链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对上是各种安防产品发挥作用的载体,对下是后续各种运营服务的基础。但当前,大多数的系统集成工程存在规模较小、标准建设滞后、应用系统功能单一、联网困难等问题。随着新技术如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跨行业、跨地域、多设备、多业务的的规模集成项目越来越多
资讯频道文章B

  系统集成是安防产业链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对上是各种安防产品发挥作用的载体,对下是后续各种运营服务的基础。但当前,大多数的系统集成工程存在规模较小、标准建设滞后、应用系统功能单一、联网困难等问题。随着新技术如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跨行业、跨地域、多设备、多业务的的规模集成项目越来越多,客户的业务需求也逐渐多元化,系统集成向着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标准化、行业化方向发展。这些变化,对多年来形成的系统集成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促进系统集成模式发生改变,以适应技术及市场的发展需要。

  新技术所造成的巨大冲击,并不局限于系统集成这一个环节,而是涉及到整个安防产业链。对于超大型的联网集成项目,需要进行全产业链资源整合及分工合作。在传统系统集成的基础上,向着产业链两头延伸:向前延伸至解决方案环节,在充分把握客户需求及所在行业发展的基础上,提出整体解决方案,指导硬件产品及软件平台设计及开发,研发设计也将属于集成项目范畴;向后延伸到运营服务层面,在充分满足客户的业务需求的同时,解决客户的后顾之忧。中安消技术有限公司分析了超大型联网集成面临问题、发展趋势及面临挑战,并提出 “一个核心、两大主导、三大标准、四个要素” 的新运营模式,通过运营服务,把握市场脉搏,完善解决方案,进一步指导产品研发及引导市场发展,促进市场良性循环。

  一个核心,即一切以满足客户需求为核心。这是一种思维模式的转变,是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的重要基础。供应商逐渐由“我有什么你用什么”的产品销售模式,转变成“你要什么我提供什么”的服务模式。客户所需要的不是一台台安防设备,而是真正的安全与放心。谁能够真正把握市场需求,解决客户问题,谁便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

  两大主导,即业务上以综合服务商为主导、技术上以综合性运营服务平台为主导。一旦系统集成超过一定的规模,所面临的的问题广度和复杂度将会大大增加,如跨地域工程施工、故障报修及维修、平台维护等,要更系统化、规范化、流程化的方式管理,超出单纯的工程商或集成商所能承受的范围,需要有更有实力、综合性更强的服务商来掌控全局。综合服务商以统一的品牌形象面向客户,深度挖掘行业需求,提出解决方案,整合研发设计、产品制造、集成工程、平台建设以及后续的运维、运营服务。同时还要筹措资金、规划项目的生命周期,保障项目健康运转。同时,如此庞大的管理和协调工作,单纯的体现产品功能的业务系统已不能满足要求,需要建立大型的综合运营服务平台,提供给客户的业务系统只是其中的一个模块,还需要有对产品供应商、集成工程、客户CRM、计费系统、运维系统、运营服务系统等,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及3G/4G技术的发展,手机APP也成为必不可少的模块。综合运营服务平台随着技术和需求的更新不断改进升级,需要有专业的技术团队持续支撑。

  三大标准,即为业务标准、技术标准、服务标准。业务标准面向综合服务商,包括组织机构、业务流程、业务规范、功能权限、数据权限等,业务标准解决的是综合服务商的内部管理、及和其他设备供应商、工程商、集成商、服务商之间的业务流程规范化问题。技术标准面向平台建设,包括通讯协议、数据接口、数据模型、安全模型、部署模型等,解决设备与平台、平台各子系统以及平台与外部系统的对接及互联互通问题。服务标准面向客户,包括了服务规范、工程规范、业务流程、客服规范等,建立完善的客户服务体系,拉近服务商与客户的距离,形成综合服务商的品牌效应,促进整个体系的良性循环。这些标准,通过综合运营服务商的管理体系与综合运营服务平台的业务功能体现出来。

  四个要素,即研发设计、产品制造、系统集成、运营服务。这四个要素是超大型联网集成项目,甚至可以说是整个安防全产业链中的四个关键环节。传统系统集成项目中,围绕产品制造和集成工程进行,现如今,整体解决方案的设计对超大型集成项目的效果及成败起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解决方案围绕行业及客户的需求展开,设计内容包括硬件设备选型或定制、工程设计、平台功能研发、标准定义等等,为客户提供性价比最好解决方案。产品制造环节中增加了按需定制要求,围绕解决方案进行设备选型,或提交产品规格,按需定制,所使用的硬件产品能够最大限度满足客户的要求。系统集成环节则更加单纯及专业,重点承担工程施工,但是对于跨地域、大项目的管理及成本控制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运营服务在超大型系统集成项目中,更能充分体现服务价值的部分。包括业务办理、信息查询、故障报修及维修、技术支撑、投诉及建议等,以及其他特色服务如报警运营服务、人力保安服务、值机服务等等。这四个要素相辅相成,即可独立运作,也可以相互合作,以前面所提的三大标准为依据,进行业务流转及数据对接,完成大项目的协作管理。

  总体上说,综合运营服务商和综合运营服务平台在新的集成模式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综合运营服务商通过综合运营服务平台,将研发机构、产品制造商、系统集成商、运营服务商纳入统一管理体系统,按照统一标准执业务。其中研发机构、产品制造商、系统集成商、运营服务商可以是综合运营服务商的子(分)公司、合作伙伴或加盟商。如下图:

  其优势显而易见:有利于行业的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各个合作伙伴之间的业务、地理、资金优势,形成互补;以业务和市场发展为驱动力,刺激技术创新动力;以统一的标准处理业务及数据,除了项目易于扩展外,对于城市管理、应急事件处理等,都有着重要的实用价值。

         文/中安消技术有限公司安防运营技术研究分院 杨正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