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广东将SVAC作为强制性标准可能带来的影响

今年年初公安部特批了广东省作为SVAC标准(标准编号GB T25724-2010)试点省,具体落地政策是在新建项目中必须采用SVAC标准,而不是之前提出的在所有安防监控项目中优先采用符合SVAC标准。10月份,该计划开始正式在广东实施。 1
资讯频道文章B

  今年年初公安部特批了广东省作为SVAC标准(标准编号GB/T25724-2010)试点省,具体落地政策是在新建项目中必须采用SVAC标准,而不是之前提出的在所有安防监控项目中优先采用符合SVAC标准。10月份,该计划开始正式在广东实施。

  此事引起了本站的高度关注。慧聪安防网资深顾问向良璧老师说:“广东试点推动SVAC标准实施,涉及行业利益众多,肯定会引起各家企业的关注,但由于话题敏感,明确表态的企业会很少。”之后,本站联系了业内多家龙头企业,希望了解有关情况,看看他们对此事如何反应。

  多家龙头企业对此事避而不谈

  本站得到的反馈和我们的预想一样,有些企业直接婉拒了对此事发表评论,表示想更多的关注H.265编码;还有些企业虽然应允了,但迟迟未给出明确的答复,可见这些企业还在观望,不想成为出头鸟。

  而在网上有些报道说,“随着业内龙头企业也开始表示支持SVAC标准,产业中越来越多的企业不再观望,纷纷加入SVAC阵营,SVAC的产业环境开始真正形成。”

  在小编看来,SVAC产业环境要想真正形成并不易。虽说,有的龙头企业表示支持,不反对,但是很冷淡,并没有积极参与进去,大力推广。

  中国传媒大学杨磊教授从专家视角解读“SVAC试点”

  因为不同编码标准会对监控产品和监控系统影响较大,特别是由于影响产业链各方的利益,安防企业很难客观的做出反应,为此慧聪安防网通过电话采访了中国传媒大学杨磊教授。

  首先杨老师分析了SVAC标准的优势:

  第一、SVAC标准是一个国家标准(标准编号:GB/T25724-2010),是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和中星微公司牵头来做的,相对H.264、H.265来说,是具有一定自主知识产权,可以避免受国外专利的影响。

  第二、SVAC芯片在感兴趣区域编码(就是ROI)、可伸缩编码(SVC)等内容上有一定的特点,当然从编码效率上来说,它和H.264是类似的,但和H.265比还是不够,所以SVAC标准编制工作组也在考虑2.0版的编制。

  第三、SVAC还支持绝对时间、智能分析结果、报警信息等诸多监控专用信息的嵌入。

  杨老师还说,“因为SVAC标准具有一定的自主知识产权,而且在适用公安安防的业务上具有一定的优势,经推广具有一定的意义,所以在广东就做了个试点,强制性的来推”。

  有些业内企业对SVAC不太有好感,影响SVAC推广

  杨老师说,“因为存在各种各样的阻力,所以SVAC标准的应用不会出现爆发性的增长。由于现在强制的推行,如果以后有平安城市升级改造或者有新建的项目,那些不满足SVAC标准就不准进入,因此SVAC标准肯定会比以前更好。”另外,杨老师还补充道,非公安安防,比如说,家庭监控,如果自己想越便宜越好,那么很可能会选择H.264有关的产品;如果想要更好的压缩效率,那就还可能考虑H.265有关的产品。目前还有很多人在关注 H.265,就是因为它的编码效率大约提高了一倍。所以现在SVAC编制组也在考虑,通过将来的SVAC2.0来与H.265来抗衡。”

  SVAC能否普及开来

  对于这个问题杨老师说,“现的情况是,SVAC标准产品在源代码和核心芯片这部分的成本与特别透明的H.264比要高一些,如果没有一些强制性的要求,推广会受到一定的限制。但现在有强制的要求或者准入制度会好一些。目前来看,像广东和山西大部分地区陆续在推广,从应用面上来讲,相对前几年来说要广一些,势头也还不错。但这种势头和公安安防行业的强制性准入政策有关,如果纯粹自发推广的话,结果如何就很难说了。”

  结论:

  现在,国内外企业在监控编解码技术标准上的斗争有点像在争夺皇太子之位。公安部支持SVAC推广自然有他的道理,而多数安防企业优先考虑对自己有利的H.265也有自己的道理,是一种市场行为。我们以为,目前还不好预测广东试点要多长时间,会增加多大比例的费用。由于前几年建设的平安城市项目大多数是采用H.264编码制式,要过渡到所有平安城市监控系统完全用SVAC标准产品替代要有一个很长的过程。

SVAC的尴尬:叫好不叫座
安防行业国产化:监控SVAC标准推行之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