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智慧城市建设蕴10万亿商机

2014年中国“十二五”规划进入关键阶段,一大批智慧城市新成果和新技术正广泛应用于城镇规划、城乡住房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领域,为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作出贡献。
资讯频道文章B

  2014年中国“十二五”规划进入关键阶段,一大批智慧城市新成果和新技术正广泛应用于城镇规划、城乡住房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领域,为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作出贡献。

  第九届中国智慧城市大会组织会主席、中国住房城乡建设部总规划师唐凯对记者表示,将于11月3日到4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九届中国智慧城市大会”将致力进一步推动智慧城市的“创新·融合·服务”,促进新成果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开拓新市场

  建设智慧城市是中国谋求创新驱动发展、推动新型城镇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中国已有400多个城市宣布建设智慧城市,覆盖了东、中、西部地区。除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外,杭州、厦门、珠海等一些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城市也开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湖北、湖南、山东、辽宁、四川、河南、安徽等省则提出建设“智慧城市群”。

  “未来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慧医疗、智能电网、数字城市管理、城市安防、医疗信息化、绿色建筑、地理信息、云计算、物联网等多领域将长期受益智慧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唐凯表示。

  业内人士预计,“十二五”期间,智慧城市的投资总规模将高达5000亿元人民币,各地智慧城市建设将带来2万亿元的产业机会。长期来看,智慧城市投资规模将超过10万亿元。随着政策进一步落实,智慧城市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并辐射整个智慧城市产业链。

  唐凯透露,2008年至2013年,城市智能交通复合增长率达到20.2%。随着国家“十二五”交通规划的出台,预计2014年智能交通总体市场规模将增至459.5亿元,明年有望超过700亿元。

  抓紧新机遇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日前透露,《居住证管理办法》、《城镇住房保障条例》、《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工作的若干意见》、《城市规模划分标准调整方案》等推动中国新型城镇化的配套政策即将出台。新型城镇化,正在以巨大的能量改变着中国命运,推动着中国现代化进程。

  2014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其中要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统筹城市发展的物质资源、信息资源和智力资源利用,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实现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随后,中国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八部委联手印发通知,要求科学制定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并提出到2020年中国要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聚集和辐射带动作用大幅增强。

  唐凯认为,这些政策密集出台,为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作出了部署。特别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都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实施新跨越

  业内专家称,智慧城市建设对激发科技创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转变政府的行为方式、提高政府效率、改善民生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智慧城市作为城市信息化建设的新模式和新阶段,将是一个长期而持续的建设过程。《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发展目标,到 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聚集和辐射带动作用大幅增强,综合竞争优势明显提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网络安全等方面取得显着成效。

  唐凯预计,公共服务便捷化,城市管理精细化,生活环境宜居化,基础设施智能化,网络安全长效化,这些将是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方向。未来中国智慧城市发展前景广阔,做大做强指日可待。

顶层设计助力智慧城市走出健康发展道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