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零部件企业也加入车联网大战

  整车企业纷纷开始造互联网汽车、智能汽车时,零部件企业也加入车联网、新能源、自动驾驶在内的三大新兴业务,是整车企业在探寻的方向,
资讯频道文章B
  整车企业纷纷开始造互联网汽车、智能汽车时,零部件企业也加入车联网、新能源、自动驾驶在内的三大新兴业务,是整车企业在探寻的方向,以博世为代表的零部件巨头也正在加紧到这个新业务的角逐中。

  日前,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Rolf Bulander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博世更擅长的是硬件,下一步要在软件上找一家互联网公司合作,目的是成为车联网的主要供应商:

  在车内就能看到红绿灯;挥挥手就能发出指令;车内显示屏根据需要显示内容,如转向的时候就显示转向需要的内容;不知道前方的休息站有没有停车位,不用急,通过博世最新的“卡车安全停车”系统,能在线预订高速公路上的停车位;而运输公司则能够通过“预防性诊断系统”提前知道车队哪一些车需要维修或保养了。

  这些与车联网相关的产品,仅是博世在全新车联网技术开发中的一部分。博世全球汽车业务负责人Wolf-Henning Scheider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到2016年博世能帮助欧洲和美国的每辆新款商用车实现联网。”

  一个月前的汉诺威车展上,博世重点展出了这些新技术在商用车上的使用,其实其中大部分产品都能直接应用到乘用车上。

  在博世位于德国Hildesheim、与戴姆勒合资的工厂里,供给新能源汽车的量产电机年产量已经达9万件,为SMART电动车等车型配套。同时,对于无法仅凭借新能源实现节油的卡车,博世通过新能源和传统动力节油方案结合,对卡车制订特殊的节油计划,采用博世的技术,到2020年,欧洲市场的商用车油耗可再降15%。根据当前欧洲市场的油价和平均每年13.5公里的总行驶里程,相当于每辆卡车每年能节约一万欧元的运行成本。

  而另一巨头德尔福也在开发高压电力分配系统,其开发的系统能为在城市工况下工作的车辆节省下25%-30%的能源。

  全球零部件加速收购重组

  今年9月以来,零部件巨头们启动了新一轮的收购:欧洲中部时间9月15日下午,采埃孚股份公司(ZF Friedrichshafen AG)宣布斥资 135亿美元现金收购天合汽车(TRW Automotive Holdings)全部股份,成为近10年来,汽车零部件行业规模最大的并购。

  而在采埃孚收购TRW的同时,由于采埃孚和天合此前均有一定规模的转向业务,为了避免欧盟反垄断机构的阻碍,采埃孚同时将所持采埃孚转向机公司 (ZF Lenksysteme GmbH)的50%股权全部售予博世。10天以后,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松下初步决定收购西班牙汽车零部件巨头法可赛公司。

  零部件企业之间的兼备重组,一方面是为了扩大规模,如采埃孚收购TRW后,营业收入可达300亿欧元(约合410亿美元),使其在全球零部件行业的排名榜中,迅速由2013年的第九位上升到第二位。除此以外,更重要的目的是增强新兴业务的竞争力。

  采埃孚首席执行官斯特凡-索默表示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将是未来重要利润增长点,而要实现自动驾驶,天合汽车的摄像机及雷达系统都是自动驾驶不可或缺的。

  而对博世而言,通过完全掌控采埃孚转向系统公司,能使其进一步提升自动驾驶技术。“(采埃孚转向系统)在不断增长的电动助力转向领域是技术领袖,而这恰恰是自动驾驶、节能环保乃至电动车的核心技术。”Rolf Bulander表示。而松下则与法克赛联手研发预防事故的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ADAS)。这也是自动驾驶重要的技术储备。

  竞争对手不仅来自业内

  “未来的汽车一定是与互联网结合的,无人驾驶和智能汽车的实现,都要通过互联网。”Rolf Bulander认为,“汽车互联产业未来5-8年内至少有上百亿欧元规模。”

  不过,作为汽车零部件行业的老大,博世面对的不仅来自业内的挑战。与前几轮整车厂变革不同,这一轮变革似乎由互联网公司唱了主角。百度发布了平民化的车联网产品CARNET后,还联合奔驰、宝马、沃尔沃、丰田等国际汽车厂商,进行车联网领域的深度合作,接入百度LBS车联网API。而腾讯也推出了车联网产品 “路宝”盒子等。

  苹果早在2013年就推出CarPlay车载操作系统,可将iOS设备的界面映射到中控屏幕上。截至目前,它已经获得了本田、现代、奔驰、奥迪等汽车巨头的支持。另一方面,谷歌今年宣布成立开放汽车联盟,首批合作伙伴包括通用、本田、奥迪、现代等多家车企,在6月底的 2014谷歌开发者大会上,谷歌车载系统Android Auto正式发布,标志着谷歌正式入局汽车科技。

  “我们比互联网汽车更有优势,因为我们对汽车行业更了解。”Rolf Bulander表示,而无论汽车怎么变,硬件总是需要的,博世的传感器、智能控制系统,在行业内都是领先的。无论如何,对于来自谷歌等自动驾驶汽车的威胁,零部件巨头们绝对不会掉以轻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