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网络信息安全是智慧城市的基石

智慧城市建设是城市人民政府为民、便民、惠民在物理空间与网络空间相互融合的信息社会系统工程,网络与信息安全是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基石。
资讯频道文章B

  智慧城市发展尽管也面临着各种亟待解决的问题,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仍然是核心焦点。

  智慧城市建设是城市人民政府为民、便民、惠民在物理空间与网络空间相互融合的信息社会系统工程,网络与信息安全是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基石。

  《指导意见》明确了城市人民政府是智慧城市建设的责任主体,科学合理地规划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尤为重要,我们认为这需要在政府领导下行业与区域结合、相关产业链多方企事业单位协同才能共同完成,在顶层设计时要高度重视信息安全,没有健全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机制和体系,智慧城市就如釜底抽薪,难以保障,无法持续发展。

  《指导意见》中多处提到要求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我们认为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在其设计、实施、运行阶段同步推进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至关重要﹔否则,基础信息网络和要害信息系统安全、重要信息资源安全以及个人信息安全等问题会与日俱增。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需要为智慧城市各领域智慧应用相关的物理安全、网络安全、系统安全、终端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和管理安全等多个层面提供可靠的安全技术保障,其中应用安全日益受到关注,数据安全将成为核心。智慧城市建设涉及城市公共服务管理、电信、电力、金融、宜居、交通、医疗、教育、旅游、环保等方方面面及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其中广泛应用了移动互联、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这对信息安全技术发展而言即迎来了巨大挑战又是创新发展的机会。主动防御技术与被动防护技术相结合将成为信息安全技术发展的重点,信息技术与信息安全技术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将成为趋势,云计算和大数据让信息技术和业务运营模式发生很大变化,智慧城市中大数据应用面临的巨大安全挑战——信息泄露风险,又同样影响着信息安全的未来发展。流的安全检测与大数据相融合,从海量的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中经过智能化处理和关联分析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与实时安全日志分析相结合,进而跟踪网络异常行为,这也将诞生新的信息安全检测技术,能够更加前瞻性地发现安全威胁,如:黑客入侵、APT攻击、非法操作等各类安全事件,便于及时发出告警响应,未雨绸缪做好安全防护。

  北京启明星辰公司作为我国信息安全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潜心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应用安全研究和技术创新,拥有丰富的自主信息安全系列产品、行业整体网络安全保障解决方案和专业安全服务队伍,致力于在网络安全技术上为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保驾护航和最佳实践。

  智慧城市发展尽管也面临着各种亟待解决的问题,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仍然是核心焦点。要从法律法规、组织管理、制度建设、产业发展、新技术应用等多个维度构建协同联动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才能确保安全的智慧城市健康持续发展,造福民生。

  (作者系北京启明星辰公司副总裁,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中国智慧城市应用报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