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交通运行困难重重 揭丽江智能交通建设实况

于今年8月1日试运行,拟在三个月后的11月1日正式运行的智能交通,是近期市民关注的一大热点。丽江读本全媒体新闻中心对此事也有过多期连续报道。截至 10月17日记者发稿时,距离智能交通原定正式运行的时间还有14天,智能交通的软硬件设施都完善了吗?是否能按照原计划如期正式运营?
资讯频道文章B

  于今年8月1日试运行,拟在三个月后的11月1日正式运行的智能交通,是近期市民关注的一大热点。丽江读本全媒体新闻中心对此事也有过多期连续报道。截至 10月17日记者发稿时,距离智能交通原定正式运行的时间还有14天,智能交通的软硬件设施都完善了吗?是否能按照原计划如期正式运营?

  丽江读本调查得知,智能交通目前正面临数个困难。首先,市民思想认识上的不理解,很多人觉得智能交通“就是一个收罚款的系统”,存在抵触情绪;然后,智能交通的大部分基础设施虽然已经告竣,但在电力、传输介质、管网线路等方面至今还“未妥”;最后,也是最有可能影响到智能交通命运的,是据智能交通施工方工作人员称,该项目的总承包商、上市公司北京飞利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飞利信)至今拖欠施工款高达1400万元。

  智能交通的命运如何?丽江读本为您揭秘。

  有的监控点在路口实线标线以内,部分驾驶员对此认为是“专拍罚款的!”

  市民误解

  智能交通只是“收罚款的系统”吗?

  据丽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尽管截至目前智能交通已经试运行两个月零17天,但很多市民对于智能交通依然存在误解。“队里的很多兄弟都被亲戚朋友问过,‘你们搞的智能交通是不是为了多收罚款’之类的问题,但且不说正式运行后的罚款都是上缴财政、落不到哪个个人甚至是交警部门的腰包这个常识性的问题,智能交通它也根本不是‘为了收罚款而建立的系统’!”该工作人员提起“市民的意识问题”,连连摇头。

  “智能交通确实有实施抓拍违章和罚款的职能,但这远远不是智能交通的全部,它的本意是方便市民,比如未来要推出的红绿灯自动配时系统。”丽江交警部门的一位负责人说,目前丽江的红绿灯是按照高峰、平峰、低峰三个标准设置好的时间,但是,时间是定死的,车流量是活的,是每天都不一样的。这就造成了“车多的路口红灯长,没车的路口开绿灯”的尴尬情况,但是智能交通的“红绿灯自动配时系统”将根据车流量的多少适时调整红绿灯秒数,这一点将大大方便交通参与者。此外,该负责人说,智能交通还有“追缉肇事逃逸、实时监控路况、通过诱导屏来方便驾驶员选择前进方向”的功能。

  “智能交通在市内共有477个监控点,其中只有120个左右是牵扯到罚款的,约占全部监控点的四分之一。所以,说丽江的‘智能交通’是为了收罚款,这是不符合实际的。”智能交通的施工方,云南东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科技方面的工作人员杨海鹏说。

  杨海鹏说,丽江的智能交通在全国来说都是非常具有超前性的,“在某些细节的地方甚至比上海这样的大都市还要先进,智能交通将来实施之后,将能做到路面状况全程监控录像,这是上海和绝大多数城市都做不到的,这个系统如将来实施之后,将是丽江人的一件大好事,最终将起到规范交通秩序,减少违法驾驶,提高交通参与者安全系数等作用。虽然客观上会有一部分驾驶员被罚款,但那是因为他违法事实在先,而绝不会是因为智能交通‘找碴’。”

  施工情况

  基础设施基本齐全 但先天不足太多

  提起丽江的智能交通系统的施工情况,杨海鹏说:“在这一行中我应该算是经验丰富的,早年我就在北京做过智能城市方面的工作,在全国各地到处跑,云南的各州市也都去过,但丽江这个项目是我经历过的时间跨度最大的。”

  据称,智能交通系统从2013年8月1日已开工,原定于2013年11月1日试运行,2013年12月1日正式运行。“也就是说,其实今年 11月1日如果能正式运行,已经比最开始的计划慢了11个月。”杨海鹏说,之所以工程延宕至此,起初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缺乏计划性。“去年一开始施工的时候,按照原计划三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完成,大家谁也想不到竟然拖到这个时候,当时两个月就完成了埋管这些事情,枪机、球机(指长方形、圆形的智能交通摄像头)也都陆续安装,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停了工。”

  而今年上半年重新开工之后,施工方又不得不重新进行了一部分埋管工作,原因竟是:“当地其它人施工破坏了预埋好的线路,挺郁闷的。”杨海鹏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施工方将管线都铺设完毕,477个监控点的设施也安装了90%以上,但再次遇到了意料不到的问题。

  “丽江这个城市发展得太快,但是不得不说,很多基建其实并没有跟上,比如供电。”杨海鹏说,由于丽江城市供电的问题,导致智能交通的系统和设备调试经常时断时续,“比如说在路口红绿灯旁的设备,供电要依靠交警部门原有的红绿灯供电,而丽江又经常有停电状况发生,这就导致设备断电、低压运行的情况常常发生,遇到低压供电的情况,不仅对智能交通的设备不太好,对红绿灯等原有设备也不好,所以这种情况就还得主动断电。”

  除此之外,杨海鹏说,通信网路的铺设,也不太顺畅,没有跟得上基础设施建设的进度。“像供电问题,算是在我们可控范围内,我们可以接其他的电线。但是通信线路的铺设这一点完全在我们的控制范围之外。”

  施工方称

  总承包方至今仍欠款1400万

  据业内人士介绍,智能交通系“平安丽江”项目的一个子项目,而平安丽江是一个BT(Building- Transfer建设-移交)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其中智能交通总投资约1.8亿元。BT是政府利用非政府资金来进行基础非经营性设施建设项目的一种融资模式。项目工程由投资人负责进行投融资,具体落实项目投资、建设、管理。工程项目建成后,经政府组织竣工验收合格后,资产交付政府;政府根据回购协议向投资人分期支付资金或者以土地抵资,投资人确保在质保期内的工程质量。

  “业内称呼BT为‘以租代购’模式,这种模式的好处是政府可以更灵活地利用社会资源,且对于投资方来说,政府项目当然也是更加靠谱,双方各有需求,是一种较为新型的项目模式,很多城市都利用这种模式撬动了一些需要巨额资金、单单依靠财政支出力有不逮的项目。”国内知名融资专家尹沛峰说,按照平安丽江的项目规模,BT确实是较好的项目开发模式。

  “作为施工方,我们是没有掉链子的,较好地完成了智能交通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其它任务,但是直到现在,项目的总承包方飞利信迟迟没有付款,至今还欠我们公司1400万元。”施工方的一位工作人员称,总承包方的资金缺乏,是项目拖延至今的一大因素。“我们不排除打官司,律师函随时都有可能发出。”

  而飞利信资金缺乏的原因,施工方工作人员称:“飞利信是上市公司,实力还是具备的,据说他们在其它地方又接下来了3亿元的大项目,可能因为其他的项目导致资金链暂时紧张。”

  那么,对于此事,政府有没有相关责任呢?施工方工作人员与尹沛峰都称,“这个事儿和政府没有关系,以租代购这种模式要在建设好之后逐渐支付实质上相当于收购款的租金,但如果是房子还没有建好,那么租客怎么可能付房租,谁又敢签字付款?这事的主要责任在于项目的总承包方。”

  截至发稿

  总承包方飞利信尚未做出回应

  北京飞利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稍早的9月24日曾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复牌公告》,该公告称, “北京飞利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2014年7月25日开市起停牌。2014年9月 22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相关议案,并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创业板信息披露网站披露了相关公告。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股票简称:飞利信,股票代码:300287)将于2014年9月25日(星期四)开市起复牌,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

  据了解,“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指的是收购“东蓝数码”和“天云科技”这两家公司,分别作价6亿元和2.4元,交易总额8.4亿元,现金支付方式30%对价。

  而对于这次收购和项目中标是否是导致飞利信“资金紧张”的原因,丽江读本记者采访了多位金融、证券业内人士,得知:“当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但具体的还是要问飞利信。”

  丽江读本记者电话采访了飞利信驻丽江项目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先是称,“这个事儿不知道,不归我管。”后又称“需问了其他人之后再回电话。”但截至17日下午记者发稿时,对方没有再接电话,也没有任何回应。

  而在飞利信公司的主页的新闻版面上,最新的6个新闻都是9月10日以后的各种项目中标、项目维护信息,最近的一个新闻是2014年10月17日的《热烈祝贺飞利信中标云南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弱电智能化项目》。

中国智能交通实现3个第一流:涉车破案90%
车联网备受关注 智能交通迎新市场变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