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掀口水战

  一封邮件,让平静已久的智能家居市场又陷入了口水纷争。  在署名国际ZigBee联盟主席兼CEOTobin J.M. Richardson的这封邮件中提到,...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封邮件,让平静已久的智能家居市场又陷入了口水纷争。

  在署名国际ZigBee联盟主席兼CEO“Tobin J.M. Richardson”的这封邮件中提到,一家名为物联(在南京物联旗下)的中国公司谎称代表ZigBee联盟,未经授权就使用了ZigBee认证标志。ZigBee联盟尝试与与其沟通,但该公司拒绝遵守。ZigBee联盟正在通过联络美国等贸易代表、中国商标局来解决此问题。在网易手机的报道中声称,这封邮件已发往ZigBee联盟全球400多位成员。0特此通告,尽管目前与 Zigbee 联盟无任何关联,一家名叫 "物联" (也在 "南京物联" 名下经营 )的公司在中国及其他地区谎称其代表 Zigbee 联盟。此外,"物联" 错误并故意为其产品做广告 ,称其产品经过 "Zigbee" 认证,而事实上其产品从未经过 Zigbee 认证。

  尽管我们尝试本着真诚、友好的态度直接与 "物联" 解决此情况,但该公司拒绝遵守。随后, ZigBee 联盟已采取各项措施来解决该问题,包括联系美国和其他国家相关的贸易代表,投诉物联滥用 ZigBee 的商标和名称,并联系了中国商标局。我们会要求并期待通过中国政府的常规和正式途径,以获取一个公平的听证会。

  雷锋网联络到南京物联、涉及此事的欧瑞博以及部分ZigBee联盟成员后确认了这封邮件的存在,但发现这件事比想象中复杂。事情要从ZigBee联盟中国区总部所有权说起。

  南京物联媒介公关部总监张晓君对雷锋网表示:“在这件事情上,是因为南京物联最近动作频频,有人在故意操作搞事情攻击。”

  事情从ZigBee联盟入华说起。张晓君介绍,在ZigBee技术入华时,南京物联曾经是引入者,当时他们对ZigBee技术研究多时并做出重大努力,并申请了“ZigBee”中国商标。ZigBee联盟2012年12月17日在上海成立中国区总部,南京物联是成立仪式的承办方。雷锋网查询商标局后发现,中国区总部成立时南京物联申请的商标已经公示,而ZigBee联盟美国总部在2014年后才在中国申请“ZigBee”商标。在中国区总部成立时,ZigBee联盟主席鲍勃海利曾出席并做出致辞,南京物联总经理亦同台发言。她表示南京物联曾经是联盟核心成员,并被认可为中国区总部。

  在联盟新任主席Tobin J.M. Richardson上任后,联盟和南京物联之间的沟通开始转变。联盟多次找过来,希望能收回“ZigBee”商标并保证联盟对中国的授权,南京物联同意将ZigBee商标给予总部,但认为此前对ZigBee技术做出过改善并是其入华时的引入者,希望它在中国授权时能带上“物联传感”的信息。联盟口头同意,但没有实际行动,此事遂告吹。张表示:“就像加多宝和王老吉一样,王老吉有了名声它就要回去,那是不行的。ZigBee联盟后续还多次找我们商议,但都被拒绝了。”

  张晓君说:“联盟内负责中国区域的亚太区总监Jerry Huang后来去找欧瑞博举行中国区活动以及一些事务,是有意扶持其它厂商来与南京物联竞争。但他们不care这件事情,ZigBee入门易精通难,光源代码就40万行,熟读一遍就得两年时间,不是小厂商能够搞定的,而南京物联已经形成自己的专有技术’Smart Room‘。”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她多次提到了“国产技术”这个词,并表示南京物联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国产技术。

  回到“联盟指责物联”这件事情上来。张认为这应该是背后有人在搞动作,其中最大可能是欧瑞博,南京物联将在后续发出澄清声明并保留相关法律权利。1稍后雷锋网联络到欧瑞博,这家公司仍在ZigBee联盟内,他们不愿过多评价南京物联,但希望能就几个相关事实讨论一下。

  欧瑞博创始人王雄辉表示:第一,ZigBee联盟曾经在上海成立一个中国区总部,不过那是与上海市政府合作,是一个非营利性组织,南京物联声称自己自己是中国区总部是不恰当的;第二,南京物联现在已经不是ZigBee联盟成员;第三,ZigBee联盟在国内有固定的活动,但从未看到南京物联有成员出席。

  雷锋网同样联络到国内几家ZigBee联盟成员厂商,各家说法不一,但有一个共同意思:南京物联公开宣传自己是“中国区总部”并在国内行使ZigBee技术授权,但他们都是从ZigBee联盟总部获得授权。南京物联的宣传使得各家需要对自己客户进行特别解释,已经损害了大家的利益。

  到现在大部分事实已经明确,明面上是ZigBee联盟希望向南京物联追索ZigBee技术相关知识产权,而实际核心却是ZigBee联盟入华后的权益不明确。南京物联已经使用“ZigBee中国区总部”两年时间,官方却始终未曾发声,部分联盟成员表示曾向联盟提过此事,总部未有更多反馈。

  据了解,ZigBee联盟中国区总部负责人叫Jerry Huang(亚太区总监),于前不久已经离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