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安企大佬傍大款谈安防企业的互联网思维

刚刚结束的2014北京安防展上,除了4K、H.265、智能视频分析、云计算大数据等热词外,“安防民品”、“智能家居”您肯定也不少听到。如果您关注了这两个热词,那么关于海康威视牵手乐视、腾讯、阿里和百度,大华股份牵手阿里云、英特尔,东方网力牵手360等事件对您来说肯定也不再陌生。
资讯频道文章B

  刚刚结束的2014北京安防展上,除了4K、H.265、智能视频分析、云计算大数据等热词外,“安防民品”、“智能家居”您肯定也不少听到。如果您关注了这两个热词,那么关于海康威视牵手乐视、腾讯、阿里和百度,大华股份牵手阿里云、英特尔,东方网力牵手360等事件对您来说肯定也不再陌生。

  安防大佬们纷纷傍上互联网大款,仅仅是他们布局智能家居和民用市场的一个大招吗?这么想你就又out了。移动互联的时代,互联网在服务于我们的即时通讯的同时,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互联网带动制造业的革新

  移动互联网思维给社会带来一场变革,一种颠覆市场的思考。随着互联网以及智能设备如手机、平板电脑的普及,可以说市场消费主体已经习惯每天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与这个世界建立连接。据互联网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市场规模为1059.8亿元,同比增长81.2%。如今互联网金融风生水起,网络营销已经成为众多传统企业打开市场的新的发力点,特别是宽带网、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智能化技术应用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接踵而至的将是制造业的互联网化——智能硬件的普及。

  一个亟待爆发的市场,难免互联网企业的插足。我们已经可见,互联网巨头已经将触角伸向智能安防系统的市场。年初开始,陆陆续续就有谷歌收购智能安防的创新单品Nest,360推出安防概念智能手环,小米进军智能路由器……互联网IT巨头纷纷跨界安防领域,作为行业大佬的一些安防企业哪能甘心被侵占地盘?与其被动接受不如主动出击,安企大佬们也迅速抢占先机,试图借助民用市场和智能家居的布局转型互联网化。

  安防大佬 互联网巨头互抱大腿

  于是问题来了,是被动等待互联网企业侵吞传统企业市场,还是安防企业自动升级互联网?作为传统的安防企业,如果还不考虑用互联网思维培育企业新的增长点,面临的将是时代的抛弃。安防大佬们看到了智能安防的蓝海,也感受到了互联网给整个行业带来的影响力,于是主动出击,抢先一步抱住了互联网巨头们的大腿。

  为何不是自己进军互联网而是选择傍大款?对此我们瞅瞅这些安防大企的领导人怎么看。

  海康威视总裁胡扬忠坦言,海康威视是一个传统的制造商,一个产品提供商,一个软件开发、行业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他没有互联网的基因。而互联网企业他在互联网宣传造势上面、在经营理念和模式上面与传统安防企业都不一样。比如海康威视可以借鉴阿里云的一些先进经验来推广一些东西。而腾讯微视的操作便捷化以及与客户在内容方面的互动,可以帮助海康威视的产品更加吸引客户的眼球。

  东方网力董事长刘光认为:“中国的家庭用户需求虽然庞大,但是消费习惯不比日本或欧美一些国家的居民,大部分中国人并不愿意支付高昂的报警月服务费。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可以把用户规模转化为流量和用户黏性,继而把流量转化为收入,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来开拓消费市场。”

  大华股份董事长傅利泉认为,视频监控行业正在积极地拥抱互联网,但海量摄像头的互联网化对传统的IT架构提出了巨大挑战。阿里云涵盖电子商务、数字娱乐、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气象、政府管理等多个领域,公司希望通过和阿里云的合作,充分发挥云计算的海量存储、弹性计算与大数据分析的优势,为大华的互联网化提供面向未来的技术支撑。

  毋庸置疑,在互联网化的道口路上,传统安防企业已经意识到自身线上渠道和品牌资源的相对缺乏,部分企业开始借助互联网企业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布局线上渠道进行品牌宣传,以弥补这一不足。

  那么互联网巨头们又为何愿意与安防企业联姻?众所周知,互联网企业虽然拥有广阔的线上渠道,但并不具备技术端硬件研发生产能力,无法掌控视频采集数据的核心技术,也很难不断开发升级硬件功能,丰富用户的使用体验。产品宣传也基本属于概念炒作范畴,那么他们要分羹智能安防市场就必须借助安防厂商的研发生产实力做支撑。

  安防企业如何拥抱互联网

  不过,并非想找互联网企业合作,就能有这个机会,也并非所有的合作都能起到应有的效果。目前安防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牵手的案例并不多,难道拥抱互联网真就只是少数安防企业的事?当然不是。我们已经看到,大批的安防企业已经走出了这一步,甚至已经着手采用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等方式推广品牌销售产品。

  那么在这个互联网社交如火如荼的时代,安防企业要如何去填补互联网思维这块短板?又该向互联网企业学习哪些东西?

  首先就是了解用户,了解消费者需求,了解的途径可以通过科学的市场调研来进行。例如安防民品的消费对象是普通民众,他们与专业用户的区别就在于,普通消费者更加注重产品的外观和操作的便捷性。那么厂商在这方面就应多重视视觉营销,尽可能地提升产品的第一印象,注重外包装和店铺整体的设计的完善,充分利用视觉冲击、色彩调和、页面布局以及具有人文情怀的文案等来提升用户浏览页面的好感。产品功能上,尽量简化操作难度,提高便捷性。

  在开拓市场方面,安防企业首先要善于突破传统格局的思维模式,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进行全网营销,比如切入社会热点话题,以获得高曝光率。然后要注重粉丝的积累,培养忠实客户。第三要有创新的发散性思维,倡导差异化营销策略,比如发挥新一代的数据挖掘(或大数据)实现精准营销和价值个性化的能力。第四要打造极致的用户体验,用完备的售后服务凸显品牌实力。

  虽然互联网给消费市场带来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它的发展也为安防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然而因其尚且处于探索阶段,仍然面临商业模式不清晰、技术限制及成功案例较少都能够诸多问题。

  海康威视总裁胡扬忠也在10月27号的媒体交流会上坦诚了与互联网企业合作交流后的困惑:传统安防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社会习惯不一样。“客户至上,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这些理念在传统企业被认为是天条的东西。然而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一切的问题都可以通过产品迭代来解决。在互联网公司的宣传造势方式上面,在传统企业看来甚至会觉得许多做法甚至是不道德的,但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却习以为常,并且市场也会认为司空见惯。一个以原则为导向,一个以结果为导向,传统安防企业和互联网公司在许多方面,他们遵守着不一样的东西。转型变成互联网公司那样,还是坚守自己的一些东西,成了胡扬忠等人正在思考的问题。

  经营理念不一样,为了促进合作,海康威视在评审、决策机制等方面做了适当的改变,在人员结构和团队建设上,也采取将新招聘的互联网人才与研发生产团队分离开,避免相互影响的措施来达到跟随时代发展与坚守自身原则之间的平衡。

  过程是曲折的,结局是美好的。市场革新从崭露头角到趋于成熟,总需要一个“进化”的过程。有问题有困惑并不会阻止走在市场前沿的企业们提下探索发展的脚步,相信任何一家有远大理想的安防企业都不会因噎废食,而是选择披荆斩棘,为前途的无限光明开辟道路。

盘点海康威视在互联网领域的结盟轨迹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