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产业核心竞争力分析

当前城市面临资源短缺、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巨大的挑战,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好坏直接关乎中国未来的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现在需要我们高度关注和研究。他指出,物联网能实现产业优化升级,使城市环境完备智能、城市服务高效灵活、城市治理精准高效,使城市更加智慧,使人们生活更美好,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资讯频道文章B

  据了解,国脉物联网技术研究中心既是以增强物联网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物联网产业快速发展为宗旨,集聚物联网行业各方力量,促进资源共享及产业链有机整合,为政府、企业与园区、高校、投资机构等提供物联网权威资讯、战略规划与产业研究、项目咨询、品牌推广、外包服务、人才培训、高端会议等综合服务。

  “2010中国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建设高峰论坛暨中国物联网人才建设专题研讨”在北京落下帷幕,本次论坛以“加速物联网发展与应用共享智慧城市建设经验”为主题,共有来自各界的200余名相关人士出席大会探讨推动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原动力。

  利用物联网等新技术来解决城市给地球、人类生活带来的问题,正在成为业界探索热点。在此背景下,由中国电子学会和国脉物联网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通信信息报提供独家媒体支持的“2010中国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建设高峰论坛暨中国物联网人才建设专题研讨”于12日在北京成功召开。

  本次论坛以“加速物联网发展与应用共享智慧城市建设经验”为主题,共有来自社会各界的200余名相关人士出席大会,深入探讨了“十二五”中国物联网发展的重要问题,促进产业间的合作交流,带动智慧城市健康发展,建立物联网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我国物联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智慧城市是全球城市发展新热点

  浙大—国脉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杨冰之教授在论坛上指出,当前城市面临资源短缺、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巨大的挑战,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好坏直接关乎中国未来的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现在需要我们高度关注和研究。他指出,物联网能实现产业优化升级,使城市环境完备智能、城市服务高效灵活、城市治理精准高效,使城市更加智慧,使人们生活更美好,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智慧城市是城市信息化的3.0,基于数字城市(网络城市)之上,利用和融合更为先进的技术,能促进物人之间的互动能力,提高城市的智能化程度,是全球城市发展的新热点。”

  据了解,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全球利用物联网技术解决城市烦恼的案例愈发增多:例如,通过“犯罪信息仓库”信息,纽约警察可以对犯罪分子的行为有更多的了解,一旦一种犯罪的行为出现一点点苗头的话,纽约的警察就可以根据这些信息作出预测,防止类似犯罪行为发生。在新加坡,人们能像获得天气预报一样,获得交通堵塞预报。通过埋在路上的传感器和红绿灯上的探头,司机不仅可以看到什么地方在堵车,还能够提前预测,什么地方过10~20分钟会堵车,从而选择更为通畅的道路行驶。

  对此,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在论坛上用自问自答方式说明了智慧城市的重要性。“什么让生活更美好?答案既可复杂,又可简单:城市的乡村化让中间环节耗费更少,乡村的城市化让社会化服务更多。”他说,智慧城市是物和人的结合,是人的泛在和定在的价值的结合,只有结合起来才能达到真正有意义的智慧城市的状态。

  人才建设是物联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重要推动力

  总体来看,随着互联网向宽带化、移动化、泛在化发展,智慧城市将使人们工作和生活更安全、更有效、更舒适。那么,当前我国物联网发展面临哪些挑战?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物联网规划与政策专家安筱鹏博士在论坛上提出了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的三点意见:首先,我国物联网发展物联网发展的挑战不仅仅存在技术问题,还需要市场规模化应用;其次,需要培育一些能够整合物联网产业上下游各环节的企业;最后,要解决需求与技术不成熟的矛盾,既需要技术与市场整合。

  国脉物联网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姜德峰在肯定安筱鹏博士观点的同时,指出物联网是建设智慧城市的DNA,人才是物联网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而人才成为制约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姜德峰介绍,根据国脉几年来的研究,他们认为现在的物联网人才培养体系呈菱形——以企业为主体,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为支撑,以专业培训机构为补充。企业是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动力和实践者,高校和科研院所是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支撑者和引领者,专业培训机构是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润滑剂和助推器,四者需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共同推进建设合理完善的物联网人才培养体系。

  我国建设智慧城市呼声渐响,结合低碳思维成趋势

  在我国,随着城市化、城镇化的快速进程,交通拥堵、自然资源浪费等问题越来越突出,打造智慧城市的呼声因此更加高涨。那么,我国智慧城市的规划主要有哪些内容?杨冰之教授表示,主要有城市应用与产业发展两大领域。其中,智慧城市领域包括智慧政府、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物流、智慧环保、智慧社区、智慧楼宇、智慧学校、智慧企业、智慧银行、智慧医院、智慧生活以及这些智慧行业之间的跨行业应用等方面。

  这些与城市发展水平、生活质量、区域竞争力紧密相关,并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产业发展领域包括智慧产业发展、传统产业改造与升级,其中包括选择、引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物联网核心产业、相关产业;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改造与提升;以及产业之间的互动与促进。

  姜奇平从大趋势上介绍,智慧城市发展大趋势是泛在和定在的结合。“定在”就是定在的位置服务——LBS。定位服务的相应技术主要基于移动台的定位方案、基于网络的定位方案以及GPS辅助定位方案。他说,在工业化时代,城市之所以让生活更美好,是因为人们需要用集中的方式规模化地配置资源,为此宁可承受较高的碳排放;但在信息化时代,由于有了互联网,人们可以用分布式的方法,个性化地配置资源,生活更加环保。我们需以人为主体,追求更低的能耗、物耗,实现更高的意义。“ICT促进低碳主要体现在网格化、物流配送、智能建筑、出行方面四个方面,需要反思智慧城市的主体意义。”

物联网发展的四重思考
物联网时代来临的十大战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