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构建智慧家庭需从用户痛点入手,更需协同合作

智慧家庭蕴藏着无限商机,是电子产业一大蓝海市场。海尔推出一系列智能云家电、智能路由器、U+智慧生活操作系统,意欲抢占家庭互联入口、抓住用户痛点,在智能家庭的蓝海开拓前行。
资讯频道文章B

  智慧家庭蕴藏着无限商机,是电子产业一大蓝海市场。海尔推出一系列智能云家电、智能路由器、U+智慧生活操作系统,意欲抢占家庭互联入口、抓住用户痛点,在智能家庭的蓝海开拓前行。

  电子产业公认的下一个蓝海市场无疑是智慧家庭了。智慧家庭很热,无论是传统家电企业、智能家居企业还是新兴的互联网企业、平台运营商等等各路人马纷纷朝该市场发力。海尔是享誉国际的国内大型品牌家电企业,现今这艘大航船也正在扬帆驰向智慧家庭的蓝海。

  开发智能网关,进一步落地智慧家庭布局

  其实海尔在智慧家庭上早有布局,只是当时“智慧家庭”并没有被清晰地定义出来。在1999年,海尔就推出了第一代网络家电,当时还只能是基于嵌入式以太网,采用总线结构;到了2003年,推出的第二代网络家电,采用蓝牙技术,实现了从有线到无线的飞跃,从此开启了家电无线互联时代,可以说是早期的智能家电;2005年,海尔推出第三代网络家电,统一家电网络接口,在所有家电芯片中均预留网络接口,并推出海尔e家。海尔e家是将通信、娱乐、电器控制、三表远传、安防报警灯多种业务融合在同一个家庭网络平台中,可实现数据交互、统一管理,具备了智慧家庭基本雏形;在2008年,海尔提出U-Home概念,U-Home包含了家电控制、灯光窗帘控制、多媒体娱乐、可视对讲、安防报警、环境检测、远程监护和故障反馈等系统,进一步明晰了智慧家庭的脉络;再到近几年一系列智能云家电的开发、生态圈、智慧生活平台的构建,回顾海尔发展历程会发现,其实它一直都走在智慧家庭之路的前端。

  “海尔在智慧家庭的布局规划,一开始从产品上考虑,主要是生产家电产品如冰箱空调,后来才发展到家电以外的产品如烤箱、空气盒子。为了将家里的设备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海尔启动了智能网关项目,推出智能路由器产品,进一步落地智慧家庭布局。”海尔智慧家庭北京创新中心软件总监陈海林博士介绍道。

  路由器是家庭的互联网入口,谁能掌握这个入口谁就能与用户家庭建立起高强度的连接,因此小米、迅雷、360等互联网公司都着手发力智能路由器。不过,与互联网公司开发的产品主要是以下载、多媒体等网络上的应用功能不同,海尔的智能路由器更多是基于智慧家庭的应用开发,它具备存储、影视服务、远程控制等功能,不仅可以控制所有的家电,甚至还能联动电动窗帘、灯光等设备端,作为整个家庭的网络控制中心而存在。

  所以海尔更愿意将这个路由器称为智能中控网关。“海尔其实做的是一个智能的中控网关,智能路由器是智能网关的一个载体。现在智能设备一般通过WiFi连接,必须要有一个智能网关才能对设备进行更有效的管理和更安全,虽然这样的网关产品不一定是路由器,也可以是OTT盒子、智能电视,但是必须要有个载体,而路由器是个最好的载体。”陈海林表示,“将来智慧家庭会有一个集数据、娱乐、管理控制为一体的中心,智能网关就将是这个中心。我们希望基于这个网关可以集成各种品牌、各种无线方式的设备,包括可穿戴式设备、传感设备等,让这些设备都成为智慧家庭的一员。”

  图1:海尔U+智慧生活操作系统

  构建智慧家庭不能缺少云平台,所以海尔专门组建了一个智慧家庭云平台团队来进行云平台的开发。今年3月,海尔推出以U+智慧家庭互联平台、U+云服务平台以及U+大数据分析平台为技术支撑的U+智慧生活操作系统,并希望基于这一平台将用户家庭里的各类家电、灯光、窗帘以及安防等全系列的家居设备实现跨品牌、跨产品的互联互通、信息分享,给用户提供能满足各种需求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

  抓用户痛点构建智慧家庭

  智慧家庭是火了,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智慧家庭这把火只是让企业先“烧”起来了,但是消费者还只是观望态度。如果消费者不接受不认可,就算多火也没有意义。那么智慧家庭到底要怎么来构建、要解决什么问题,才能让消费者从内心接受,并愿意为此买单呢?

  陈海林认为,智慧家庭不是一个颠覆的概念,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应该从用户的需求出发,解决用户每个痛点,包括安全、健康、家电智能使用等各个方面的痛点。因为没有一个用户会需要一个大而全的东西,而且各个用户需求不一样,通过解决各种各样、点点滴滴的痛点,再集合起来就是一个完美的整体解决方案了,但是达到这一步,需要很长的时间。例如NEST的家庭恒温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就是解决一个恒温的痛点,通过学习用户的行为来给用户提供适合的温度并且达到节能目的,而且体验做得很好,所以能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智慧家庭的终极目标就是让用户感觉不到智能的存在,而是感觉到很自然。例如用户并不关心要把空调的温度设置成什么样、什么时候开关、什么模式,而是空调要自动学习、自动调节,让用户进入家里后就感觉到温度很合适。智慧家庭要做到的是满足用户最本质的需求:进入家里要感觉舒服,坐下来就会播放喜欢的音乐,想看电视时会自动打开电视。”陈海林说道,“要达到这一目的,这就需要智慧家庭具有学习的能力,能知道每个人的习惯是什么,根据习惯而提取出信息,实现智能控制。”

  产业协同合作,共建家庭平台

  从整体架构上看,智慧家庭包含应用平台层、基础平台层、传输层、设备层和芯片与核心技术层,任何一家公司都不可能从上到下所有部分都涉及到,需要每个层级里的厂商协同合作才有可能实现最大化发展。所以有些厂商会布局平台、有些厂商会开发设备、有些厂商专注提供基础技术和硬件。

  图2:产业链上企业各有优势,共同协作才能共赢

  而对于有能力在平台层布局的厂商,肯定都希望站在平台层的高度,以自己为中心,一统设备端,平台之争随着智慧家庭的兴起正在展开。不过,单纯地让别家的设备作为从属于自己平台的“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无论是有构建平台实力的大型家电厂商、或是第三方平台商,还是野心勃勃意欲布局家庭控制平台的互联网厂商,要想整合其他家电厂商的终端都是不容易的。把自家的终端纳入别家的平台,也就意味着要把别家的通信模块嵌入到自己的产品中,让自己产品的通信模式、控制等都得受控于别人,这对于任何大的家电厂商来说都会有所抵触。

  “其实互相争夺平台对产业发展来说并不是好的,最好是能一起协作,但是协作会有协作的点,不能说某一家做平台,另一家就永远地做端,永远地从属于他人。互取所需,共同协作是一种更好的方式。”陈海林说道,“海尔做平台并不是说就让其他的厂商就必须做端,从属于海尔,而是希望大家能一起参与平台构建,一起把蛋糕做大。当然在产业上大家肯定是各有所需、各有优劣,如果说一个终端厂商就是为了卖产品,而接入海尔的平台后更利于他的产品销售,那么他就会愿意做为海尔的端贡献数据,同时又从海尔的数据增值服务中带动销售。”

  合作才能共赢。其实智慧家庭这块蛋糕足够大,对于立志于在这一蓝海立足且开创属于自己一块天地的企业来说,找准自己的定位,相互协同合作,共同创新,才能大家一起尝到“甜头”。

海尔U+意在抢夺物联网智能家电话语权
智能家居 小米插足/海尔家联国际何去何从?(图)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