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城市建设需要PPP模式

“今年9月,财政部发布了《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让PPP这个名词走进了大众的视野。看似生疏,但实际上,PPP模式早已在我国应用,它是高速公路建设等项目经常使用的一种模式,同时也是今后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需要的一种模式。”日前,在云时代的智慧城市高峰论坛上,神州数码智慧城市研究院副院长黄楠告诉记者。
资讯频道文章B
  “今年9月,财政部发布了《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让ppp这个名词走进了大众的视野。看似生疏,但实际上,PPP模式早已在我国应用,它是高速公路建设等项目经常使用的一种模式,同时也是今后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需要的一种模式。”日前,在云时代的智慧城市高峰论坛上,神州数码智慧城市研究院副院长黄楠告诉记者。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经有122个城市正式启动了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在由信息技术主导的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三个阶段将依次呈现:一是对内整合,也就是说,城市各个领域之间的信息需要进行整合和共享,如果公共平台之间、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无法打通,智慧城市的建设也就无法实现。二是对外开放,是指以开放的数据、开放的公众参与度和开放的投资为典型特征,而PPP恰恰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三是跨界融合,包括金融和互联网跨界,医疗信息和IT基础建设跨界等不同业态的不断融合与撞击,并在此基础上产生新的业态。值得注意的是,这三个阶段并不是依次完成,而是可以平行进行。在这样一个庞大的建设体系中,困扰建设者最多的问题就是资金链达不到需求。

  黄楠表示,在顶层设计层面,智慧城市的建设需要一系列项目进行支撑,根据不同城市的特点,设置各个领域的目标、效果、策略和具体的项目。如:物流、旅游、医疗、教育、食品安全等。同时,建设者通过相应的底层设计,还需要分解很多具体的项目,虽然每一个城市的需求项目不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都需要大量的资金。

  资金的投入会为城市的发展带来至少3层更大的价值。第一,是单个项目的价值,如智能交通项目提升城市整体的交通效能。第二,是系统性价值,当多个系统建成后,各个系统会经过协同带来超出其总和的规模效应。第三,是社会价值,也是最大的价值,它会提升整个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既然智慧城市的建设不仅能够带来经济效益,还会为整个城市带来巨大的变化,那么,智慧城市的建设就不只是简单的商业问题,也不只是政府一方的责任,而是需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共同来实现智慧城市的价值。这就是智慧城市为什么需要PPP。

  采访中,黄楠告诉记者,荷兰城市阿姆斯特丹就是智慧城市建设运用PPP模式的一个优秀代表。这个城市只有80万人口,但自行车保有量却超过120万辆。政府用大批资金建造了自行车专用道以及公共自行车运营项目,其做法之一就是选择一家运营商签订为期10年的合同,每年给运营商一定数量的资金用于项目的启动和维护,并根据使用时长向本地市民收取使用费。这一典型的PPP模式在实行过程中非常成功。

第十六届高交会:智慧中国集团大展智慧城市标杆企业实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