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高交会聚焦智慧城市 CSST等企业大显身手

  第十六届高交会首设“智慧城市专馆”,得到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学技术部等十大部委以及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及高度重视。展会期间,由国家信息中心和IDG国际数据集团主办、作为第十六届高交会重要议程之一的“2014中国智慧城市发展高峰论坛”也于11月17日在深圳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资讯频道文章B

  第十六届高交会首设“智慧城市专馆”,得到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学技术部等十大部委以及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及高度重视。展会期间,由国家信息中心和IDG国际数据集团主办、作为第十六届高交会重要议程之一的“2014中国智慧城市发展高峰论坛”也于11月17日在深圳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杜平致辞并做了“中国智慧城市的发展现状及趋势”的主题演讲。他表示,目前全国已有409个城市正在建设“智慧城市”,今年的市场规模有望达131亿美元。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的政策红利将逐步释放,将有一系列政策陆续出台,智慧城市建设相关试点也将陆续展开,一大批企业将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大显身手。

  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李颖表示,随着政策红利的释放,智慧城市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机遇,并辐射整个智慧城市产业链。预计未来建设智慧城市全球市场规模约有40万亿美元,中国市场也将超过4万亿人民币。

  中国安防技术有限公司(CSST)首席战略官曹国辉先生指出,中国的城镇化建设速度很快,每年以1%的速度推进,这给企业带来很多机会,无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运营服务业务以及其它方面的消费等,都将带来上千亿甚至数万亿的市场规模。近几年,智慧城市建设做了很多尝试,这个过程也体现出产城融合、“中小城镇化+区域城市群”发展模式、加强城镇建设与运营、人的城镇化等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趋势。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的现实意义不容小觑。

  高峰论坛上,CSST曹国辉先生从智慧城市的建设资金、发展方向、建设与运营具体内容、建设逻辑等方面作了综合阐述。他指出,智慧城市建设需要高融资能力的企业参与,更需依靠民间资本和创新形势解决建设资金问题。从经济上来看,智慧城市将进一步突出工业化与信息化的结合,可实现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共同繁荣;从文化上看,城市的发展脉络一定是有传承的,重视无形资产的发展。未来的城镇化,一定是信息化的技术推动,加上产业化的发展,加上生态低碳化的投入,加上民生人性化的保障,只有将这四点结合才能构成一个智能化的城镇,实现城镇建设的多元发展。这也预示着未来的城镇化建设将是合作传承性的趋势,而非破坏性的发展趋势。

  曹国辉先生指出,智慧城市建设与运营具体内容,应包含城市建设的智慧化、城市信息的智慧化、城市产业的智慧化、城市运营智慧化以及城市环境智慧化等方面,这些方面的共建才能共同构成智慧城市的建设。目前,中国智慧城市的建设依旧存在信息孤岛、行政体系难以突破、重复建设等问题,许多问题并非一时能够突破和解决。因此,结合实际情况,智慧城市建设分为三个阶段进行比较现实。第一阶段即智慧行业和智慧单元的建设(如平安城市、智能交通、智慧社区、智慧养老等细分行业的建设,这些实际上构成了智慧行业和智慧单元)。第二阶段是大型的智慧综合园区、区域建设。第三阶段才是一个完整的智慧城市。他指出,现阶段智慧城市的试点城市建设,就体现为一方面是在区域范围内进行智慧单元和智慧行业的成果的综合试点,另一方面就是各行业的跨行业、政府间跨部委之间合作的试点。在上述两个试点中,相信一个综合型的区域试点更加容易实现。

  曹国辉先生还分享了CSST以智慧低碳产城融合示范区着手智慧低碳城市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展示了CSST在已批复的区域和有现成产业开发能力的地区,针对5~10平方公里范围,打造“宜业、宜居、宜商、宜学、宜游”的国家级智慧低碳产城融合示范区的阶段性成果。他强调,智慧城市建设应注重顶层规划设计,一定要使产业化、智慧化均衡发展,要建立一套服务体系、评价体系,才能达到用户满意。

  今年8月,八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智慧城市”2.0时代的顶层设计方案,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国家对智慧城市规划政策陆续出台,各地政府纷纷启动智慧城市试点活动,智慧城市建设投资日益高涨,创新应用和技术更是层出不穷。

  本届智慧城市高峰论坛上,政府领导、中外演讲嘉宾、企业代表及各领域技术专家围绕“智慧发展,智能未来”主题,针对中国智慧城市的现状及趋势、智慧城市试点进展、创新应用、城市运营和管理的智慧化、第三平台与智慧城市发展等话题进行深度交流与研讨,很好地促进了政府、企业、科研以及金融界之间的对接,分享了国内外智慧城市实施过程中所取得的丰富和宝贵经验,进一步推动新技术方案在城市建设中的快速广泛应用,为全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带来更多的启迪和收获。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