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百度语音“免费”玩开放 加速抢占物联网“入口”

2014年无疑是移动互联高歌猛进的一年,随着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和4G网络的加速建设,基于手机、平板等移动互联市场空前蓬勃,移动电商、移动支付、移动社交等新兴行业的商机不断涌现,引无数巨头竞折腰,也造就了一个又一个资本新贵。但这还只是一个开始,随着基础通信网络的不断提速、上游智能化控制芯片的日渐成熟以及大数据、云服务的加速普及,IOT(Internet Of Things,万物互联,即物联网)正在成为互联网大佬全速冲刺的新目标。
资讯频道文章B

  2014年无疑是移动互联高歌猛进的一年,随着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和4G网络的加速建设,基于手机、平板等移动互联市场空前蓬勃,移动电商、移动支付、移动社交等新兴行业的商机不断涌现,引无数巨头竞折腰,也造就了一个又一个资本新贵。但这还只是一个开始,随着基础通信网络的不断提速、上游智能化控制芯片的日渐成熟以及大数据、云服务的加速普及,IOT(Internet Of Things,万物互联,即物联网)正在成为互联网大佬全速冲刺的新目标。 在这方面,小米算是动作迅猛的,一年之内就抢投了25家相关企业,同时积极入股上游的内容产业和云服务产业,甚至和美的这样传统家电业巨头牵手,试图围绕智能家居、智能可穿戴设备等新兴市场打造属于自己的生态圈。
          对此,传统的互联网大佬也当然不会闲着,腾讯推出了亿元的QQ物联伙伴招揽计划,百度也同样智能手环、智能家居的开放平台加速布局。上周末,百度再度放出大招,在深圳举办的“语音连接人与服务”活动期间,正式对外展示了业界领先、永久免费的语音开放技术,并宣布推出针对智能穿戴设备的智能语音解决方案,意欲通过人机交互环节的创新和开放进一步为智能硬件产业链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价值支撑。

  产业规模有望破千亿百度用“免费”破局

  随着智能设备的日渐普及,苹果iPhone开创的触控交互方式逐步成为了“标配”,但随着智能硬件的类型不断“扩容”,这种交互模式的局限性也开始显现。对于手机、平板电脑等的便携式设备而言,触控当然还是最有效率的交互方式,但对于智能手表、智能眼镜、智能汽车、智能家居等其它类型的产品,情况则大有不同。这些设备要么屏幕太小、要么完全没有屏幕、甚至是不适合动手操作(例如汽车在行驶中的安全性需求),这种情况下,人们自然需要用更加简易、高效的交互方式来取代触控。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语音交互的前景被众多IT企业广泛看好——国内较早涉足这一市场的科大讯飞被三大运营商力捧,国外就连英特尔这样的巨头也投入巨资进行相关开发,就连百度CEO李彦宏,在今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也可公开表示表示:“未来5年,消费者使用语音和图像表达需求的比例将超过50%”。

  而据百度语音开放产品负责人张克宁介绍,2012年中国智能语音产业规模达8.6亿元,带动相关产业产值100亿元,预计2017年将达101.4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增长1000亿元。张克宁表示,未来几年将是中国语音产业发展的关键年份,而可穿戴式设备、智能家居、智能客服等领域将成为未来语音产品爆发点。不过他同时也指出,虽然目前很多智能硬件的相关企业都认识到了语音交互技术的重要性,但受限于目前这个行业相关技术的授权费用较为高昂,在新兴的智能硬件产品中,原生语音交互的并不多。而此次百度对自身的语音技术进行免费开放,就是希望为这些企业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携手合作伙伴加速推动智能硬件产业的发展。

  张克宁表示,百度语音目前免费开放了语音识别、语义理解、语音合成以及后端资源等技术服务,打破了过去大多数语音识别技术收费授权的模式,将帮助合作伙伴轻松构建各类语音交互应用和硬件,打造语音服务的特色产品。

  领先技术是核心竞争力百度平台价值凸显

  虽然对于众多智能硬件初创企业来说,此次百度语音技术“免费”开放是重大利好。但在百度内部看来,其在技术方面的行业领先性,和百度语音技术背后可连接基于百度大脑这一核心智能平台的平台化资源,才是最后“含金量”的部分。据张克宁介绍,百度语音识别技术融合了百度大搜索技术、人类听觉仿生技术和深度神经网络技术,拥有行业领先的识别精度和更快的识别速度。而不久前,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更是层对外公布了百度在语音识别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这项名为“Deep Speech”的技术在语音识别的标准测试中,取得了超越苹果与谷歌的成绩,尽管这项研究仍处于实验室中,但却让足以让业界的对百度语音技术的未来充满信心。

  不断追求技术领先之外,百度在语音技术的平台开放策略上也对合作伙伴提供了更加简单易用的开放方式,通过标准化、多模块的API接口,相关企业在接入百度语音技术平台时,只需要进行简单的适配就可以使用相关技术,极大地缩短了开发周期,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合作伙伴减少了开发成本。对此,已经和百度展开合作的信利公司产品策划部总监陈学彬深有体会,该公司的智能手表加入了百度语音的技术优化后,除了具备语音启动拨号功能外,还能实现语音查询日历、天气等应用控制,未来则还会加入基于百度语音的大数据分析、百度支付等更深层次的合作。

  据了解,未来百度语音将通过免费、开放的策略,打造了周边信息查询、导航、公交线路、到站提醒、盲人路线自定义,以及丰富的旅游、餐饮、购物等生活服务语音模块,并进入了智能手机、车载、教育等多个服务领域。目前,包括联想智能电视、信利智能可穿戴设备、特斯拉电动汽车、去哪儿APP、陌陌APP、神武手游等厂商,都使用了百度语音开放技术。张克宁介绍,百度语音正在积极拓展相关生态链的建设,未来,百度语音开放技术将会与更多的合作伙伴携手,为用户带来更加出色的语音交互体验。

语音助手进军智能硬件 引领智能家居新潮流
吴恩达:语音技术将推动手机和物联网两场革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