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华尔街日报:智能家居平台市场大战一触即发

Nest和Wink提供的软件和网络服务能实现智能家居设备之间的交互。这样的智能家居设备包括互联灯泡、安防摄像头、娱乐设备、烤箱、热水器和洗衣机等。当用户离开车库,同时又忘记关闭车库门时,智能门锁会向用户发送通知;当用户入睡后,智能吊扇能放慢转速;当用户打开大门时,智能灯泡能自动点亮。
资讯频道文章B
         用户正接触到越来越多的互联家居产品,这带来了一个重要问题:谁将控制这些产品?   

  在家得宝的店内货架上,我们已经能看到竞争的迹象。来自Nest和Wink的产品被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Nest是智能恒温器和烟雾报警器开发商,去年以32亿美元的价格被谷歌收购,而Wink的母公司Quirky则获得了通用电气的投资。

  Nest和Wink提供的软件和网络服务能实现智能家居设备之间的交互。这样的智能家居设备包括互联灯泡、安防摄像头、娱乐设备、烤箱、热水器和洗衣机等。当用户离开车库,同时又忘记关闭车库门时,智能门锁会向用户发送通知;当用户入睡后,智能吊扇能放慢转速;当用户打开大门时,智能灯泡能自动点亮。

  Nest和Wink并不是这一领域仅有的两家公司。实际上,在本周的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智能家居平台已成为一个最热门的领域。

  例如,三星将于周一在CES上发表主题演讲,介绍与SmartThings的合作。SmartThings提供智能家居设备以及控制中心,该公司已被三星收购。

  苹果也在关注这一领域。去年6月,苹果推出了HomeKit,吸引第三方厂商开发未来的家居设备。贝尔金旗下WeMo目前销售自主的智能家居设备,同时也帮助其他厂商的设备实现互联。AT&T和康卡斯特等电信巨头也在推广能连接其他智能家居设备的家用产品。

  亚拉巴马州CentraLite Systems的CEO吉米·布斯比(Jimmy Busby)表示:“美国的每家零售商和服务提供商都希望提供自己的平台。”该公司为其他公司设计家居硬件和软件。

  物联网的推动

  智能家居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物联网”概念的推动。英特尔和思科等公司正在大力推广这一概念。基于这一概念,消费者和企业使用的各类硬件都可以配备计算模块、无线通信模块和传感器功能。

  尽管苹果和谷歌等巨头将缺席CES,但数百家智能家居厂商将进行展示。例如,创业公司Blossom将展示智能喷水控制器,帮助用户节约水费。另一家创业公司SkyBell计划展示视频门铃。这款门铃配备了摄像头和运动传感器,能告诉智能手机用户谁站在家门外。

  此外,Lynx Grills将发布一款连接至智能手机的户外烤肉架,能提醒用户在烤肉时何时需要翻面。新成立的Dado Labs则帮助合作伙伴设备集成智能家居功能。该公司表示,将推出一款来自Char-Broil LLC的烤架,以及一款来自Behmor的咖啡豆烘焙器,而这两款产品都可以通过移动应用来控制。

  Parks Associates近期的一项市场研究显示,到2014年底,这类设备的出货量将超过2000万台,而到2017年将增长至近3600万台。在美国所有安装宽带服务的家庭中,有约13%将拥有至少一台智能家居设备。

  智能家居的支持者希望覆盖有新房出租的富裕人群,以及其他有着简单需求的人群,帮助他们监控儿童和老年人的活动。WeMo产品管理主管奥哈德·泽拉(Ohad Zeira)表示,早期的做法“要求某人自己认为,‘我今天将购买一台互联家居设备。’但我们并不认为,有人会自动出现这样的想法。”

  大公司展开争夺

  智能家居设备的发展仍面临着很多障碍,例如无线技术的不兼容导致设备之间无法交互数据。不过,这仍然没有阻挡创业公司和传统大公司的步伐,包括通用电气、恒温器的先驱霍尼韦尔,以及家电厂商惠而浦等。

  其中一个例子是瑞典Assault Abloy AB旗下的Yale Locks & Hardware。该公司将在今年CES上发布一款智能锁。用户可以通过智能手机上的近场通信模块来打开这一智能锁。该公司表示,近场通信技术相对于蓝牙技术有着安全优势。

  一些大公司正在建设品牌和发布渠道。这样的优势将推动行业整合。在被谷歌收购之后,Nest收购了视频摄像头厂商Dropcam和智能家居控制设备厂商Revolv。

  SmartThings CEO阿历克斯·霍金森(Alex Hawkinson)去年8月表示,推广一款智能家居平台“是一场大规模的游戏”。因此,与三星的合并是“覆盖大量用户的最快方式”。

  相关厂商和设备类型越来越多推动了平台的兴起,这些平台通常会提供在线市场,用于销售设备、网络服务和管理工具。此外,另一个问题在于管理智能家居设备的应用。

  “没有什么比15款设备使用15款不同应用更糟糕。”Greenwave Systems首席营销官奈特·威廉姆斯(Nate Williams)这样说。

  苹果正试图凭借HomeKit来解决这一问题。苹果在iOS系统中集成了相关功能,使智能家居设备没有必要再开发单独的应用。这些功能可以方便地配置及管理多个无线设备。iDevices LLC CEO克里斯·艾伦(Chris Allen)表示:“对用户来说,情况将不再复杂。”iDevices将在CES上发布基于HomeKit的产品。

  “合纵连横”

  在此次CES上,外界还将看到更多的合作。SmartHome Ventures旗下的硬件及服务提供商PEQ将公布计划,实现与互联车载服务Zubie之间的数据交换。通过这一合作,用户在驾车离家之后即可确保大门自动上锁,以及恒温器下调温度。

  Nest则计划提供更多新功能,例如当烟雾报警器探测到烟雾时,让来自飞利浦的Hue智能灯泡自动闪烁示警。该公司此前已经宣布了其他类似功能,例如探测到烟雾时启动Dropcam摄像头进行记录并发送至网络,从而便于随后的调查。

  Wink、SmartThings和WeMo等竞争对手则表示,他们的用户可以通过编程实现更多的设备交互,并可以将这样的程序分享至网络服务IFTTT。该网站上列出了一种利用WeMo运动传感器的操作:“任何时刻有人接触饼干罐,发布Facebook状态更新。”

  Nest产品营销主管马克西姆·维隆(Maxime Veron)则质疑,用户是否希望自行编程。Nest的软件能学习用户的行为,并自动完成操作。维隆表示:“这并不是又一种遥控。”

  不过竞争对手认为,它们的方式将发挥作用。Wink副总裁和总经理布雷特·沃尔辛顿(Brett Worthington)表示,每名Wink用户平均拥有3.9台设备,其中35%的设备能实现某种自动化的操作。他表示:“我认为Nest低估了用户。”

  惠而浦则采取了保险的做法。一方面,该公司是“Works with Nest”项目的早期参与者,利用Nest实现了烘干机的周期性自动旋转,以及当用户离开时最小化折皱等操作。另一方面,该公司互联家居业务高级经理本·亚提斯(Ben Artis)表示,在CES上,惠而浦将宣布与Wink合作,在更大范围内、“以对用户友好的方式”实现家居自动化。

  这些公司之间的竞争和合作状况扑朔迷离。例如去年,Wink的家居应用新增了控制Nest设备的命令,而Nest的应用则不能控制其他厂商的设备。

  或许最尖锐的一个话题在于,关于用户对家居设备的使用,平台提供商能收集到什么样的数据。这样的数据能帮助硬件厂商优化它们的产品。

  硬件厂商表示,它们非常关注对用户的隐私保护。不过,关于它们与合作伙伴分享了多少数据,这些厂商有着不同的政策。

  “众所周知,数据是任何互联家居设备最具价值的部分。”LED灯泡厂商Cree产品战略副总裁迈克·沃特森(Mike Watson)表示,“我认为,平台战争的结果在于谁拥有数据。”Cree计划在不久之后发布互联灯泡产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