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医疗”缓解市民看病难

  温州卫生医疗改革的指挥官、市卫生局局长程锦国和入选《中国卫生》2014十大新闻人物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陈肖鸣,在回首2014年医疗卫生行业最重要的新闻事件时,两人不约而同地认为“智慧医疗”已改善了温州过去饱受诟病的看病难、看病烦难题。
资讯频道文章B

  2010年之前,温州的医院挂号大厅不乏这样的情景:凌晨摸黑打地铺,只为抢得一个专家号;2014年之时,温州居民看病,提前拨打电话就能挂号,即便是没带钱,用支付宝也可付款。“智慧医疗”改变了温州人不堪回首的传统就诊模式,互联网思维融入医院的管理,一个电话、一部手机就很能顺利挂号,一条短信确定就诊科室,诊间结算为患者避开了排队环节,若无辅助检查环节,全程只需1小时左右。

  温州卫生医疗改革的指挥官、市卫生局局长程锦国和入选《中国卫生》2014十大新闻人物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陈肖鸣,在回首2014年医疗卫生行业最重要的新闻事件时,两人不约而同地认为“智慧医疗”已改善了温州过去饱受诟病的看病难、看病烦难题。

  2014年温州医疗卫生的变化史无前例

  “为求一张专家号、凌晨在医院打地铺排队的现象在五年前是一种常态,但是如今,挂号是一个电话、一次鼠标按键就能解决的问题。温州在全省率先推行公众平台电话挂号服务,率先在医院普及自助服务机,这一切都让温州居民的看病流程更加简便,而温州挂号网启用后,截至目前,已超过40家公立、私立医疗机构入驻该平台,2014年通过这个平台挂号数占了全省其他地市级挂号平台总量的50%。实名制挂号的普及,基本上杜绝了挂号的黄牛”

  “温州挂号网”更新提升,年挂号数达到280万人次,居全省首位;省市9家医院实现诊间市民卡自助结算、诊疗信息信息共享,打通各医院的数据壁垒;建立“云终端”平台存储数据库,为居民建立终生的健康档案。温州卫生局局长程锦国用“史无前例”来形容温州2014年的医疗卫生变革,而这些变化均得益于“智慧医疗”项目建设。

  解决了挂号难这个大难题后,我市开始试点诊疗共享平台。去年11月,市区9家大医院开通市民卡诊疗结算服务后,又实现了诊疗信息共享,共享数据包括市区9家大医院的检验结果、拍片、B超、CT等检查一级诊断治疗的所有信息,接下来二级医院、基层医疗机构的居民诊疗信息都会纳入该项平台。

  区别于其他城市分地域的数据采集模式,温州是全省首个实施市级诊疗数据一级交换平台的城市。所谓一级交换平台,就是所有的数据交换均在同一平台上完成,无需进行二次上传和统计,全市324家卫生单位中有310家接入一级交换平台。“所有上传的数据都会存在云端,并逐步推开跨医院信息共享”。程锦国表示,一级交换平台打通了各级医院数据交换壁垒,只要是实名制挂号,患者在不同医院看病留下的信息,都会上传至该平台,“即可在不同医院查询,这些数据也会成为患者的终生健康档案,保留在云端数据库中”。

  目前,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市级诊疗共享交换平台和联合预约挂号平台等三大信息化项目已初见雏形。“这三大基础项目的落实,能推进更多医疗项目的发展,尤其是接下来分级诊疗的实现”。程锦国称,“智慧医疗”有利于分级诊疗实施过程中数据的交换和互通,便于远程医疗在基层的普及。另外一项筹谋已久的“医养结合”项目也要依托“智慧医疗”,“社区里的老年人通过可穿戴设备监控身体情况,血压、脉搏若发生异常,设备就会通过信息平台发出警报,而社区医生则能接到即时的报警”,这也是接下来温州将推出的老年人居家养老模式。

  “温医一院模式”解决了看病排队的问题

  “2014年附一医的门诊量达到380万人次,排队挂号、结算的现象却成为历史,信息化服务彻底颠覆了传统的就医体验。最新的数据显示,2014年超过7成的现金结算服务都是由机器人(医院自助服务机)完成,医院只剩下3个住院、门诊结算窗口,就连药房也能同步收到处方,可即时为患者准备药品,中药则能通过快递方式到家。”

  温州在推进“智慧医疗”项目时,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作为一只领头羊,屡屡创新,在全国走出了一条“温医一院模式”,彻底改变了患者看病排队问题。多渠道预约就诊、实名制就医、多渠道结算方式等信息化手段,帮助患者简化就诊流程、缩短就诊时间,陈肖鸣称,2010年医院正式启动114、12580公共平台预约挂号,随后信息化服务不断创新, 2014年该院的预约就诊率以接近80%的比例居全国首位。

  “作为医院的管理层,我们第一项要做的就是改变观念,以病人为中心,人性为本,才能知道他们需要什么,引导患者使用新的产品,提高自助机的使用率”。他表示,医院各个角落都安装了自主研发的自助服务机,挂号、缴费、充值、查询等功能一应俱全,早期经过培训的人员主动引导、帮助患者及家属使用自助机,机器的使用率迅速上升。

  陈肖鸣认为,信息化对就医流程的再造并非意味着不断开发新产品,而是顺应大众的习惯,走一条最便捷的渠道,“根据老、中、青不同年龄层的生活习惯,我们在2010年开通公众平台电话挂号,随后手机app挂号,自助机上现金、银行卡都可充值,2014年在全国率先开通了支付宝付款,现在上医院没带现金,也能顺利看病结算”。另一方面,医院也在尝试着将IPAD引入病房,已在1个病区试点。对此陈肖称,多人病房两三个人看一台电视总有些不方便,每人一台IPAD,可以让病人住院期间更加放松。

  近年来医院信息化投入已超过1亿,医院管理流程均由熟悉医疗业务的人员牵头负责,医生亲自参与流程设计,在陈肖鸣看来,也只有这样的团队设计的产品才真正符合患者的需求。目前,“温医一院模式”在全国颇受关注,它已成为全国医院信息化服务的模板,在当前看病难、看病烦的大背景下,它具有可复制性、可借鉴性,有助于推动中国的医改。为此,杭州、宁波、青岛、昆明、齐齐哈尔等医院已陆续引进了“温医一院模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