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普及上不去?六点需注意!

自2014年CES展之后,全球刮起了智能硬件风暴,从谷歌、苹果、三星等巨头先后展开的相关举措不难看出,智能家居领域争夺战序幕已顺势拉开。中国厂商自然也不甘示弱,争相抢食这块蛋糕。 然而,在标准、成本、技术、消费基础等因素的制约下,被业界炒得火热的智能家居概念却在消费市场碰上了寒流。因此紧抓问题根源,对症下药,寻求突破来促使智能家居落地普及尤为关键。
资讯频道文章B
  自2014年CES展之后,全球刮起了智能硬件风暴,从谷歌、苹果、三星等巨头先后展开的相关举措不难看出,智能家居领域争夺战序幕已顺势拉开。中国厂商自然也不甘示弱,争相抢食这块蛋糕。 然而,在标准、成本、技术、消费基础等因素的制约下,被业界炒得火热的智能家居概念却在消费市场碰上了寒流。因此紧抓问题根源,对症下药,寻求突破来促使智能家居落地普及尤为关键。

  智能家居普及上不去?六点需注意!

  智能家居概念存在时间已久,但市场普及程度并不高。究其原因,潘松指出了以下六点:

  1)智能家居的用户体验上不去。智能家居发展10多年,其技术本身在一定程度已经解决家居智能化的要求;但用户体验,主要指操作的便利性、有效性和实时性,需要提升;尤其是近几年智能终端的发展,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对智能家居的人机界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2)智能家居的价格是用户考虑的主要因素。由于智能家居是一个产业化的产品,在市场规模还未达到一定的程度,其价格肯定是很高的。比如:一个智能LED灯面板需要几百元,对于一般家庭来讲,市面上普通灯具的价格仅需几十元,价格相差10倍以上。

  3)智能家居的标准应该统一。没有一个完整、系统的标准规范,使得智能家居的产品不统一、不兼容,也是导致这个行业发展较慢的主要原因。

  4)智能家居的安全问题。由于智能家居依赖于数据通信,其数据的安全性,需要较高标准和规范的认证,这是未来智能家居发展的一个重要技术手段。

  5)智能家居的维护是很大的问题。智能家居一旦出了问题,物业不具备维护能力,商家更不愿意为了单个客户提供上门服务。导致业主智能将该智能系统搁置,用回传统的控制方式。

  6)智能家居的服务不应该是免费的。就目前来讲,智能家居系统是相对比较专业的学科,需要专业的服务人员提供服务;系统的成败取决于的服务质量,而不是产品质量的本身。

  解读市场的几个核心趋势

  尽管智能家居多数瓶颈需要整个产业链中各个环节共同解决,但个体厂商和企业也许紧跟节奏,积极寻求市场拐点,助推产业走向成熟。

  方向一:传感器是关键点。我们都知道传感器在智能家居系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传感技术是获取信息的技术,是信息技术的基石。近年来,MEMS(微电子机械系统)技术推动着半导体界“超越摩尔定律”的变革,在国内外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传感器成突破智能家居尴尬境地的关键点。潘松指出接下来海尔公司将以压力传感器应用为重要的研发方向,以衡器市场作为传感器市场应用突破口,将敏感元件与信号处理、校准、补偿、微控制器等进行系统整合。随着物联网概念在国内不断得到大力发展,他认为未来传感器应与无线技术结合,向网络化发展。为能在智能家居领域分一块“大蛋糕” ,在未来的物联网应用领域中分得一杯羹,积极布局,寻求突破。

  方向二:语音、手势控制齐上阵。语音及手势等控制方式将使得未来用户与智能家居系统之间的交互变得更加智能化,潘松表示语音和手势已成为智能家居人机交互的两大热点。目前已有客户使用海尔的红外学习MCU+2.4G+触摸IC实现智能遥控器,它可以方便控制智能电视,后续还可集成语音识别,传感器实现的鼠标算法等

  方向三:云技术带来低成本和大数据财富。2006年GOOGLE公司提出“云计算”的概念后,该技术的发展受到整个社会的持续关注,而且这种关注仍在升温。潘松认为云技术的引入可以大大降低智能家庭用户终端设备的硬件需求,在满足低成本的同时,还可以实现复杂的服务需求。此外,由于用户的信息和需求都在云端,这给服务提供商进行用户样本收集和统计分析带来极大的便利。未来智慧家居可以利用大数据,提供更贴近用户需求的整体服务解决方案。

  方向四:智能家居领域用户最为关心的事——安全问题。由于智能家庭与现有的用户移动终端设备融合是必然趋势,则智能家庭必须基于公共云或是混合云。企业或服务提供商需要在开放的环境下给用户提供方便快捷的智能化服务的同时,最大限度的保护用户信息的安全。则是,也是企业必须面对的一项挑战。

  掌握正确方向,推动市场快速起航

  当下市场“寒流”过境,关键的一点是没有把握到刚需,难以吸引用户。在潘松看来,以下四个方向将会成为智能家居市场的爆发点。

  1)客厅的控制方式和格局发生变化。通过手机、平板等设备的App,可以控制灯光、窗帘、家电、安防等设施,将会成为主流。

  2)更加节能,杜绝无意识浪费。比如灯光感应控制功能,人来灯亮、人走灯灭;调光功能,根据环境自动调节灯光亮度等等。

  3)室内空气监测未来发展新领域。这对未来智能家居产业,也是较大的挑战,包括智能控制温度(如空调)、湿度(加湿器)、甲醛吸收器、空气净化器等,这些设备的智能控制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4)远程互联互通。在室内可以通过App将手机、平板等设备和电视进行通信,未来家电设备的远程互联互通,将是一个很大的产业。

  延伸阅读:安防刚需将成为智能家居的新入口

  2015 CES展中国家电商的智能玩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