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渠道扁平化 线下经销商的价值在哪里?

近年来随着以京东、天猫为代表的电商平台的风起云涌,以及类似小米这样的厂商一直鼓吹直销,电商渠道的扁平化对线下经销商构成的威胁日益扩增,很多经销商也在逐渐丧失信心。即使是在新兴的智能家居、智能硬件领域,线下经销商的核心价值在哪里也仍然成为大家急切探索的问题!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年来随着以京东、天猫为代表的电商平台的风起云涌,以及类似小米这样的厂商一直鼓吹直销,电商渠道的扁平化对线下经销商构成的威胁日益扩增,很多经销商也在逐渐丧失信心。即使是在新兴的智能家居、智能硬件领域,线下经销商的核心价值在哪里也仍然成为大家急切探索的问题!

  直观的传递用户体验

  智能家居、智能硬件非常核心的卖点就是用户体验。用户不知道这个产品是什么?有什么用?用了之后会带来什么?这种感受由于无法直接的转达给用户,只能单凭官网、京东、天猫这样的电商平台用户评价作为参考依据,用户在一定程度上就很难进行理性的选择。从用户体验这方面来讲,智能可穿戴与智能硬件的崛起对于线下零售而言是一种机遇。无论是智能家居还是智能硬件,都是硬件与服务一体,本质上卖的不仅仅是产品更是一种服务,用户需要在线下所见即所得的体验,并且还是一种需要长期体验才能产生粘性的服务。这种体验和服务是线上平台所不具备的优势!

  整合分散的产品系列

  过去十多年在电商发展势力还未如此强势的时候,一些我们所熟知的大品牌,比如惠普笔记本的毛利大概在30%—50%这个样子,而今天萎缩到大概3%-5%,还不见得最终能挣到净利。并且现在的智能硬件、智能家居市场普遍都比较分散,没有一个品牌能够做到当年惠普或今天像联想三星这样的量级,那其线下的经销商能做什么? 对此,神州数码集团副总裁杨楠表示:“一个品牌可能很难养活一个经销商,但也许多个品牌就可以,我们希望和国内优秀的智能硬件厂商合作,把大家的产品通过有机的方式组合到一起,也许用一个品牌的智能开关配上其他品牌的路由器,或者链接另一个品牌的智能手环最后来组成一个完整的产品系列。也许这样的组合能够支撑我们经销商的业务需求。”

  强化经销商的零售能力

  从零售店辐射效应看,未来智能家居、智能硬件厂商的专营零售店面除了承担常规的品牌宣传、产品交易职能外,更重要的是厂商在该区域/圈子用户经营的落地、O2O后最后一公里的接应:包括用户/粉丝维系活动、产品体验会、售后服务等综合职能,补齐线上销售的发展缺陷,强化线下经销商的零售能力。

  作为智能化产品的新兴面孔,智能家居、智能硬件产品还处在向市场自我推销的“面世”阶段,距离真正融入到大众消费市场还有路程要走,扎实的打好实体体验店“面世”基础是必要的过程,经销商在这个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和价值。

        反观小米的直销模式,其过去在布局线下零售店方面并无大的必要,也无条件;但现在随着业务和产品线的扩增,尤其是智能家居业务的落地,必要的体验式服务对其线下自营渠道已经形成了需求,随着小米向中高端的不断冲击与小米智能生态的成熟,可以断言,小米未来在零售端的布局并不遥远,甚至说已经在路上。

从马云“3W”谈安防电商的发展需求
安防电商 民用产品对用户体验的思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