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用开放心态布局智能家居完整生态链

国内智能家居的市场还在孕育当中,不少人已经看到了智能家居在未来必将大行其道,因此,大家纷纷在市场爆发之前挤进这个领域,这其中不乏一些国内巨头企业。
资讯频道文章B

    国内智能家居的市场还在孕育当中,不少人已经看到了智能家居在未来必将大行其道,因此,大家纷纷在市场爆发之前挤进这个领域,这其中不乏一些国内巨头企业。

  进入智能家居圈子,从大的分类来看,首先是传统的互联网厂商,互联网企业,如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这类厂商的优势在云端和互联网的号召力以及影响力,其次是传统的制造业,如家电类,这其中的大头有如海尔、美的、格力等;第三类则是互联网加大数据的视频监控类的厂商,因视频监控所传达的信息最为直观,因此,这类厂商都是打造以视频为中心,围绕视频监控去做大量的文章,从视频捕获、存储、应用、报警到可穿戴的运动摄像机等,都是这类厂商的优势所在。

  此外,传统的IT类的厂商和传统的电信类也会卷入其中,例如华为已经开始切入智能家居市场,华为很明显的一个优势是其具有超强的研发实力,再加上贯穿其中的制造能力等,而传统IT类跟视频安防类是有相似的,即各自在某一类的研发领域有一定积累,例如,华为属于B类行业,其在通讯领域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另外一个相似处是都具有一定的制造能力和生产能力。相反,BAT在这方面就明显弱一些,因BAT属于互联网企业,他们对硬件的把握相对也较弱,所以BAT纷纷选择与中意的与安防厂商联姻,不难看出,大家都是本着开放的心态,用合作共赢的态度去开发市场。而在将来,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开发和成熟,一些具有研发加制造的其他互联网企业,以及一些创业小团队也会加入这个大队伍当中。

  对于大数据的挖掘而言,BAT可能更擅长的偏文本类的挖掘,因为他们掌握用户的输入文本,还有一类是视频类的数据挖掘,因文本类是以字和线条组成的,而图像则属于二维信息,而属于三维信息的视频类则成为了传统视频监控类厂商的优势,这就促成了二者的强强联手,产业的融合程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智能家居市场的发育成熟。任何单一的产品或品牌,都不可能独立完成智能家居的所有服务,此时,产业联盟便应用而生,近些年来,通过已经出现国内家电信息联盟等组织的情况来看,开放合作的心态是其存在之本,即通过合作,充分发挥自身产品的优势,通过融合,去共同打造智能家居的完整的生态链条。

  其实,不仅仅是产业联盟能够发挥出各家厂商的优势,市场开放以后,大家聚集在一起,各自发挥所长,然而通过并购等方式,一家企业或可完善自己在生产研发环节上的不足,但并购属于资本层面的合作,是加速企业拥有更强大生产力的途径,通过移植或是嫁接的方式,来弥补自身的不足,即完成自己在生态链上的整体布局。此做法目前还难论好坏,通过跑马圈地等方式完成的布局,涉及很多问题,例如企业文化是否能够适应,企业基因是否融合,而通过资本层面的融合,人才是否能够留住也是一个问题,很多企业通过并购最终也只是收获了一个空壳,可以说,并购双方联手之后往往很难做到真正的融合吸收。

  智能家居的系统在高度集成,是在满足人的根本需求的基础上不断的进行发展和创新,更多的是有几个比较重要的技术突破点,例如无线技术、人机交互、大数据挖掘和互联互通等,未来或可出现一些新的东西。

  目前国内市场虽然还并未完全兴起,但有几个产品可观的销量已经表明了这个市场的潜力,例如可穿戴设备,据业内人士分析,可穿戴设备有可能会引爆智能家居市场,但这不会是唯一的引爆点。可穿戴设备更加符合人性的需求,符合以人为本的设计,人们需求的还是智能化的产品,能够伴随人成长的产品,无论是安全性、娱乐性都将会符合人们的根本需求。

  面向普通的民用市场,安防类厂商也着力牵手互联网品牌来面对,因此,安防类产品成为智能家居需求的切入点,等到市场真正成熟之后,安防就已不再是为打入市场的角色,还将加入感知控制、感知报警、亲情呵护和消费类,因此,面向不同层次的消费者,智能家居所带来的体验程度也将有所不同。在产品端,目前从感知到报警,再到娱乐性质的盒子类产品,再到可运动的摄像机等,这些更加贴近普通老百姓消费需求和实际生活的产品会成为智能家居产品端的主要趋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