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城市插上云翅膀起飞 多公司入围智慧城市建设

随着阿里云计算与神州数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欲打造云端智慧城市,再次将智慧城市推向风口浪尖。智慧城市建设是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随着智能化、大数据的发展,云端智慧城市建设行业前景诱人。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阿里云计算与神州数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欲打造云端智慧城市,再次将智慧城市推向风口浪尖。智慧城市建设是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随着智能化、大数据的发展,云端智慧城市建设行业前景诱人。

  智慧城市建设进入实质启动阶段

  智慧城市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是信息化和城市化的深度融合,是城市发展的必然产物。智慧城市通过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等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

  自智慧城市的想法被提出以后,有关智慧城市讨论和建设的热潮已持续了三个年头。2012年以前,有关的讨论和建设更多地还是部分省份和城市的自发性行为,到了2013年1月初,随着国内第一批智慧城市试点启动,智慧城市建设正一步步走向规模化。2014年3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明确“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第一次将智慧城市纳入国家级战略规划,代表着“智慧城市”建设正式成为国家行为。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有95%的副省级以上城市提出建设智慧城市的目标,国家智慧城市试点达到193个,另外还有300多个城市进入了智慧城市建设阶段。

  对于智慧城市发展的规模,广证恒生乐观预计,我国未来将有4万亿市场规模,全球市场大概有40万亿美元的市场规模。目前来看,全国各地建设智慧城市的投资规模已达千亿元以上。“十二五”期间,全国智慧城市计划投资规模预计将会超过1.6万亿元,这标志着当下智慧城市试点工作已经从前期的概念导入期步入了实质性的启动和建设阶段。

  由于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十三五”规划也即将出台,智慧城市作为集交通、医疗、教育等惠民、普民的主要行业,有望成为计算机行业在2016年里最大的主题。考虑到智慧城市释放项目将在全国大规模的实行,各公司也将进入订单释放期阶段,国金证券(17.46, -0.08, -0.46%)建议可按照以下两条主线梳理:一是看好跨省、跨区域的综合智慧城市运营商;二是看好区域市场市占率高,有优秀运营案例的运营商。推荐两大两小组合,两大:神州信息、易华录;两小:高新兴、飞利信。

  多家上市公司入围智慧城市建设

  由于智慧城市建设在近几年获得了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许多城市近两年都把智慧城市作为未来发展重点,给予丰厚的资金支持。如上海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2014年至2016年行动计划,到2016年,上海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指数达到86.5%,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万亿元;天津在“十二五”期间,计划投入2800亿元大力构建天津智慧城市等等。

  就在国内诸多城市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同时,A股不少上市公司的业务也纷纷涉足智慧城市建设。如近日,同方股份与敦化市人民政府就共同推进敦化市“智慧城市”建设达成合作框架协议;飞立信则主要从“智慧城市建设、民生建设、安全保障”三大方向布局,获得了云南丽江、海口海秀快速路、广西漓江、新疆奎城等多个智慧城市项目,从而实现了业务快速增长等。

  从数据统计上看,目前涉及智慧城市概念的上市公司有24家,其中有17家公司年度业绩实现预增,占总数的七成以上。从相关上市公司预告的内容来看,都主要受益于智慧城市发展从而实现了业绩的增长。如近期涨幅居前的银江股份,是立足于市内智能交通并向智慧城市迈入的系统集成商。公司预计2014年净利润约为18206.95万元~22576.62万元,同比增长25%~55%。公司表示,随着公司“智慧城市”项目市场规模的扩大及2014年新增合同项目在本期履行实现的合同额较多,较上年同期数据实现稳定增长。智慧城市运营业务是易华录既定的发展战略,易华录预计2014年净利润为1.32亿元~1.51亿元,同比增长40%~60%。受益于安防、智慧城市和互联网的联合推动,海康威视2014年继续保持快速成长的节奏,公司2014年净利润46.7亿元,同比增长52.37%。

  “云计算”助推智慧城市发展

  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建设离不开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已经是国家发展的重点战略。云计算被视为是IT产业的第三次变革,也是未来数据时代的发展趋势。大数据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云平台建设离不开大数据发展。这表明,智慧城市建设是以大数据为中心的城市发展,云平台是智慧城市发展的虚拟城市,而随着智能化的普及,虚拟现实的出现将是未来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一环。

  1月29日,阿里云与神舟数码打造云智慧城市是虚拟城市建设的领先者,这将助力智慧城市展翅翱翔。而2月1日,阿里云与12306铁道部火车票订票网站合作以及小米收购金山软件股份加码云计算,令云计算热度在2015年伊始就开始火热起来。据悉,阿里云负责承接12306网站75%的余票查询流量,帮助往年备受诟病的12306挺住春运关,而小米首次收购金山软件股份,也是看重了中国云计算行业的巨大前景。

  云计算市场前景广阔,潜在的庞大市场需求将促使中国云计算产业日益高速发展。目前,全球云业务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增长速度将是传统IT行业的6倍。从IDC发布的2015年的技术发展趋势报告来看,预计2015年云计算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180亿美元,其中公有云开支将达700亿美元。

阿里联手神州数码打造智慧城市
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结果公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