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发改委:2014年我国公共云服务收入达70亿

  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孙伟在中国政府网访谈中表示,我国主要云计算平台的计算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已跻身世界前列,2014年我国公共云服务收入约70亿元,同比增长47%。
资讯频道文章B

  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孙伟在中国政府网访谈中表示,我国主要云计算平台的计算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已跻身世界前列,2014年我国公共云服务收入约70亿元,同比增长47%。

  1月3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云计算将成为我国信息化重要形态和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支撑,并将“增强云计算服务能力”作为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的首要任务。

  发展云计算有利于降低全社会创业成本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靠产业化创新来培育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共识。孙伟说:“《意见》是首个促进新业态创新发展的国务院文件。发展云计算,有利于分享信息知识和创新资源,降低全社会创业成本,培育形成新产业和新消费热点。”

  云计算究竟是什么?这是通过网络按需提供的、可动态调整的计算服务,最大的特点是使各种计算、存储和数据服务等信息技术能力,如同水和电一样实现按需供给、弹性供应。二是能充分发挥集成作用,使分散的信息技术能力实现“团队作战”,大幅提升数据处理能力和资源利用效率并降低成本。

  那么云计算如何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联结起来?孙伟梳理,近年来,基于云计算的新模式、新业态蓬勃涌现,如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有力促进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融合创新,加速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生产方式变革,成为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效手段。

  因此,孙伟总结道,“云计算是使信息技术能力实现按需供给、促进信息技术和数据资源广泛利用的全新业态,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云计算平台数据处理能力已跻身世界前列

  “我国互联网主要企业已逐步掌握云计算核心技术,主要云计算平台的计算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已跻身世界前列。”孙伟表示,2014年我国公共云服务收入大约是70亿元,同比增长了47%。从增速上看,远高于全球19%的平均增长水平。浪潮、曙光、华为等国内自主云计算服务器已比较成熟,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

  技术成熟与否,应用是最好的试金石。孙伟认为,云计算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成效明显。他举例说,“如百度开放云平台就聚集了100多万开发者,利用百度云的计算能力、数据资源、应用软件等,开发位置导航、影音娱乐、健康管理、信息安全等各类创新应用,几年来,百度云已累计为开发者节约了超过25亿元的研发成本。”

  乐观的同时,问题同样存在。孙伟坦言,我国云计算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一是政府部门认识存在误区;二是云服务能力与国际领先企业还存在一定差距;三是核心关键技术有待突破;四是云计算标准和支撑体系有待完善;五是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程度较低;六是云计算对信息安全带来新挑战。

  因此,孙伟坦率地说,此次制定《意见》就把“坚持问题导向、营造良好环境、突破发展瓶颈”作为出发点,重点研究解决以上这些问题,以促进云计算更好更快地发展。

  探索电子政务云计算发展新模式

  具体说来,《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六项任务,其中重点突出了要将云计算广泛运用于电子政务中。

  他强调,将探索电子政务云计算发展新模式,鼓励应用云计算整合改造现有的电子政务信息系统,实现整体部署和共建共用,加大政府采购云计算服务力度,大幅减少政府自建数据中心的数量。并加强大数据开发与利用,出台政府机构数据开放管理规定,开展改革试点和应用示范。

  成功案例已有很多。孙伟介绍,杭州市建设统一的“电子政务云”,并以按需分配的方式向各个政府部门提供存储、计算等云服务资源,改变了各委办局各自独立建设电子政务系统的传统发展局面,既为政府节省了约50%的建设和运营成本,也为云计算企业开拓了新的市场,实现了“双赢”。

  由此,《意见》计划,到2020年,我国云计算应用基本普及,云计算服务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若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云计算骨干企业,大数据的挖掘分析能力显着提升,云计算信息安全监管体系和法规体系健全。使云计算成为我国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形态和重要支撑,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水平大幅提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