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泽云科技发布软RAID 硬RAID对比测评报告

所谓硬RAID就是指通过硬件实现的RAID,同理,软件实现的RAID就称作为软RAID。下面就来分别解释一下硬RAID与软RAID。
资讯频道文章B
  软RAID 硬RAID对比测评

  1. 前言:

  软raid、硬raid孰优孰劣,一直以来是大家热议的话题。在以往,由于CPU的性能不高和软件的不成熟,无论是在功能上还是在稳定性上,软raid与硬raid都存在一定差距,于是大家便认定了“硬raid比软raid好”。但技术是在不断发展的,软raid发展的速度大大超过了硬raid的发展,现在两者的差距到底如何呢?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于是小编本着实践检验真理的精神,找来了市面上较为常用的硬raid和软raid进行了详细的测试对比,来看看软raid、硬raid究竟谁好谁坏。

  2. 软raid硬raid的定义和特点

  所谓硬RAID就是指通过硬件实现的RAID,同理,软件实现的RAID就称作为软RAID。下面就来分别解释一下硬RAID与软RAID。

  硬RAID,就是用专门的RAID控制器将硬盘和主机连接起来,RAID控制器负责将所有的RAID成员磁盘配置成一个虚拟的RAID磁盘卷,RAID的相关操作全部由此RAID控制器实现。

  软RAID则不使用由专门硬件实现的RAID控制器,而是直接通过软件实现RAID,而这部分软件代码又在主机CPU上运行,所以,软RAID需要依靠主机CPU实现。

  3. 测试环境

  3.1 硬件环境

主板 Intel 服务器主板
CPU Intel G1620
内存 8GB 服务器内存
硬raid LSI MegaRAID SAS 9260-8i
软raid LSI SAS 9211-8i
背板 LSI SAS Expender扩展背板
系统盘 32G mSATA固态硬盘
数据盘 1TB监控级SATA硬盘/
1TB企业级SATA硬盘

  3.2 软件环境

项目 硬raid 软raid
操作系统 Windows Server 2008 R2 ZOS
测试软件 TestWriteFile TestWriteFile

  3.3 测试环境

项目 硬raid 软raid
组网 使用本机阵列存储空间 iSCSI连接
数据盘数目(个) 5、8 5、8
阵列状态 正常、降级、重建 正常、降级、重建
摄像机码流(Mb/s 4 4
测试时间 3小时/ 3小时/

  4. 性能测试结果

  4.1 硬RAID测试结果(空载下,CPU占用率约为50%)

硬盘类型 数据盘数目 阵列状态 视频码流 最大接入路数 CPU占用率  
监控级硬盘 5 正常 4Mb/s 100 50%  
监控级硬盘 5 降级 4Mb/s 70 60%  
监控级硬盘 5 重建 4Mb/s 40 60%  
 
企业级硬盘 5 正常 4Mb/s 160 80%  
企业级硬盘 5 降级 4Mb/s 130 70%  
企业级硬盘 5 重建 4Mb/s 90 60%  
 
监控级硬盘 8 正常 4Mb/s 130 70%  
监控级硬盘 8 降级 4Mb/s 90 70%  
监控级硬盘 8 重建 4Mb/s 80 65%  
 
企业级硬盘 8 正常 4Mb/s 220 50%  
企业级硬盘 8 降级 4Mb/s 160 70%  
企业级硬盘 8 重建 4Mb/s 115 75%  

  注:空载CPU占用率高达50%,是由于javaw.exe这个程序占用了大量资源。

  测试中我们发现,关闭这个程序后,系统无法访问硬RAID卡;不带硬RAID卡开机,此程序也不会启动。

  因此我们推测javaw.exe是硬RAID卡的与Windows进行通信的程序。

  javaw.exe占用了约50%的CPU资源

  4.2 软RAID测试结果(空载下,CPU占用率约为1%)

 

硬盘类型 数据盘数目 阵列状态 视频码流 接入路数 CPU占用率  
监控级硬盘 5 正常 4Mb/s 70 8%  
监控级硬盘 5 降级 4Mb/s 40 5%  
监控级硬盘 5 重建 4Mb/s 30 5%  
 
企业级硬盘 5 正常 4Mb/s 160 15%  
企业级硬盘 5 降级 4Mb/s 160 15%  
企业级硬盘 5 重建 4Mb/s 140 15%  
 
监控级硬盘 8 正常 4Mb/s 80 8%  
监控级硬盘 8 降级 4Mb/s 50 9%  
监控级硬盘 8 重建 4Mb/s 40 10%  
 
企业级硬盘 8 正常 4Mb/s 180 17%  
企业级硬盘 8 降级 4Mb/s 160 14%  
企业级硬盘 8 重建 4Mb/s 160 17%  

  结论:

  性能方面,软硬RAID在正常工作的模型下区别不大,但在异常情况下,包括阵列降级、阵列重建时,软RAID在业务写入上性能更佳。

  5. 功能测试

功能 硬RAID 软RAID
硬盘热插拔
硬盘自动上线
磁盘迁移
局部重建
VRAID技术

  6. 适用性

  6.1 操作系统支持

系统 硬RAID 软RAID
Windows
Linux

  从操作系统看,硬RAID的阵列控制由硬RAID卡的芯片完成,因此适用于绝大多数操作系统(只要硬RAID卡支持);而软RAID的阵列控制在系统上实现,目前在Linux环境中,已经有工业级别的软RAID解决方案,并且经过了充分的市场验证,而在Windows中,可用的软RAID方案较少(泽云科技将在2015年5月份推出基于Windows的软RAID解决方案,敬请关注)。

  7. 特色总结

  硬raid  软raid
                     
 
        功能
功能单一  1.硬盘热插拔
 2.硬盘自动上线
 3.磁盘迁移
 4.局部重建
 5.VRAID技术
适用性 通常用作Windows存储服务器 通常用作标准网络存储
价位 价格昂贵 价格适中
读写性能 阵列正常时高,阵列降级、重建时大幅下降 阵列正常时较高,阵列降级、重建时小幅下降
安全性 独立于操作系统,安全性好 依赖于操作系统,可通过VRAID、磁盘迁移、局部重建等软件手段保护数据,安全较好
操作简便性 界面不够友好,很难上手 界面简单友好,适合上手
稳定性 采用专用硬件,稳定 经过市场验证,稳定

  8. 文章总结

  由于人力物力的限制,没有对更多的硬raid和软raid做对比测评,只选择了较为常见的两款,存在一定局限性,但是,通过本次测评,大家已经可以清楚地看到现有的软raid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越硬raid。所以,遇到软硬raid时,大家不要盲目认为硬raid一定比软raid好,要从各项指标以及项目需求进行详细分析。贵的的不一定就是好的,适合自己更重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