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标准不一 智能家居万亿“大饼”何时落地?

2015年春节后,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和全国两会的召开,又点燃了智能家居行业的热情。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副总裁袁利群、小米董事长雷军不约而同选择了拿智能家居行业标准说事。
资讯频道文章B
  2014年,无论是互联网巨头谷歌还是消费电子巨头苹果、三星都在智能家居领域有大动作布局。国内也一样,一时之间无数的智能家居公司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2015年春节后,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和全国两会的召开,又点燃了智能家居行业的热情。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副总裁袁利群、小米董事长雷军不约而同选择了拿智能家居行业标准说事。

  美、米两会建议制定智能家居标准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副总裁袁利群在北京首都大酒店接受媒体采访,针对当前家电行业“智能化”发展趋势,建议加快制定智能家电标准。她表示,目前家电行业对于“智能家电系统”定义尚未明确,也缺乏统一的标准,这导致市场内出现不同标准的智能家电系统,各系统之间无法互联互通,制约行业智能化发展。

  袁利群说:“没有这个(智能家电)标准,行业发展中的很多资源不能共享,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不能实现互联互通;也没有检测和认证的标准,大家都各自去发展。因此,我觉得,应该从国家方面制定物联网家电的标准,希望政府部门去参考实施。”

  对于记者们关心的“美米联姻”后的发展动态,袁利群也进行了解答。她表示,美的与小米的合作方向将包括智能家居生态链建设、移动互联网业务等。她强调,小米和美的之间的合作并不会只局限在智能家居和电商业务上,未来甚至在战略投资也可以协同起来。

  无独有偶。3月6日,小米董事长雷军在两会媒体沟通会上分享了他关于智能家居的一份提案——《关于加快制定智能家居国家标准的建议》。雷军指出,我国互联网产业的爆发为智能家居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基石和广阔的空间。但智能家居国家标准的缺失制约着产业的发展。

  “在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的情况下,不同领域、不同企业之间各自为战各成体系,智能家居产品五花八门,很难实现系统兼容、信息共享以及互联互通,给消费者带来极大困扰,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给国家造成资源浪费,对整个智能家居产业的发展极为不利。”雷军在报告中表示。

  雷军认为,如果我国率先制定了智能家居国家标准,将助推智能家居飞速发展,有望成为世界第一。为制造业走向世界取得“话语权”和“通行证”,并将智能家居国家标准推向世界,成为世界通用标准。

  他建议,在国家标准委的主导下,由行业主管部门工信部牵头,按照急用先立的原则,加快制定智能家居行业标准,以促进智能家居产业健康发展。

  智能家居标准的“威力”

  2011年,在工信部牵头制定的《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明确表示将重点支持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环保、智能安防、智能医疗与智能家居等九个重点领域发展。经过几年的发展,智能家居已经成为物联网最具发展潜力的应用领域之一。据市场研究机构Juniper 预计,到2018 年全球智能家居产业规模将达到710 亿美元。

  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蛋糕,各大企业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企图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去年,小米携手美的,海尔联姻魅族打出跨界合作牌,而京东、百度、腾讯则更多的借鉴苹果的平台理念,利用现有的资源优势挖掘智能家居市场。尽管如此,智能家居行业标准依然是绕不开的话题。

  事实上,智能家居行业从不缺乏标准,各大品牌都有自己的系统,但也从来没有真正的统一的标准。正如雷军所说,目前智能家居的行业标准尚处于起步阶段,由于由于消费者对智能家居的多样性、个性化和差异化的市场需求,导致了各厂商的技术路线、通讯协议和使用标准非常之多而且差别很大。这种情况直接导致的问题是设备与设备之间的割裂,品牌与品牌之间的鸿沟,产品与产品之间不能相互兼容、互联互通,继而导致用户对产品的使用体验差,智能家居不能普及。

  为了打破标准对行业的桎梏,也为了占领市场的制高点,智能家居企业尝试打造智能家居生态链。2014年3月,海尔“U+”通过开放软件开发包,接入第三方产品实现跨品牌、跨品类的互联互通,数据和资源共享。2014年10月,英特尔联合腾讯推出了软硬件一体化的智能家居网关解决方案,旨在利用各自的优势,打造统一的智能家居平台。小米则以投资者的身份先后投资了多家互联网或智能硬件类公司建立起了“小米帝国”。这些行为归根结底其实都是在争取一个统一行业标准的机会。

  “就像战国时代的诸侯争霸,每家智能家居企业都想成为一个标准制造者,因此不愿意跟别人合作。如果你的软件能够做出一个平台、一个生态链,让所有的硬件都在你的系统上跑,这个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因此,如果5-10年后,能够出现一个BAT之外的巨无霸企业,那么它就是能够统一这个标准的企业。”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甘剑平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在此次两会上,美的和小米都提出了制定智能家居国家标准的建议,由此可见,标准问题已经成为行业内亟需解决的事情。但从目前国内的情况来看,还没有哪一家巨无霸企业能够担此重责,只有国家牵头,建立统一的国家标准,才能打破行业之间的壁垒,实现家居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实现智能化。到时,智能家居的万亿“大饼”才能真正落地。

人大代表雷军提议加快制定智能家居国家标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