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搅局智能家居 格力安全牌能打响吗?

董明珠近期也承诺大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能看到格力智能家居的状态,这使得格力布局智能家居的消息得到证实。在智能家居领域,晚来者格力缘何向360抛出橄榄枝?格力入局智能家居面对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也许,这场姗姗来迟的表演会无人喝彩
资讯频道文章B
  在智能家居这个舞台上,董明珠显然是个迟到的演员。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近日造访360,格力欲同360合作涉足智能家居的消息甚嚣尘上。另外,董明珠近期也承诺大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能看到格力智能家居的状态,这使得格力布局智能家居的消息得到证实。在智能家居领域,晚来者格力缘何向360抛出橄榄枝?格力入局智能家居面对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也许,这场姗姗来迟的表演会无人喝彩。

  联手360打安全牌

  格力和360合作,除看重360在安全领域的优势外,还在于360的开放态度。

  早在今年1月份,周鸿祎在微博自曝在格力参观,并向董明珠请教如何做产品,当时就让人猜测360是否要与格力合作。而最近几天董明珠的一系列行动更是让这个合作的传闻得到证实。中国家电研究院智能专家李宏伟认为,格力和360合作,应该是看重360在安全领域的优势。“格力的智能家居如果将安全作为卖点,没准真能卖得不错。”他说。

  奥维云网(AVC)助理总裁张彦斌对格力主打安全牌的打法表示担忧。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打安全牌上,格力并不具有优势。格力在安防领域没有任何积淀,将来可能会通过兼并小企业来以安防为接口接入智能家居平台。但安防还是以互联网企业来做为好,这样格力会更加依赖360。”

  在刚刚闭幕的中国家电博览会上,首次参展的360宣布正式启动智能家居战略,宣称打造开放的生态圈。周鸿祎说,360智能家居生态圈要打造真正的开放平台,能够让更多不同类型和不同品牌的产品实现互联互通。对此,张彦斌表示,除安全外,开放更是360构成生态的关键,也是格力同360合作的另一契机。“格力和360合作还是要向360学习互联网思维,开放和免费均是互联网思维的体现。而格力仅仅把互联网当作工具,并不具备互联网的思维模式。”他说。

  奥维云网总经理喻亮星进一步分析道:“其实格力的可选择性很小,格力不可能和小米、海尔合作,而智能家居又必须搭建在一个互联网平台智能模块上。在中国互联网公司里,做智能平台相对比较靠前的就是360和小米。阿里和腾讯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布局不是非常的清晰和明确,他们主要围绕自己的平台在走,也就是围绕电子商务和游戏。”

  格力不会成为领导者

  单一的产品结构,决定了格力电器在智能家居领域不会成为主导者。

  据2014年的数据,格力当时总收入中空调收入占比为86.07%,其他生活电器占比仅为1.72%。喻亮星认为,格力单一的产品结构,决定了其在智慧家庭和智能家居这个领域很难成为主导者。

  “格力主要就是空调产品,不像海尔和美的具有全品类的产品。未来的智能家居和智慧家庭是以多终端的产品为接口,终端的数量越大,未来可产出的价值越大,而不是看某一个单品的数量。海尔、美的一年卖上亿的终端产品,他们加上一个开放式的模块儿,可以形成一个很好的产业基础平台。而单一的格力只能选择和别人一起合作。”他说。

  关于格力在智能家居领域的步伐,董明珠透露,近来格力先后成立了三个研究院:自动化研究院、新能源研究院及健康技术研究院。她还说:“一年以后,甚至于不到一年时间,你会看到我们真正格力电器体现出的智能家居是什么样的状态,一定让消费者感觉到是一种享受。”

  格力建立研究部门对智能家居进行独立研发的举措并不被业界看好。奥维云网(AVC)研究总监张卓荦说:“格力建研究院,想掌握更多的核心话语权,在行业大战中能对自己有益。但这显然不是一种开放合作的态度,往往品牌的强强联合才能达到‘1+1>2’的效果。”

  喻亮星进一步分析道:“建立研究部门可能也是要做自己的智能模块,但问题是其他的智能厂商会不会加入到格力的范围里。如果别人不加入,自己和自己玩也没意思。格力只有一个空调,单一的产品结构使其在智能家居方面具有先天性的弱势。”

  另外,董明珠对于格力智能家居时间表的承诺同样含混不清。张卓荦猜测道:“所谓一年内让大家看到的智能家居状态,很可能是在新品发布会上对智能化产品的展出,不可能是落地性的全面铺开。”

  竞争对手渐行渐远

  就在格力还在观望之时,竞争对手们已经致力于制定统一标准来为行业整合做准备。

  张彦斌说:“格力体量最大,由于自身结构的原因,在智能家居上一直持观望态度,动作已然比竞争对手们慢了半拍。现在看到对手们渐行渐远,格力才紧张起来。”

  正如张彦斌所说,白电业另外两巨头海尔和美的在智能家居领域显然走得更早更远。海尔早在去年3月就发布了“U+智慧生活”平台,美的则同期提出了“M—Smart智慧家居”战略。近日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梁海山透露,海尔已经与苹果合作开发出了第一台Homekit空调,将在今年4月正式发布。对此,张彦斌说,这说明格力的竞争对手已经开始了国际化战略。

  在本届家电博览会上,海尔宣称要建成智能互联工厂,欲打造家电交互定制平台;美的也发布了针对统一智能家居市场标准的白皮书。这也被喻亮星解读为格力的竞争对手们在制定统一标准来为行业整合做准备,但他认为迟到的“格力不可能成为行业的整合者”。

  分析普遍认为,除步伐慢以外,互联网思维的缺失是格力被竞争对手拉开差距的又一原因。“我很欣赏格力的工业精神,在工业2.0时代制造出高质量的产品,以规模制胜。但格力缺乏互联网思维,这点和竞争对手海尔形成鲜明对比。海尔由于在黑电事业上的积累,互联网基因优于另外两家。美的及早联手小米,很好弥补了自己的短板,在智能家居上势头颇足。”张彦斌说。

  据相关机构预测,今年国内智能家居产业规模将达1240亿元,在这块亿级市场盘子上,白电企业哪家能够吃到最大一块蛋糕?喻亮星说:“格力显然已经出局了,美的和海尔都有可能吃到市场最大的一块蛋糕。从产业的发展的角度来说,这两家具有数量众多的终端产品,而且企业的力量也足够大、资金足够雄厚,未来市场很有可能形成两家独立的发展路线。也有可能两家组合到一个一元的智能家居大平台。”

  无论格力在智能家居上具有怎样的先天不足和战略失误,作为白电业龙头老大,格力入局势必会对智能家居行业产生影响。对此,张卓荦补充道:“这种影响很大程度上是正面的,格力体量最大,对整个白电行业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会起到加速作用。现在白电的智能家居还是以宣传和研究为主,龙头入局带来的充分竞争对加快落地具有积极作用。”

标准不一 智能家居万亿“大饼”何时落地?
智能家居平台战初现 产品从单个智能走向互联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