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咖云集 智能家居圈酣战正欢

据Juniper Research等市场调研公司预计,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到2017年将达到600亿美元,复合增速为19%。到了2018年,光是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就将有望达到近1400亿人民币。庞大的市场空间让各路厂商嗅到了无限商机,行业龙头企业的进入掀起了关注高潮和跟风转型,如果说2014年是智能家居元年,那么现在的2015已经是百家争鸣的盛况
资讯频道文章B
  积极占位猛刷存在感

  家电厂商

  继去年发布U+战略,和苹果Homekit、百度、阿里、京东、360、魅族等众多企业展开合作后。近期,海尔对其面向智能家居市场的U+开放平台进行了升级,宣布针对洗护、用水、空气、美食、健康、安全、娱乐等七大智慧生态圈推出众多智能新品,这意味着海尔智慧生活战略的加速落地。

  与此同时,创维也公布了其智慧家庭战略的落地计划。据创维酷开公司董事长王志国的介绍,创维将从智能电视操作系统入手,在底层植入智慧家庭模块后,通过全网系统升级,快速让数千万用户进入家中电视的智慧家庭入口。

  而据美的集团智慧家居研究院院长毛宏建介绍,未来美的M-Smart系统将建立智能路由和家庭控制中心,提供除WiFi之外,如Thread、PLC、BLE、EnOcean等新的连接方案。同时M-smart系统还将扩展到黑电、娱乐、机器人、医疗健康等品类,以开放、互存、共进的原则构建更加广义的商业圈及生态圈。

  TCL则宣布致力于推动智能家电产品的跨品牌互联互通,通过云平台承载智能家电产品连接云端的后台信息处理与服务,从而打造跨品牌合作、建立细分行业生态系统的基础,并在现场展示了作为智能家庭管理中心的"智能管家"产品,该产品融合了智能路由器、多媒体机顶盒以及家庭网关等多种功能。

  互联网企业

  小米CEO雷军在CeBIT的中德ICT峰会上透露:小米的下一个战略是智能家居。小米的智能家居产品正在覆盖到人们的衣食住行,除了小米手机、电视、小米盒子外,还包括空气净化器、家用智能监控头、小米移动电源和小米灯泡等。小米的智能家居战略就是以智能手机为中心,连接所有的小米设备。

  360也描绘自己的智能家居版图,以手机和路由器为控制中心,以360智能摄像机、空气检测大师、燃气卫士成为家庭健康和安全圈层,海尔智能套件、咚咚音箱等成为娱乐圈层。

  京东在JD+一周年发布会上宣布将推出智能家居组合套件,与智能家居创业团队Broadlink联合打造,Broadlink方面提供硬件、协议和互联互通的技术支持,京东方面实现超级app/京东云的接入以及产品的销售和线上线下服务。

  运营商

  中国联通近日正式推出全系列“智慧沃家”融合通信应用,正式启动智能家居产业策略。智慧沃家应用服务还包括“沃家电视”、“沃家云盘”、“沃家总管”等家庭应用业务。通过手机对沃家总管中的智能灯泡、智能门吸、智能插座等智能硬件进行远程控制,实现了多场景的智能家居应用。

  去年7月,中国电信宣布推出了智慧家庭的全新产品“悦me”,为用户提供家庭信息化服务综合解决方案。与此同时,中国电信还与多家上下游企业共同发起成立智慧家庭产业联盟。

  安防厂商

  海康威视从2013年底正式创办主要用于基于互联网的民用安防产品、平台和服务的“萤石”品牌。2014年海康威视先后与乐视、百度、腾讯、阿里、Broadlink、树熊等互联网巨头和创业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构建开放互联的智能视频平台,将视频应用从传统的行业应用全面延伸至家庭和个人。

  去年10月大华股份发布旗下智能家居新品牌“乐橙”,随着“乐橙”亮相的还有四款智能家居单品,其中包括电视盒子乐盒、网络摄像头、智能插座以及红外感应器,联手阿里云计算,打造智能家居互联网解决方案。

  智能硬件/创客群体

  当然,除了利用现有平台资源陆续进军智能家居市场的品牌大咖们,一些专注于家庭自动化领域的初创公司凭借出色的产品和理念也迅速获得业界关注,专注于家庭设备智能化的欧瑞博不光在智能灯光开关的设计和研发下足功夫,去年8月宣布推出的全球首款智能燃气报警器Kepler也成为国内第一个登陆Kickstarter众筹平台的智能家居产品来叫板Nest。同年12月,欧瑞博推出了ViHome智能家居云服务平台,其核心是ViHome300智能网关主机,可以承载5000个智能家居设备。

  同样受到业界广泛关注的还有成立于2012年的BroadLink,从众筹平台走进投资人(360)视线,先后推出了智能插座SP1、智能遥控器RM1、可扩充PM2.5、甲醛、动作捕捉等感应模块的空气质量仪A1等智能家居硬件产品,接下来要做的几款产品,分别是:Wi-Fi音响(和SONY、JBL相同的供应商)、Baby monitor儿童监视摄像头(与海康威视合作)、智能烟雾探测器(类似Nest但与家电公司合作)、智能音乐盒子、智能门铃等。

  百家争鸣 标准之争

  据Juniper Research等市场调研公司预计,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到2017年将达到600亿美元,复合增速为19%。到了2018年,光是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就将有望达到近1400亿人民币。庞大的市场空间让各路厂商嗅到了无限商机,行业龙头企业的进入掀起了关注高潮和跟风转型,如果说2014年是智能家居元年,那么现在的2015已经是百家争鸣的盛况。

  目前,家电制造商、互联网企业、运营商、安防厂商及智能硬件和其他渠道的纷来沓至,让智能家居市场呈现盛况的同时也更加凸显其标准缺失、鱼目混杂的问题。由于消费者对智能家居的多样性、个性化和差异化的市场需求,导致了各厂商的技术路线、通讯协议和使用标准非常之多而且差别很大。在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的情况下,不同领域、不同企业之间各自为战各成体系,智能家居产品很难实现系统兼容、信息共享以及互联互通。

  统一行业标准,让市场回归有序守恒的产业生态其实一直是很多厂家希望解决的问题。今年中国家电博览会,创维总裁杨东文就曾表示,不管是智慧家庭还是智能家居,目前都还处在标准乱战阶段,协议、系统、标准上的开放至关重要 。今年全国两会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雷军也提议加快制定智能家居国家标准。建议在国家标准委的主导下,由行业主管部门工信部牵头,按照急用先立的原则,加快制定智能家居行业标准,以促进智能家居产业健康发展。智能家居圈或许正在迎来一场标准之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