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互联网+”计划将掀起人工智能时代的浪潮

  人工智能确实是当下全球科技界最为热门的话题,甚至不用加上之一。尽管人工智能这个学科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但是过去一直停留在大学课堂里和好莱坞电影中。但是,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特别是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日益成熟,人工智能产业爆发的前夜正在逼近。
资讯频道文章B

  无论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是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李克强总理数次关于互联网的阐述,特别是“互联网+”计划的提出,都让刘庆峰异常兴奋,但是作为一位科技精英和产业先锋,他还有一个更大的愿望:从顶层设计上加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使其尽快成为国家战略。

  “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汹涌而来,未来5~10年,人类将进入‘智能主导一切’的时代,人工智能会像今天的水、食物、互联网一样,成为人们每天生活中的标配,难以脱离。”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

  将人工智能写入“十三五”

  在今年的两会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刘庆峰大力建议:中国要尽快制定在人工智能(AI)领域的国家战略,李彦宏等来自科技界的代表也提出了类似的建议。

  人工智能确实是当下全球科技界最为热门的话题,甚至不用加上之一。尽管人工智能这个学科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但是过去一直停留在大学课堂里和好莱坞电影中。但是,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特别是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日益成熟,人工智能产业爆发的前夜正在逼近。

  “人工智能不仅是我们这个时代在中国创新创业的机会,也是我们在信息产业有可能跟全球最发达国家同步,并力争领先的千载难逢的机遇。所以我在这次两会的建议中提出,要把人工智能作为国家‘十三五’计划的重要内容。”刘庆峰说。

  在人工智能发展正迎来爆发期的背景之下,欧美各国都已经在开始在国家层面积极布局。在刘庆峰看来,尽管我们起步较欧美国家稍晚,但是较之前几次技术革命,这一次我们与西方的差距要小很多很多。

  “如果我们能够把人工智能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中国非常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因为现在中国有很好的基础,用户规模全球最大,讯飞、百度等中国企业已经在语音识别、人机交互、人工智能上,触摸到世界上顶尖的水平。只要加大力气再上一个台阶,我们就有可能在这个领域具有真正的全球核心竞争力。所以,一定要现在尽快布局,再过几年恐怕就来不及了。”他说。

  有媒体将人工智能的国家战略类比美国的“阿波罗计划”。美国的“阿波罗登月计划”耗时10年,共计约3万多家企业和30多万产业人员参与,耗资255亿美元。表面上看,“登月计划”没有产生太大实际作用,但实际上,国家持续、稳定、大规模的技术投入,让一大批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企业成长起来。全球创新中心和美国经济的发动机——硅谷的兴起,以及英特尔等一大批世界顶级科技企业的崛起都与之有关。

  对话刘庆峰:人工智能可以与很多产业相结合

  Q:为什么说人工智能会为很多行业带来创新和变革?这个产业的发展对于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有何价值和意义?

  A:人工智能是下一次技术革命的核心与基础,它并不是一个单独的产业,而是未来经济产业发展的技术基础,它具有非常强大的辐射力和产业溢出效应,它能够与许多传统产业结合,使其互联网化和智能化,并实现跨越式发展。现在经济下行的压力很大,原来制造业现在面临的环境非常严峻,这时候必须要有新的方向。现在总理也提出了“互联网+”计划,就是怎么把互联网叠加到各个行业,我相信未来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会越来越多地围绕着“互联网+”来开展。

  Q:发展人工智能,具体来讲,您建议国家出台哪些方面的政策?

  A:第一,国家应该在战略高度对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研究给予支持,类似于“大飞机战略”一样,设立人工智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支持计划;第二,在地方政府搭建的创业创新的平台上,对人工智能予以支持,使创业者在这些平台上能够几乎“零成本”开始创业,降低创新创业的门槛;第三,在人工智能所需要研究的数据领域,在可能的情况下对社会开放。人工智能的研究需要基于大数据,大数据的核心是要有足够多的数据。比如,在交通领域,现在北京市安装了那么多的线圈和摄像头,对于那些不影响国家安全和公民隐私的数据为什么不可以公开给社会呢?有时候不公开的原因往往是怕麻烦,或者为了自身的利益需求。

  Q:您来参加两会,应该也碰到很多传统产业的代表委员,您觉得他们对于传统产业和互联网结合的态度有什么变化?

  A:过去我能明显感受到两种观点的交锋:一些人对于互联网很焦躁、很着急,而另一些人则认为所谓的互联网思维是骗人的。但现在,大家已经变得比较客观和理智,有几个方面已经有了共识。首先,大家都认可了所有的用户都跟互联网有关,传统企业一定考虑产品如何在线上进行销售;第二,大家都觉得要把自己的产业链打开,而不是简单地平移到互联网上,而是看哪个环节是可以通过互联网降低成本和汇聚人气的;三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找到了跟互联网相关的创新点,比如汽车电子接入互联网,在线提供服务。大家开始慢慢看到新的商业模式和更大的格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