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精工制造朴素本源:安防行业知耻后勇的冷静选择

宇视出身网络,对于系统层面理解深刻,在解决方案侧取得了可观的成就和实证后,于2013年正式贯彻“精工之路,比肩德国制造”作为产品端的设计生产理念
资讯频道文章B
  编者按:一年半之前,宇视发布《精工之路:安防价格战第三条道路的选择》实践报告。时值宇视2014财年报告发布,宇视以全年销售额22亿元,总计480余个平安城市、200余个智能交通项目,总计3000余家合作伙伴、200余家IMOS inside合作伙伴等数字,交出了第一个完整贯彻“精工之路”年份的成绩;在此更还原精工制造万丈光芒下的朴素本源,供业界启发批判。

  “德国制造”128周年,是德国国家形象最为显著的代言,而“严谨”“可靠”“高品质”更是德国制造光鲜的标签,美誉延续一个多世纪。在美英描述的“金融神话”应声破灭时,德国因为始终坚守精工制造的立国之本,成为在金融危机中一枝独秀的西方国家,更令世界尊敬。

  在今天,“德国制造”是高品质的代名词;而在一个多世纪以前,他是山寨的代称。只有持续改进具备永恒意义

  宇视出身网络,对于系统层面理解深刻,在解决方案侧取得了可观的成就和实证后,于2013年正式贯彻“精工之路,比肩德国制造”作为产品端的设计生产理念。业界的一种看法不容回避,安防行业的质量和应用现状存在种种尴尬,还奢谈价值生存和社会尊重;但如同德国制造在百年前的曲折侮辱中走到现在,根本转折点是勇敢接受挑战,在开放的竞争环境中壮大自己,这种世界观可能尤其值得安防同行共勉。

  企业要追求领先,那就要尊重创新和品质,越尊重越能激励企业由弱到强;如果只是满足于跟随,则在低价上随波逐流反而是“较好的选择”。安防行业的分水岭也将由此产生。

  还原德国制造:胯下之辱成就光荣制造

  1887年,英国议会通过一项侮辱性的商标法条款,规定所有从德国进口的产品都须注明“Made in Germany”,以此将劣质的德国货与优质的英国产品区分开来——这是对“德国制造”最早载入史册的明确定义。当时全球优质商品的代名词是英国,德国制造价廉质低,英国明确和德国制造划清了界限。

  德国人知耻后勇,花费十几年的时间向英国人学习,从山寨式的偷工减料、单纯拷贝,到开始尝试做正向的产品研发,提升质量。我们可以清晰地回忆,中学物理、化学的书本上,有多少那个时代德国的名字;我们从那时工业的血液,酸、碱的产量,就可以清晰判读,德国超越英国的趋势已经无法遏制。

  与此类似,日本制造在1960年代也是劣迹斑斑、声名狼藉。这些并不久远的记忆,如同沙滩上的容颜,都被时间和成就所磨平。清晰地重现这段历史,有助于今天的中国制造和安防行业寻找合适的方法论,甚至成就自身的光荣制造。

  工业变革不会一蹴而就,除了在制度和系统层面具有远见的设计,还需要以工匠之心不断改进,工业的升级是相当辛苦和持久的长跑。德国工业史告诉我们两个道理:第一,没有自主产权和核心竞争力,仅靠仿制和低价没有前途;第二,不创新真的会死,这是德企血的教训。创新这件事,要有意识,有环境,还要有制度保障,这些德国一样不少。

  宇视方法论:积累、总结、老实 持续改进

  与一般的看法恰恰相反,宇视独立以来扎根安防三年,我们认为这个行业有着很高的门槛和技术含金量,而且产品迭代周期极其快速;安防行业技术跨度最大,解决方案整合能力最强,横跨通信、IT、机械、光学、音视频、工业自动化、人工智能等多个行业。因此我们在竞争和赢回行业价值的道路上丝毫不敢懈怠,并将“持续改进”正式写入公司文化。

  表:宇视研发变革数字-从IT行业融入安防行业,适应趋势的竞争节奏

  首先,加强系统观是业务变革与流程平台再造的必然要求。宇视从母体继承了一个100亿以上规模公司的运作流程和平台,并习惯了大兵团作战模式,优劣兼具。公司规模越大,组织流程分工越细,基层管理团队与员工指标管理就越明确,但这也曾导致了基础作战单元和员工缺乏整体感。

  之前IPD(Integrated Product Development,源自IBM的集成产品开发)流程是解决1~2年产品开发周期,涉及数百人以上人员共同参与的通信产品开发,基于项目风险管理,各领域代表都有完备开发及风险管理节点。而安防行业产品开发周期在3~9个月,小产品项目涉及员工有时不过十几人。项目组织形式与风险管理方法差异巨大,这就是业务变革和流程平台再造的系统观的最大驱动力。

  加强系统观是由视频监控行业特点和当前我们状态所决定。视频监控行业发展速度很快,参与者众,行业产品战线很长,前后端存储平台产品众多,技术特点差异化也很大。只做前端、只做后端、只做平台、只做存储的公司都很难单独在视频监控行业存活,这就是视频监控行业的特点与现状,随着行业的进一步整合和竞争烈度加剧,这一趋势日趋明显。

  行业发展快、跨产品线技术配合要求高、产品线在快速补齐同时不断重构这三个现状,决定了想在市场取得长足竞争力与领先位置,必须具有系统观指导下的强有力的跨团队合作。2014年宇视持续对IPD流程优化,全面总结业务变革和流程平台再造;2014年3月,新的U-IPD流程发布更是建立在系统观上的一个新起点。

  其次,在工程师文化的沃土上必须强调竞争思维。宇视团队一直强调技术创新与品质为本,在一定程度上容易形成工程师文化,以技术认知行业。工程师文化本身没有错,它是保持技术优势的必要条件。但脱离了竞争思维的工程师文化就容易僵化为画地为牢,闭门造车。产品创意足、性能好,但成本没有优势,卖不出去也没用;硬件可靠性很好,保证十年不坏,但行业技术发展会迫使客户可能五年就要更新换代。

  竞争导向,就是直面市场竞争,服务于市场竞争。从这个角度来说,每一个岗位都是系统工程师,都要具备系统竞争观。要立足客户真实需求,来定义技术创新方向和质量管理重点,有了这样的信念及实践,产品和解决方案才会富有竞争力,就会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宇视对于工业设计的追求,产品人的朴素梦想,希望“U”也像“德国制造”一般成为高品质、高价值的符号

  再次,全面认识产品质量,细致构建产品竞争力。对于安防行业而言,产品易用、可维护、交互设计对客户的质量感受影响更大。因为相比通信网络产品而言,视频监控产品应用受场景影响大,产品人机交互频繁,产品操作人员素养不一致等等。所以宇视将质量认识全面化,当前阶段要花大力气关注客户对产品的交互体验和感受,如易用性、可维护性、交互设计等。

  随着小快灵体系的建设推进,我们在成本、效率方面已经位于行业第一阵营。只要坚持技术创新、平台运作与高品质优势,基于系统观和竞争思维角度进行业务平台变革和产品竞争力定义,我们就一定能实现快速追赶。

  最后,精工之路不是一蹴而就,更是长期的坚定投入和以笨拙精神自我改进。视频监控行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产业与技术变革,宇视在精工之路的坚守上快速成长蜕变、收获不菲:每年将销售额的20%投入研发,专利申请总数达600件,发明专利占比89%,每2天新增一件专利;宇视专利总量、质量、人均皆位于安防行业第一,代表中国安防企业最强的创新能力和最高的创新效率。

  究竟怎样通俗理解精工之“路”?工业生产、精工之路的核心,是持续改进和经验积累。精工就两个字:积累;积累的办法就两个字:总结;工程的态度就两个字:老实。以积累、总结、老实为行动指南的持续改进,除此之外没有捷径,这是宇视价值生存和行业领先的唯一要诀,与安防同仁共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